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週:心驚膽顫

逆逆
#逆週記
Mar 7, 2021

--

記得上週的土耳其女生回來了嗎?她們兩個是我們這群人唯二住在學生宿舍的,我之前就有點擔心學生宿舍寒假後的疫情,也受不了葉門室友,所以一月的時候就搬出C宿舍了。

他們隔離了好一段時間,沒什麼問題後我們在週二就約了在外面見面,在港邊吃吃土耳其帶回來的甜點聊聊天,沒想到隔天快午夜時,席拉傳了訊息到群組:「我有壞消息…派德羅驗了covid是陽性,我現在還在他房間裡。」我當時正在洗澡,看到手機跳出訊息,心情有夠複雜,想說乾脆多洗一下洗乾淨一點…補償心態,有一陣子只有安亞跟席拉在對話,其他人似乎都還沒看到訊息,安亞看起來很緊張,瘋狂問席拉各種細節,沒多久另一個只有我、安亞和莎夏的群組通話就打來了,我只好跳出淋浴間接電話。

安亞:「你們看到席拉的訊息了嗎?我好害怕。」
莎夏:「我剛剛才讀訊息…幹…」
我:「我… 我裸體…」

安亞本來就有慢性病,免疫比正常人差一些,所以他非常擔心。我邊跟她們講話,邊把衣服穿一穿,回房間在行李箱內翻找體溫計… 搬家之後不知道把體溫計收到哪了,我需要具體的數字說服自己,讓我自己冷靜下來。

說回古巴男派德羅,他是席拉回土耳其過寒假之前認識的約會對象,但還沒決定會不會在一起。派德羅很想參加我們的聚會,但是因為他還沒過席拉那關,所以我們一直都沒見過他。他住在B宿舍,而席拉住A宿舍,走路大概只要五分鐘吧。派德羅兩週前疑似有感冒的感覺,他算是滿機警的人了,只是打打噴嚏就自己跑去看醫生,為了以防萬一醫生就幫他驗一下,沒想到還真的抓到了。

席拉剛回德國的時候沒有直接回自己的宿舍,因為她室友的好朋友為了要搭飛機而去驗了PCR,結果是無症狀的陽性,席拉的室友身為接觸者,所以也去驗。席拉回來時她室友還在等報告結果,所以席拉就躲去派德羅的宿舍隔離,直到等到陰性報告後才安心的搬回去。因此,幾乎日日夜夜都跟派德羅待在一起的席拉,中獎率根本是百分之百,我們都覺得她陰性的機率少於零,如果是陰性那就是奇蹟。

席拉只要有任何的更新資訊,就會馬上傳到群組跟我們報告,讓我們安心一點,我因此了解了德國是怎麼處理確診案例的,流程真是讓我傻眼。

派德羅拿到陽性報告後,健康管理局的人在幾個小時內聯絡他,請他提供去過的地方、時間還有接觸過的人的細節,席拉當然在他的匡列名單中。這個時候我們才知道德國有一個很畸形的規定,就是即使人在匡列名單中,但若沒有症狀他們也不會驗你,只會請你在家隔離,有症狀再跟他們聯絡。派德羅很少跟人接觸,他的名單內就只有席拉跟另一個他去幫裝網路的人,因為他住的B宿舍是2020夏季班入學的學生會被安排住的宿舍,今年三月合約到期,大部分的人早都搬走了,派德羅是自己一個人住在整個公寓裡,他沒有室友,因此我們都不懂他是怎麼被傳染的。

席拉被匡列隔離後,為了被篩檢必須說自己有症狀,她一早去醫院篩檢後,我們懸著一顆心等了一整天,到了深夜結果還是沒有出來。隔天一大早七點半我就醒了,眼睛死盯著手機,開著群組訊息等席拉的結果,直到八點多她終於傳了截圖到群組,全德文的報告裡我只看得到一個單字:「Positiv。」我馬上彈起來穿衣服,然後口罩戴著衝出門去買菜,要在席拉提供他們名單,得到法律明文禁止我出門以前,把食物備好準備隔離了,至少我認為他們是這樣處理的。

買完菜回到家後,我把廚房的舊抹布丟掉換新的、把擦碗布丟去洗、稀釋漂白水把整個家的地板擦過一次、到處都放了消毒噴液。我傳訊息警告喬治,並說明始末:「我現在要開始隔離我自己,所以我只要走出我的房門我就會戴口罩!我碰過的東西我會消毒!直到我被檢驗為陰性為止。然後家裡公共區的地板我已經消毒過了。」喬治:「幹!幹幹幹幹幹!好我們可以的!保持冷靜!」

結果德國的規定一點都不想把我隔離起來,因為我們週二是在戶外見面的。席拉據實以報地把我們大家的資料都給公衛單位後,對方告訴席拉:「你們是在戶外見面,感染的機率非常的小,所以他們不需要被隔離。」

?????供三小?管你的德國規定,我們就是要隔離自己!

其實席拉去年還在土耳其時就得過covid了,她跟我們分享那次非常不舒服,她還失去了嗅覺,在這之後她開始習慣擦香水,隨時確定自己聞得到東西。但這次很不一樣,她說也許有抗體所以她幾乎沒感覺,只是覺得有點累而已。她說:「症狀不會忽然出現,醫生都說第四天到第五天是症狀出現的高峰期,今天算起來就是我們上次見面的第五天了,你都沒有症狀的話應該八成就沒事,你的免疫力足夠打敗它。」希望如此。

中午左右我寫信給在地的公衛單位,跟他說我需要驗PCR。公衛單位處理的人員叫做麥可,麥可的英文口音莫名的帶有濃濃的英國腔,他說:「妳知道…妳跟耶曼茲小姐是在外面見面的,所以妳感染的機率很小。」「我有頭痛的症狀,雖然我偶爾也會頭痛,但我想確認。」我其實沒有,但我需要。
「你們當時有戴口罩嗎?」
「沒有。」這是真的,因為我們當時在吃甜點。
「好吧,給我妳的全名。」約好了週一就去做檢驗。

「因為妳們是在戶外見面,所以依照規定妳其實不需要被隔離。」他說
「這樣啊… 但我會隔離的,以防萬一。」
「預防當然是最好的,不過這是你自己的事情。」我沒在騙,他真的這樣回我話,要是德國有市民熱線1999我一定打電話去投訴。
「這樣就可以了,除非結果出來是陽性我才會聯繫你,所以希望我們不會再講到電話囉!掰掰!」還有心情開玩笑,還沒職業倦怠就是了。

我們這一面焦慮著席拉的事情時,同時住在宿舍ABC棟的學生都收到禁止離開宿舍的法律命令,違規是會被罰2000歐的。原因是寒假結束後,學生紛紛回到宿舍,果然驗到英國的變種病毒了。宿舍單位開始忙著把政府發的免費FFP2口罩送到宿舍區的門廳,還有安排送餐,我們也很擔心我們的兩個土耳其寶貝會餓到,還好他們住在宿舍的一樓,我們可以戴著口罩採買後從窗戶把食物給他們,或是就放在門廳讓他們自己來拿。

宿舍區域的封鎖至少會到這個月19號,下週二開始他們會開始篩檢住在宿舍的學生,要釐清有多少人被感染,之後他們會怎麼處理我也很好奇。

祝我好運吧。

希望可以照顧別人不用被照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