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棒] 球場巡禮

Chao-Hsuan Ke
您好、日記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30, 2019

--

話說,自己的人生清單有一項是要去把日本 12 支職業棒球隊的球場看過一輪。(該不會是想問我看完台灣的球場了嗎? 嗯 .. 好像差不多都看過了,只差花蓮了 😛)

這個來源是小時候打著電動、看著日本球場覺得好像很酷,所以才有這念頭。那時候第一次知道『野茂英雄』、『鈴木一郎』、『秋三幸二』、『工藤公康』和『清原和博』這些選手,想當然我也變成了西武獅的球迷。

那時候遊戲也可以打季賽,季賽會輪流著去個球場打球,也因此看了很多長相奇奇怪怪的球場,或是奇奇怪怪的隊名。印象深刻的像是

  • 養樂多球場很小,很容易全壘打
  • 明治神宮球場?是廟嗎?
  • 近鐵猛牛到底是什麼奇怪的隊名
  • 橫濱海灣星吉祥物到底是星星還是楊桃?
  • 甲子園球場的土為什麼是黑色的?
  • 養樂多燕子真的是賣養樂多的嗎?
  • 近鐵猛牛是三小?是在賣鐵牛運功散嗎?
  • 東京巨蛋裡面到底長什麼樣子?

這些問題在後來有了 Google 之後我開始想去尋找小時候的這些疑惑的答案。工作了幾年後在經濟慢慢可以負擔起想隨時亂跑就跑的情況下,小時候那個想要看看各日本球場的種子似乎開始發芽了起來。於是乎我給了自己一個人生的目標,就是去把小時候在電動上看到的日本職棒球場親自做一次巡禮。看看到底電玩上的場景跟真實場景是不是真的一樣?

當然,以今年的日職 12 隊跟我小時候的 12 隊已經也有些許不同了。例如近鐵猛牛不見了,歐力士藍浪跟近鐵猛牛合併成了『歐力士野牛』,也跑出了 東北樂天金鷲這個新隊伍。或是有些球團改了名稱,像是原名橫濱海灣之星、大榮鷹 等都做了小幅度的更動。球場的部分也不例外,大阪京瓷球場、名古屋巨蛋和札幌巨蛋都是 2005 年之後才有的建築,都跟小時候的印象不一樣了。不過也沒關係,我們只要把現在的球場看完也很棒。

這是我自己做的日本職棒跟球場巡禮圖,也有球隊其實主場地點都還蠻近的,例如 巨人、養樂多、羅德、西武和橫濱 都算是在大東京地區。阪神虎跟歐力士野牛都在大阪。中日龍在名古屋就是剛好在關東和關西中間,其他的就要跑比較遠了,像是火腿鬥士要跑去北海道,樂天金鷲要去宮城,以及軟體銀行鷹要跑去九州等。

好啦,要看完這 12 座球場不只是花錢也是花時間,至今我也只真的進去看過關東附近的 5 座球場,關西的兩座都只是經過但還沒進去看過比賽;希望接下來的 7 座也能順利完成。

接下來我會把進去看每一座的球場的心得一一寫下,希望這些球場的觀看心得除了對我來說是一種回憶之外,也希望對於日後想去各球場看球的大家能有幫助。

球場列表

中央聯盟

東京 — 養樂多燕子 明治神宮球場
東京 — 讀賣巨人 東京巨蛋
大阪 — 阪神虎 大阪甲子園球場
廣島 — 東洋鯉魚 馬自達球場
橫濱 — DeNA海灣之星 橫濱球場
名古屋 — 中日龍 名古屋巨蛋

太平洋聯盟

埼玉 — 西武獅 大都會人壽巨蛋
大阪 — 歐力士野牛 大阪京瓷巨蛋
千葉 — 羅德海洋 ZOZO 海洋球場
福岡 — 軟體鷹 雅虎拍賣巨蛋
宮城 — 東北樂天金鷲 宮城KOBO球場
札幌 — 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 札幌巨蛋

吉祥物

東京 — 養樂多燕子
東京 — 讀賣巨人
大阪 — 阪神虎
廣島 — 東洋鯉魚
橫濱 — DeNA海灣之星
名古屋 — 中日龍

--

--

Chao-Hsuan Ke
您好、日記

永遠熱愛自己的工作,總是找一堆事把自己的時間塞滿。喜歡接觸不同領域,像是 歷史、文化、金融和公共政策 等議題,期許著自己會什麼就分享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