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js 學習筆記 Day6」- v-for 列表渲染(基礎篇)

Pierce Shih
皮爾斯的自學旅程
3 min readJun 21, 2019

程式海無涯,聽說永遠學不完,那我只好一點一點把它們寫下來囉!

由於 v-for的內容較多,因此,我們會分成兩篇來介紹,首先將介紹在v-for 渲染畫面的基礎方式。

Photo Credit by Taylor Simpson from unsplash

v-for 如同 forEach 的功能,主要用於渲染元素或是模板內容。

下面讓我們透過四個案例實際來瞭解 v-for的使用方法吧~~

案例一:陣列渲染

使用v-for迭代渲染出陣列中的元素。如下所示,list 是一個陣列,item 代表用於迭代的元素,使用item.nameitem.age可帶出資料的屬性。

其中第二個參數 index 為資料的索引值 (optional),由於資料是陣列的形式,因此,依序從 0 開始跑到 2,共 3 筆資料內容。

渲染結果如下:

案例二:物件渲染

使用v-for迭代物件中的元素。第二個參數 key 是鍵值,第三個參數 index 是索引值,皆為 optional。

第二個參數 key 會呈現 ObjectData [0]、ObjectData [1]、ObjectData [2],相對應的資訊為 ming、auntie、jay。

渲染結果如下:

此外,可透過 :key="item.age" 取得該筆資料的唯一值,避免資料渲染時有錯誤產生。

案例三:純數字的迴圈

渲染結果如下:

案例四:v-for 搭配 template 顯示資料

渲染結果如下:

Photo Credit by Kim Daniels from unsplash

結語

此篇文章希望幫助大家初步理解 v-for的基礎內容,下一篇文章將著重在 v-forv-if的搭配,以及相關的實作上,敬請期待。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有任何想法,也歡迎留言與我分享~如果願意給我一些小小鼓勵,請給我 1–2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點幫助,請給我 21-30 個拍手;
如果非常喜歡我的技術筆記,請長按拍手按鈕(50個拍好拍滿)讓我知道哦 👏🏻最後,若希望持續追蹤我的最新文章,別忘了追蹤 皮爾斯的自學旅程 唷,乾溫 :D

--

--

Pierce Shih
皮爾斯的自學旅程

Leading business growth with product mindset and technical persp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