EE Ph.D. Application

申請學校

許凱傑
PhD Life in the US
5 min readMar 2, 2019

--

先來個傳送門,這是我關於申請Ph.D.這系列的第一篇,想了解這系列會涵蓋哪些內容可以先參考一下~

回到正題,這次預計會講

  • 我是如何選擇申請那些學校?
  • 為什麼我選擇套詞?
  • 要如何套詞?
  • 我的時程規劃

那我們就開始吧~~

III. 選擇學校

A. 我是如何選擇申請那些學校?

基本上我還是有參考排名,因為我申請的是Ph.D.,需要去看每所學校有興趣的教授(professor of interest, POI)多不多,所以不太可能把所有知道的學校都查過,我參考的主要是US NEWS啦,因為我覺得QS跟上海那個真的是偏差太遠...,然後這個網站好像直接把US NEWS的資料拿出來,有列一些更細的資料,加上10名外的學校排名:https://www.ieeuc.com.tw/usnews-engineering_eec.html

所以我的策略就是依序從排名高到低找,如果每所學校有三位以上我願意跟的教授我就選。通常你能丟多少學校是被你的推薦信數量所決定,以我找的教授,他們的上限都是10封,所以只丟了10間。其實找POI也沒有到所有教授都要看,大部分學校都有寫出研究領域和歸屬這個領域的教授,但是一間學校也是大概有20-30位啦 [因為我想丟的領域比較雜...]。

我在找教授的時候會寫下他的研究興趣,和他最近發表的論文,跟他的個人網站和google scholar,這有助於你了解他目前的研究方向,並且之後要回去找他的相關資料也比較快。雖然這是一個很花時間的過程,但我發現這個對於我之後寫SOP(statement of purpose)、套詞 [下一小節會講這是啥]和面試都很有幫助。然後我也會看實驗室有沒有台灣人或是中國人,這樣代表他們會收華人,甚至你也可以寄信問問那邊的學生教授狀況如何。[詳細方式可參考下圖]

Fig. 1. 整理教授資料

另外,我也有和我的教授討論我有興趣的教授和選擇的學校,像他就有跟我介紹說我選的教授哪些他有認識,之後有需要1、2月可以直接幫我寫信給他,甚至說有一些他很熟,可以多多套詞,我也因為這個得到了一個面試機會,並最後有錄取,所以大家申請時可以多去找專題指導教授聊聊,說不定會有意外收穫XD。

然後關於選學校最後一點要說的是,通常去看PTT,都會說選學校時要把學校畫成三個階級:夢想區、衝刺區、有把握區。但是以我申請PhD的經驗,最後結果也不是有把握區的就都會上,夢想倒是真的是夢想啦...

B. 為什麼我選擇套詞?

好啦!前面一直提到套詞,大家可能會覺得這到底是啥,不過這好像是從一畝三分地(類似中國的studyabroad版)來的用語,他的意思就是事先寫信跟教授表達說你有興趣加入他的研究團隊。這可能會使教授願意和你約面試,或是願意特別看你的申請表格,而且你花費的也不過只是一封信的時間,所以算是穩賺不賠。

尤其對於是教授決定入學的學校(不是committee制的),像是Michigan, UIUC,能不能得到教授的關注更是非常重要,所以有時間還是套詞一下吧!以我這次的經驗,UIUC、Princeton和Stanford和我面試的教授都是有套詞的,Michigan也有提到說會把我的資料拿出來看。不過大部分都還是罐頭信或是無聲卡啦,還是要有點心理準備。

C. 要如何套詞?

基本上就是寫說你是誰、哪個學校的,為什麼想加入他的lab,自己之前做過甚麼跟他相關的project,然後我是有額外問他說,他今年會不會收Ph.D.學生,因為如果他不會收,其實你就可以去找其他人了,因為他可就不太會推薦你,或是選你入學。

D. 我的時程規劃

其實我應該是到大三下才比較確定自己想出國念書,所以說我沒有跟上去補GRE的那波,但後來的結果看來大部分人都是跟我講不值得補啦XD。這也是我GRE/TOEFL比較晚考的原因,如果可以再來過的話,我可能會希望可以更早把他們考完,因為他們最後確實對我申請造成一些心理壓力,所幸最後都是一次過關...。詳細的流程如下:

  • 2018/3-6 :決定唸Ph.D.
  • 2018/5 : GRE
  • 2018/7、8:查教授、選學校、CV
  • 2018/9 :TOEFL
  • 2018/9-11: SOP

可以看出來其實也算是蠻緊迫的,真的是好險G/T沒有出問題,有些同學是邊考G/T邊準備SOP的,真的是覺得很累...。不夠這也是給比較晚開始準備的人一個信心,就算英文很晚考完,也是可以順利在12月前就全部完成的。

然後在我選好學校後,我有做了以下的表格,包含了:deadline、需不需要紙本成績單、GRE/TOEFL成績單進度、SOP進度、CV進度、LoR進度、PS進度、繳費進度(SOP: statement of purpose, LoR: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PS: personal statement)。這有助於我去掌握每所學校的申請狀況。

Fig. 2. 申請學校進度的表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