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訪談系列|Create the Highlights

Pierce Shih
皮爾斯的自學旅程
6 min readMar 15, 2019

分享是種美德,感謝那些曾幫助過我的人 :)

前情提要:本系列的緣起,非常感謝 ALPHA CAMP (以下簡稱 AC)職涯社群計畫,提供我一個很棒的機會,讓我有媒(藉)介(口)主動去找相關的人士進行諮詢和訪談,同時,也讓我和同學們有更多的交流機會。

(延伸閱讀:職涯訪談系列|Connect the Dots

( 圖片引用來源:Unsplash

本系列第二篇文章,我將分享與一位來自高雄的全端工程師訪談,接下來,就讓我們拿出小孩般的好奇心,如同海綿一樣好好吸收學習吧!

背景介紹|訪談初衷|事前準備

首先,介紹簡單本次訪談的主角 Jason 前輩,還有我的訪談初衷。

Jason Chang

來自高雄軟體公司的全端工程師,擅長後端設計,兼具前端開發,偷懶和分享的心是經營部落格的初衷,也用於紀錄日常學習心得。(延伸閱讀:JSNWORK|偷懶是程設師的美德

首先,很感謝 ALPHA CAMP 同學 Water 水源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參與本次訪談,這也是我第一次的團體訪談,相較一對一訪談,團隊訪談幫助我從更多元的角度來瞭解訪談者,進而在訪談中激盪出更多的延伸問題。

回歸訪談初衷,最早抓住我目光是他在個人簡歷中提到的 Jsnwork,這是一個由他自行發起,以前後端資訊分享和錄影教學的專案,此外,使用 PHP 與 Laravel 的背景,也讓我可以從程式領域進一步瞭解他做決策的動機與思維。

( 圖片引用來源:Unsplash

自我學習與成長|Key Takeaways

以下是我從本次訪談中學到最重要的三件事情:

打造履歷亮點,創造屬於你的記憶點

不論是自身出發的招募經驗,或是結合 AC 校長分享的主管經驗,對於企業而言,查看履歷時,除了在尋找職位的關鍵字,也在找所謂的個人亮點 Hightlights,而這也將決定你在對方心中留下哪些記憶點。

如同訪談初衷提到,Jsnwork 是我第一個好奇的議題,接著是曾幫助公司導入 GitHub 和 Laravel 的實戰經驗,同時,作品集亮點包含榮獲 IDEA SHOW 第五屆評審獎頭獎的專案,還有一些 Open Source 小專案。

縱使在訪談前,我還沒有深入跟他交流,但從這些經歷中感受得出來,他不僅在技術端有一定的經驗,也具備樂於分享的個人特質,更擁有持續追求技術實踐的成長動能,同時,也是個對於生活有不同層面涉略的人。

( 圖片引用來源:Unsplash

技術選擇的思考脈絡

他提到技術的選擇,其實是一種生態圈參與的概念,當初會選擇 PHP 是考量它的發展歷史長遠,不僅社群當中的學習資源較多,市場工作機會也相對多,即便 PHP 發展過程中有稍微沒落,但目前仍然是市佔一哥,此外,在 PHP 7.0 和 Laravel 套件陸續推出後,也有效解決過往所被開發者詬病的問題。

此外,他也分享為什麼會導入 GitHub 和 Laravel 到公司運行的原因,一方面是為了提升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想嘗試一些新東西,特別是當市場技術進步時,若自身缺乏相關的實作經驗,時間拉長,技術競爭力也容易被取代,包含最近在學習的 vue.js 和 native.js 也是一樣的思考脈絡。

( 圖片引用來源:Unsplash

技術價值的商業實踐

我最感興趣的部分莫過於是他導入新技術的過程,如同預期情況,初期並不順利,因為一間公司的技術迭代會牽涉到商業端的營收,如果沒有相對應的客戶需求,其實沒有一定得做的理由,此外,團隊夥伴之間也需要溝通時間,更要給予他們一個明確的誘因,例如就業市場需求,引導他們踴躍參與其中。

因此,他也分享他自身的做法,先自學累積相關經驗,再慢慢洞悉老闆的需求,換位思考公司導入新技術的效益為何,以及過程中需要花費的金錢成本和時間成本等。

最終,以公司營收導向為目標,結合客戶端的技術需求,再整合內部開發團隊的力量,實踐新技術在公司內部的迭代與運用。

這完全是透過技術能力創造商業價值的一種典範,此外,他也鼓勵我們可以上網找些案子來實作,因為,這會是一種證明自身能力具有商業價值的策略與做法。

( 圖片引用來源:Unsplash

結語

非常感謝 Water 水源的邀請和 Jason 前輩的幫忙,最終促成本篇心得分享,讓我們先獻上心中滿滿的感恩 :D

透過本次訪談,讓我去思考未來要如何創造我的個人亮點 Hightlights,目前想法是持續累積技術關鍵字和作品集,初期持續精進前端的 HTML / CSS / JavaScript,再學習如何透過 vue.js 實作一個電商網站。

接著,透過參與 ALPHA CAMP 學期三【核心】的課程學習後端的資訊,建立屬於自己的全端技術關鍵字,同時,我也很期待透過參與企業專案,以自身能力協助企業解決問題,從中創造商業價值,相信這也是一個很棒的實戰過程。

此外,當初會選擇前端網頁技術 HTML / CSS / JavaScript 為第一步,也是看好 Web 在行動裝置上的發展趨勢,期許未來以 Javascript 打穩基底,前端以熟練 Vue.js 和 React.js 為目標,後端則以 node.js / Express.js 入門,再視後續的情況,評估未來自己要發展的技術方向。

這是一個熱愛挑戰,卻總是傷痕累累的故事,但這不就是人生嗎!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請不要吝嗇給予拍手與掌聲,乾溫 :D

--

--

Pierce Shih
皮爾斯的自學旅程

Leading business growth with product mindset and technical persp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