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 Ph.D. Application

前言與事前準備

許凱傑
PhD Life in the US
6 min readFeb 23, 2019

--

好想去Stanford啊 OAO

I. 前言

A. 寫作緣由

  • 如何申請 — 在申請過程中得到很多教授、學長和同學的幫助,希望能把自己收集到的資訊,和自己今年申請的狀況傳承下去。
  • PhD的生活到底如何 — 在PTT和一畝三分地比較多的是如何申請,但PhD是一個至少4-6年的長期抗戰(?),PhD生活會遇到甚麼困境,或是MS沒有的體驗,在申請的期間這方面的資訊非常稀少,希望能提供自己的經驗與想法。[希望自己不會棄稿,或是根本沒人看...]
  • 自己是金魚腦 — 很多申請過程的細節,應該過一陣子就會都忘掉了,還是早點紀錄一下,也是一種回憶。

B. 章節

目前的規劃是會分成這幾篇,如果覺得有什麼可以補充的也可以留言,我知道的話可以再補充:

  • 前言與事前準備 (動機、選擇領域、專題研究)
  • 申請學校 (如何選擇、套詞)
  • 英文與申請文件 (GRE、TOEFL、CV、SoP、LoR)
  • 面試 (流程、心態)
  • 選擇學校 (我自己考慮的因素和結果)
  • 在美國的生活 (挫折、驚喜) [如果有繼續寫的話啦...]

C. 背景

II. 事前準備

A. 動機

想出國的人都應該先問問自己的動機是甚麼 — 如果你是大一到大三的同學,你可以根據這個原因去規畫你的選課、實習、專題研究;如果你是正在申請的人,這有助於你寫statement of purpose (SoP)、letter of recommendation (LoR)草稿、套詞信 [這些會在之後再介紹]。

以下提供一些可以思考的方向、我的想法和收集到的資訊 [可能會有bias,大家可以先想好自己的意見,再多問問學長姊、教授想法]

  1. 為什麼要出國 — 我自己是因為很想擴展眼界,常常聽到的技術突破都是在美國發展出來的,想去體驗那邊的研究氛圍,和世界各國厲害的學生和教授交流。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美國就業的機會和薪水多太多了,對於PhD學生的需求應該也更高。
  2. 碩士(MEng、MS) or 博士(PhD) — 這又牽扯到一些其他的問題,可以參考下面3-5,但首先有一點想先讓大家知道的是 : 美國的碩士和台灣完全不一樣美國的碩士是修課學分夠就可以畢業,論文是optional [我知道的只有UIUC和U Toronto的MS有要求]。
  3. 學界還是業界 — 如果你之後有考慮當教授的話,那你應該就只有PhD這個選項XD。如果是業界可能需要去問問你那個領域的學長姊,碩士和博士畢業的人工作內容有什麼差異。因為我還沒經歷工作這段,所以就我和學長姐討論聽來的是,博士比較能觸及到design但是碩士大部分只能按照上面給你的指示去做,以VLSI而言,聽說碩士需要從verification開始做起而不能碰到design。另外,有聽說過碩士找實習,比較能找到的是SE的工作。[ㄜ...因為我最後選PhD啦,所以應該bias很重,如果不是這樣再麻煩跟我講,來平衡報導一下,然後求鞭小力一點...]。
  4. 喜歡研究嗎 — 因為PhD就一定要寫論文了,而且通常要4年以上才能畢業,所以一定要確定自己有足夠的研究熱情,這個可以從專題研究的經驗了解自己到底喜不喜歡。
  5. 經濟狀況 — 碩士生一年的學費大概是30000-50000 (不含生活費),所以算是一筆蠻大的開銷,博士則是免學費加上會給你生活費津貼,大概一個月2500-3000。不過如果把後三年還在念博士跟碩士畢業已經開始工作比起來,碩士賺的錢還是>>博士啦。
  6. MEng or MS — MEng通常是較短的program,大概9個月到一年,所以會更趕,適應環境、修課、找實習。MS則大約是兩年的program。

B. 專題研究

這大概是我覺得大學四年裏面對我影響最大的了!所以有機會的話越早開始越好,不過以台大電機必修課的數量,可能也是得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才能開始啦...以下是我列出它的優點:

  • 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 — 透過教授或實驗室學長姐的帶領,你會接觸那個領域的論文,你可以一窺那個領域有什麼研究熱點,並評估自己的能力以及興趣是否相符。
  • 找到推薦信XD 通常申請的學校都會要求你找到三個人推薦你,其中至少要有一封是學界的人,比起授課教授,專題的教授會更了解你,寫出來的東西也會更有說服力,且有一些實際事蹟可以寫,而不是空泛的成績好、上課踴躍...大家都能直接套用的句子。另外,申請PhD很大一部份就是靠你推薦信教授的人脈,如果你的教授願意直接幫你寫信給認識的教授,相信這應該是直接把錄取機率大幅度的提升。
  • 增加競爭力 — 在現在這個ML大起飛的時代,很多申請者都是有好多publications,如果你沒有的話基本上你就不太能上很好的學校(申請PhD)。而如何增加publication呢?就是透過專題研究好好努力衝一發囉~另外,如果有幸上了conference,還有機會直接跟國外教授聊天,直接靠自己建立connection,我有透過這個認識一位UCSD的教授,她也答應給我面試,雖然她後來就人間蒸發不理我了...

C. 兵役

男生的話還必須解決兵役問題,以我們這屆只要當4個月,你有三個方法

  • 大一、大二暑假當完 — 這個當然對於申請很棒,因為你就不用擔心當兵會卡到你的申請、面試、visit day、簽證面試、打疫苗,但是缺點就是不能參加電機營、宿營或是社團的暑假活動。我自己是想體驗大學生活啦,所以就沒這樣做了。
  • 先當兵再申請 — 正常時間畢業,但提前跟區公所說好一畢業就調兵單,可以的話7-10月當兵,之後就不怕跟面試、visit day衝到,但是你的申請相關文件和英文檢定就得早點完成,不然應該會焦頭爛額...
  • 先申請再當兵 — 現在好像可以直接申請延畢,如果不行的話也是可以透過保留一堂必修沒修來技術性延畢,但一樣記得要和區公所講好早點調兵單。如果申請碩士的話,應該是希望一月底就去當兵;申請博士就比較麻煩,我是選擇三月底去當兵,因為二月初去當兵的話,和教授面試會比較麻煩,時間上很難協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