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UYAFUJIKAWA|#人像攝影

攝影兩年,從堅持完美到留下故事

Syuya Fujikawa|康浚蒍
Photography:tag
Published in
12 min readDec 6, 2017

--

日常需要紀錄,但紀錄起來不想這麼日常。

自從拿了第一隻智慧型手機後,就一直很喜歡拍照。
在大學一年級時,看到室友拿著一台相機在生日時候合影紀念,我就覺得能有台相機真好,到了大二大三時,有位高中的朋友接觸了風景攝影,而非常努力的拍出了自己的一片天,我就在想,是否攝影對於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

但直到了大四,我才真正有了第一台相機。

2015/12/11 大四專題發表

2015/12/05,我開始接觸攝影的日子。

其實接觸這個領域的理由十分簡單,因為需要。

在那年幾個月的時間,我接觸了大量的平面領域,主要是簡報溝通,這個領域在投影片的設計上,時常會利用到 icon 及照片,此時我剛好接觸了群眾募資案,我想也許攝影能夠讓我在參與這些案子及領域時加分;另外則是因為要畢業了,我想用相機好好的紀錄接下來的回憶,因為青春佔據了人生的大半輩子。
不過認真來說,其實推動我買相機的真正理由,大概是後者吧,經朋友建議,我選擇了一台畫質好攜帶也好的相機:Sony a5100。

這個時候,有太多東西不了解,有朋友建議我去攝影社看看,但去了一次之後發現,其實學習一個新的領域最快的方式是實際操作,與其被動的獲得知識,不如主動的了解進步的才更快。

第一次拿著相機認真拍照,是專題發表的時候,其實場面有點混亂,但這是系上唯一會統一服裝的時候,怎麼可能放過這個機會呢?

這時開始就會連同 raw+jpg 拍照,但其實根本不會用 raw 檔。
只是朋友的提醒讓我知道 raw 這個東西很重要罷了,甚至在當時有短時間覺得太佔空間就刪除,現在回頭來看,其實我非常後悔沒有留著。

*raw檔是攝影師後製時的專業檔案

2015/12/17 簡報溝通課程

紀錄回憶,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

這個時候還無法完全理解測光圈、快門、ISO之間的關係;定焦鏡頭、恆定光圈鏡頭等等這些鏡頭屬性跟用途我也傻傻分不清楚。對於讓我入坑的朋友而言,他大概也被我問到白眼翻到後腦勺去了吧,其實攝影的前幾個月幾乎都在亂拍,但這個時候帶來的樂趣是現在沒有辦法體會的吧,一種新手的嚐鮮感,怎麼拍都新鮮、怎麼拍都在進步,因為從踏入攝影開始,每一張快門都在思考。

2015/12/25 聖誕節交換禮物

我十分喜歡 Sony 的遙控拍攝功能,因為只需要腳架,我們不用攝影師,自己玩也能夠玩的很開心。記錄生活,紀錄精彩的每一刻,而且直接用手機傳送後,馬上分享給身邊朋友,也不會比用手機拍照慢多少,還拍得更美。

2016/03/17 台中

什麼是自然?

很多會說他是直出派,也就是「不經後製,完全依賴相機完成的攝影作品」,關於這點起了很多爭議,但這時的我沒有什麼選擇,因為光攝影力就不足了,哪來的後製力呢?

但無論後製不後製,只要有光就有攝影。夕陽餘暉下的麥香,讓每個人的表情都上了蛋黃,我想沒有什麼能比自然光更厲害的了,它讓一切的攝影更加立體,即使這次的拍攝只是偶然、只是碰巧有時間能聚再一起、只是碰巧在這個時間點拍攝,但這個時候的照片,真的很美。

2016/04/23 苗栗大窩螢火蟲 24–70mm iso 5000

第一次的失敗嘗試,螢火蟲。

從來沒有試過人像之外的拍攝,這張是利用變焦鏡不斷的轉換焦段長時間曝光的作品,疊了4張圖。拍完之後很快的馬上回家惡補了拍攝螢火蟲的相關資訊,但這之後就沒有之後了,比起拍攝風景或者生態主題的照片,我更喜歡的還是人像作品。

因為,我從來不是個熱愛上山下海的人,但無論在哪,有朋友則行。身邊朋友以靜態活動居多,自然也不會想接觸風景、生態攝影這種類別。而這類攝影作品是我難以企及的類別,因為我總認為,在這部分的攝影之眼,拍得比我好的實在大有人在,但把人拍得好看則有立即的反饋。

有人的照片就有互動、有互動就有靈魂;
我在每張照片中,注入當下的靈魂。

2016/04/28 首次人像外拍

就算是糖水照,人像作品也一點都不簡單。

*糖水照:正妹配模糊背景被稱為糖水照

一次的介紹中,我參與了學校的畢業倒數拍攝計畫,其實糖水照對我而言是很無感的,只因為被攝者是認識的朋友,因此很有興趣。

在這類拍攝中,如果沒有其他輔助,多半的經驗都是當下場景的構圖以及模特兒的姿勢。
其中,帶領模特兒姿勢真的非常困難,要怎麼帶領一個素人模特兒有好的姿勢,才能讓模特兒本身身材優勢突顯出來,是攝影師的一大功夫。

而這個功夫簡單而言就是「溝通」,根據不同的對象,溝通的方式都不一樣,比方說內向緊張的素人模特兒,一開始我會請他先別看鏡頭拍照,拍了一段時間之後,才會用別的方式藉故讓他轉回正面拍攝,這時說的話可能是笑話、也可能是直白,其實效果都是要經過多次嘗試才清楚,直到現在我仍舊沒有完全掌握。

而這時有個朋友告訴我一件事情,我覺得很有意思:

照片美不美不是由攝影師決定,而是由模特兒;
當拿出讓他想換大頭貼的照片,那就是好作品!

2016/11/04 Couldbe Cafe

初戰美食攝影,如何讓食物變得更加可口。

美食照也很不簡單,困難的部分在於像是圖中的薯條,會因為時間而慢慢變軟變塌,而要如何讓商品照兼顧可口與立體就是商家請攝影師的目的。在圖中的帕尼尼有請店家重新擺過位置,放到現在來看,還有很多可以成長,而贏的部分在於無敵的自然光。

白天那時的採光極好,我們選擇了一個好處理食物的位置進行拍攝,一直在看食物的哪部份適合受光,而哪些食材務必要突顯,而這所有照片的構圖又要能配合商家的各式載體⋯舉凡臉書、海報等等,其實要思考的細節很多,但終極目的都是要讓食物可口。

沒有燈具,我們能做到的是,利用自然光讓照片更立體。

2016/11/26 校慶啦啦隊

為了製作學校宣傳出版品,我在校慶當天拍攝了校慶啦啦隊的畫面。

體育攝影,最重要的是凍結當下

比賽中,所有精彩畫面都很容易錯過。這時,要符合先前文宣品的需求外,還要卡好拍攝位置。

再來得知道自己預備的鏡頭能夠塞入哪些畫面,再從預計的畫面鎖定某些構圖。基本上,你沒有時間慢慢想要拍哪些場景,你必須先做好事前功課,在練習比賽時就要先試著拍拍看,這樣在正式當場時才不會出槌。

比賽當天,拼命按快門就對了。根本沒時間篩選毛片,你必須全神貫注的拍攝,並且凍結那天的精彩氛圍。以啦啦隊來說,其實你可以預期在哪個時間點會有相應的台詞,那時候往往是拍攝/比賽的決勝點,而因為啦啦隊需要隨時保持微笑,在念口號或者進行高難度動作時,會有幾秒的定格,表情通常好看(也必須好看),這時候拍就對了。

2016/11/28 新社花海

人像作品:Flowers

人像攝影,第一次調色。

跟風景攝影不同,據我所了解的風景攝影,它必須處理很多明暗交接的細節,而且對於前中後景的構圖都要思考的很詳細,不是隨意調色就能過的,相較之下,人像攝影的彈性就比較高,每一次的調色都是一種風格,而風格的不同會帶給人不同的面貌。

在商用場景中,像是輸出刊物,我會盡量的讓作品的顏色與刊物的色調趨於一致而不顯得突兀。但如果只是平時的人像攝影,就隨我意思了,我會想要調整出一個自己滿意的色調成為我的風格,而到現在也都還在尋找就是了。

商品攝影,第一次佈局。

怎麼將銅板美食拍得有質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業主是學長,有了第一次的美食攝影經驗,這次和業主討論了很多的進行方式,業主也很配合的採買了一些低成本的陪襯物品。由於業主主要的行銷手段是粉絲專頁,所以在一般貼文之外,我準備了針對粉專各式宣傳圖尺寸的構圖進行拍攝(ex.粉絲專頁封面照)。

這次也是我第一次修食物照片。打著自然光已經夠美,但要讓炸冰淇淋看起來像是炸好金黃酥脆的感覺,光只用直出的照片是沒有辦法完成的,所以我讓照片更鮮艷一點,但針對不同口味,調色的方式都不同。

當時在擺放冰淇淋位置時也下了很大功夫,因為炸冰淇淋的實際大小大概跟手掌差不多大,如何把炸冰淇淋拍出鮮度就要看陪襯的配料怎麼去擺放,而這擺放又不能蓋過主題。

這個時候,眼睛慢慢的把審美建立起來,也越來越挑惕。

2017/02/23 駁二藝術特區

回到攝影的初衷,我是否還記得想紀錄的心情?

當每一次的出遊都要刻意的擺好姿勢,而都讓時間花費在拍攝時,這樣的出遊值得嗎?有陣子我很喜歡約朋友出去拍照,目的都是純粹拍照,練構圖、練溝通引導、練後製,這樣的目的沒什麼不好,也很適合當作休閒消遣。

只是,我過去想要的「真實」又到哪裡去了呢?

人像作品:JAPAN Winter Series

第一次出國,就讓背上的重量有不小的負擔,相機、2470、腳架、自拍棒、夾式腳架⋯還差點多背了電腦想要拍完後製,十天的旅行只穿著靴子,到了最後一刻腳差點走不動,在電車上硬是坐在地上休息。

讓重量成為旅行的負擔,值得嗎?

2017/01/17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2017/08/27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

但其實在每一次出遊的過程中,總是會有人想跟著你一起裝模做樣;總是會有人想著,如果是在那些景點,能留下怎樣美好的回憶。

後來,我朋友總說,我「背的重量不是重,而是友誼」
大概是這段年齡才有的猖狂,這種話容易讓人一笑置之,但在這時又難以取代,彼此之間都有這種心照不宣的默契。

是啊,哪時哪刻,如果不是這時候有相機,以後相聚的時間又有多少呢?又有何時可以這樣紀錄每一次的精彩呢?

常常説,出去玩的重點不是去哪裡玩,而是和誰一起。

旅行的意義,是集中於同一個目的,做種種快樂的變化。

無論是從活動認識的朋友,

還是一起打拼的夥伴,

每一次的攝影,都是和人締造連結。

常有很多活動,可以藉由鏡頭認識對方,而拍照是個很好的話題,它能讓彼此能有交集,進而產生故事。

我們交換故事、交換了彼此的人生、甚至加入了彼此往後的人生,用拍照和人連結,用真誠交心,無論在哪段人生歷程,身邊都有朋友。

也許不一定每次的拍攝都是完美的,但拍攝的過程中或者拍攝的理由,都是有故事的,而留下來的照片,代表的就是那段期間的回憶,不管多久都會想翻出來看。不同於商業作品,這些照片屬於自己,無論自己有沒有入鏡,在當下的場景中,我用了我的方式替彼此留下回憶。

我能夠獲得的不只是照片,而是每一次段落此起彼落的笑聲。

不一定最優秀、不一定最好看,甚至有些照片可能都還沒對到焦,但在那個場景故事中,我們有最自然、最真誠的笑容。

那一切的挑惕,也沒這麼重要了。

延伸閱讀

人像作品:Angels Landing Series

人像作品:Sisterhood Series

Photography:tag 是一個攝影故事計畫因為接觸攝影,改變了我許多人生看法,開啟這個計畫,以tag期許自己在按快門的同時,能夠說出哪些故事,同時也反思、回顧每段拍攝過程的意義及價值有拍攝計畫的日子中,我定期會固定寫一篇文章紀錄各式各樣的故事
無論是新朋友還是老朋友,藉著快門,我想說些自己才能說的故事

--

--

Syuya Fujikawa|康浚蒍
Photography:tag

企業內訓講師、TEDx 講者。致力於透過跨域學習經營、底層知識建構,以不同溝通模型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