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 Ph.D. Application

面試 (流程、心態)

許凱傑
PhD Life in the US
5 min readJun 8, 2019

--

面試大概是申請出國念研究所的過程中,最後的一關了。如果收到面試的邀請,先恭喜你已經從大量的申請人中成為少數被挑出來考慮的人,就快要進入你的夢想學校了。以下會介紹自己的面試經驗:

(關於其他申請相關的系列可以在這邊看喔)

VI. 面試流程

基本上我自己的面試經驗都可以分成這三部分:自我介紹、教授提問時間、你提問的時間。

A. 自我介紹

這個部分我自己有準備了一份PPT,裡面寫著自己未來有興趣的研究方向,還有之前曾做過的專題經驗,我覺得有PPT能夠更清楚表達自己的貢獻和與前人的結果有哪些差異,而且緊張的時候至少也比較不會卡詞。我大概準備的時間不會超過8分鐘,只不過教授很有可能順著你的研究問下去,最後都變成10-15分鐘。

B. 教授問問題

這裡又可以細分成面試你的教授的種類,通常面試可以分成幾種:他是committee派來的人、他是你SOP上寫的POI、他看到你的履歷對你有興趣。如果是後兩者通常就代表如果你面試的表現不錯,有很大的機會就是得到他實驗室的RA。

我這次申請過程中屬於committee的有Stanford和Princeton,今年剛好Stanford改制度,所以一次要和4位教授面試,真的是心很累...。

  • Stanford的教授中4個有2個是我的POI,在和他們面試的過程中,他們就比較會針對我的研究經驗問問題,並會介紹他們自己的實驗室在做甚麼,問我之後Ph.D.會想做什麼。而另外一位教授(另一位直接放鳥...),問的問題就比較general:What do you want to do? Which part do you think is the most important? / What’s your strength? / Why Stanford?
  • Princeton的教授是committee派來的,但他同時也是我的POI,所以面試中大部分時間都在回答他對我的專題的疑問,並且聽他介紹他的實驗室在幹嘛。他唯一一個非專業的問題是位甚麼你POI選了那三位教授。

這次申請過程中屬於POI的有USC和UIUC,UMICH則不是我的POI但和我約面試。

  • USC的教授主要都在介紹她的實驗室,她的問題也是大部分都在問我之前專題的內容,她唯一一個非專業的問題是問我之後比較想走業界還是學界。
  • UIUC的教授則是很早就丟給我兩篇paper要我讀,之後先跟他學生面試,再和他面試。不過到和他面試時他其實也沒有問我paper問題,比較是我介紹自己後就在閒聊,念PhD很辛苦哦你準備好了嗎? / 你的優缺點是甚麼? / (還有一個最難的問題...) UIUC是你的第幾順位呢? 最後一個問題,大家真的是要做好準備,如果那個教授對你很有興趣的話,很多人都會問這個問題...
  • UMICH的教授算是我很意外的面試,因為我POI並沒有寫到他,不過可能是因為他是新教授蠻需要學生的,不過可能也是因為這樣,他需要的是很快就能進入狀況的學生,他的面試主要都是他在問技術問題,因為他的領域比較算是VLSI/Machine Learning /Signal Processing,所以這邊提供一些他問過的問題,供如果也是想走這個方向的人參考:Why FFT is better than DFT / How do you train a NN / What is backpropagation / What is pipeline / What is setup time and hold time / What can you do if there is a setup time violation / How to design an inverter and flip-flop / What is the power consumption of an inverter / Why parallel processing has better energy efficiency

C. 你問問題

這個部分我覺得是你可以對這個學校、教授,或是PhD的生活,能有更進一步了解的機會,尤其是那個教授是你的POI的時候更可以好好把握,像我自己通常會問的問題是:

  • 你目前有哪些研究計畫
  • 你對於你的Ph.D.的學生期待是甚麼
  • 你怎麼評估一個研究主題是否重要
  • 為甚麼你選擇當教授,而不是進入業界

VII. 面試心態

接到面試通知的時候一定會超級緊張,但這也是一個超好的機會,代表你之前的經歷被認可,現在只要通過最後一關,以我的例子最後只有被Stanford拒絕,所以大家其實是可以有自信地去面對面試的,準備好自我介紹,複習自己寫在CV上的每個經歷,如果是收到比較年輕的教授或是POI面試,做好心理準備可能會被問到一些技術層面的問題。以下是我還有準備的一些小撇步(?!)

  • 搜尋他最近的演講,這樣會對於他最近的研究有更好的了解,在他介紹自己和他的研究時能更好的了解,也能比較不緊張,當然如果他是你的POI,你更可以展現你的企圖心,或許可以和他討論他最近的研究還有甚麼方向是你有興趣的。
  • 和同學組成討論會,一群人除了可以讓自己比較不緊張,更可以知道面試的流程,和大家面試被問了哪些問題,可以更好地去準備。(特別感謝子生、大耕、哈利、二祐)
  • 把自己的自我介紹詞寫下來,還有針對一些教授可能會問的問題先思考過,畢竟英文不是我們的母語,加上面試時的緊張,很可能會讓你咬螺絲,如果有先想過就可以減少卡卡的感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