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離天堂最近的地方:玉山 (上)

Chao-Hsuan Ke
您好、日記
Published in
Aug 25, 2019

成長在台灣,踩在這個土地上,一定要去試試這個島上離天堂最近的地方:玉山。

出發前總是忐忑不安,因為從來沒爬過高山,連可以開車上去的合歡山都還沒上去過,自己到底是哪來的膽子我至今也不知道。說菜鳥要挑戰玉山最好還是走最安全的路線,先抽到排雲山莊隔天再攻頂,一來可以保留體力,一來時間也比較不會這麼倉促。

我是個登山的菜鳥,最高不過爬上七星山的 1,120 公尺而已。不過既然有心要爬上去,那就認真開始準備了。第一步就是先抽排雲山莊,排雲山莊也算是有名的難抽,總共才 116 個床位,特別又是想抽週末的人,能抽到都算是老天保佑。不過我們也很幸運,申請第三次就抽中了,中籤的那一刻我還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很多前輩都說你們真的比狗屎運還狗屎運。

中籤通知

抽中後就是繳費和申請入山證,這部分的資訊 Google 一下就有很多資訊可以參考。再來就是要準備登山用的設備,總共需要 衣服 (Go-Tex)、登山包、登山鞋、登山杖、頭燈 等等,我完全沒有;只好想辦法去把東西借齊,不然現在迪卡儂的東西也蠻完整的,只要願意花錢,去一趟迪卡儂可以把你該準備的物品都買齊。衣服要怎麼穿就看是幾月份上山,因為我們抽中的日期是4月26日,而國曆的4至6月算是溫暖的季節,也沒什麼颱風,算是最熱門的登山時間點。山上大約5至10度左右,要說冷其實也還好,因為山路走多就熱了起來;反倒是雨衣的部分要好好準備,因為山區的午後雷陣雨還蠻急的,只要穿起雨衣就可以繼續行走,而不怕因為下雨而耽誤了時間。

在出發前看了一些參考文章,有人提到如果怕高山症的話可以準備一些藥物,呵呵 .. 聽說威而鋼治療高山症很有用,所以人生第一次跑去藥局買了威而鋼,進去買的時候藥房姊姊還一直靦腆的笑著,害我也跟著她笑了 😅

威而鋼

因為平常要上班,所以我們特別抽星期日到星期一的時間,一來人數比較少一點,二來也只要請一天假。星期六一早就直接下去嘉義,剛好外婆家就在嘉義所以晚上可以住在那邊。我們預期星期日下午5點一定要爬到排雲山莊的位置,免得隔天凌晨爬不起來。從登山口走到排雲山莊大約要6個小時 (慢慢走的話),所以最晚也就是早上11點要抵達登山口。因為是從太保市出發,開車過去到高度 2,500 公尺左右的登山口至少也要3個小時,所以我們一早 7 點就開車往阿里山出發。在抵達玉山登山口前會先到達東埔山莊,車子只能停這在邊,然後開始往登山口走進去,這一段路也可以花個 100 元讓人家載你進去。

到了登山口我們就像個觀光客一樣,什麼都很新奇,畢竟是第一次來,也剛好有這個好機會趕快打卡紀念一下,因為如果這一趟爬不到山頂,但至少也證明來過登山口 😆

玉山登山口

到了登山口,接下來就是 6 個小時的登山路線了,真的需要體力的時就從現在開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先游過日月潭的關係,覺得好像也不用特別練什麼體力,所以在爬玉山之前自己也沒特別去做什麼體能訓練,就只是按照每週固定兩日的路跑量在進行而已。

其實到排雲山莊整個路線都還算好走,也算是個觀光路線,一路幾乎也沒遇到什麼障礙,各種橋樑,峭壁 每個安全措施都做得很好,只要不是故意想放手讓自己跌下去的話,只要好好抓著峭壁旁的鐵鍊,基本上每個新手都可以放心的走過去。

山間小路
觀光客路線,超好走的
懸崖邊的小路,只要抓著鐵鍊就可以安全過去

一路上有兩個休息亭,和兩個生態廁所 (就是無法沖水,只用木屑一層一層蓋住排泄物的那種),可能我自己有點潔癖,所以一路上都沒有上廁所,到排雲山莊才去了一趟。

爬山有時候還蠻無聊的 (對我來說),因為我對其中的生態植物或動物完全不懂,所以也不會特別停下來看東看西的,我只知道要一路往上攻到頂點而已,因此爬山的時候我一定要找個伴跟我聊天,不然一路走上去對我來說真的太悶了。當然每個人的習慣會不一樣,但我個人是喜歡邊走邊聊天,太無聊的時候還可以唱唱歌,難得在一個無人煙的地方也可以道出許多心中的不滿,是個很好的發洩時間。

雖然山無路聊歸無聊,但偶而停下來休息的時候真的不免對路邊的景色感到驚訝,例如旁邊的樹可能也好幾千年了,但這千年間很沉靜的守在這片山林中,默默地保護著這塊大地以及經過它的旅人,它不求回報,而是順著大自然給他的養分持續地茁壯,不也不要求什麼,只要山中的山老鼠不要破壞到跟他一起成長的兄弟姐妹們就好。大峭壁旁的貝殼化石,訴說著萬年前他也是會游泳的,只是老天現在希望離他近一些罷了,於是就把他帶來了山中。

大峭壁旁的貝殼化石
一路上的地質簡介

經過數個木樁標記後,會發現慢慢地離排雲山莊越來越近了,當數字越來越小的時候,心情的興奮程度會開始指數成長,因為 .. 快累死了。平常在市區走個一小時就快崩潰了,現在要走到6個小時還背了一堆東西,這也是挺要人命的。

圖7. 越來越近了

爬上排雲的時間大約已經下午 6 點了,比我們預期的晚了一個小時,可能是中間有一陣子的雷雨讓我們預期的速度降低下來,不過好險都來得及。到了排雲山莊趕快去報到,讓管理員知道我們到了。放好了行李,找一下晚上要睡哪邊,然後就去領便當吃飯了;當然,還有另外一件最重要的事情,當然是趕快拍照,這人生第一次上排雲,不趁此時待何時。

目前有越來越多人有爬玉山的經驗了,也有人把登山口到排雲的這段爬山路程放在 YouTube 上,大家如果想直接看影片,也可以看 YJ 的頻道看看囉。

--

--

Chao-Hsuan Ke
您好、日記

永遠熱愛自己的工作,總是找一堆事把自己的時間塞滿。喜歡接觸不同領域,像是 歷史、文化、金融和公共政策 等議題,期許著自己會什麼就分享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