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你願陪伴自己走到的地方,才能邀請對方一起 | 《你說的是愛還是傷害》

這幾年藉由被邀請推薦,很幸運地讀到諮商領域的書們。

後來發現真正療癒自己的這類書籍是這樣: 懷抱解決要解決工作、生活中某個卡住問題的心情,打開書後,先感受到問題被點出、指認,甚至會被更深入豐富的描繪所吸引,感受到原來自己不孤單,不是這世界上唯一面對這些困難的悲劇主角。

但接下去讀,會發現:幹,裡面沒有答案。

書中的文字會陪伴你看見自我深處。看似在練習搭建與他人溝通、連結的橋樑,其實都是在自己心裡打地基。 因為只有當你願陪伴自己走到的地方,才有辦法邀請對方也一起。

上一次回家時,家人說我不像過去那樣銳利帶刺了:「是工作歷練讓妳更社會化了吧。」

其實我覺得,真正帶來改變(若真有所謂改變)讓心靈、態度開放的,並非向外走,有更廣的視野、遇到厲害的人們,而是被這些人事物觸動後,我開始走向自己。

「這樣的妳並沒問題。但有問題,也沒關係。」
「無論妳或別人對妳的評價,都不是真的。那是某一時刻的狀態,而狀態是浮動的。」

陪伴我度過脆弱的聲音,一開始是同事、夥伴、朋友,後來慢慢的,我可以也這樣對自己說了。

這些話語並非說服,而更像擁抱、同在。 最近越來越感受到,擁抱自己不是雙手環繞,而是深深的呼吸,讓身心感受到被充滿、然後再被釋放。

陳亭亘 的新書:《你說的是愛還是傷害》就是陪伴自己練習時,相當棒的幫手。

雖然是非暴力溝通的書,裡面卻是好多給自己一人的練習,像是寫出所有自己身份的小卡、回顧自己曾傖惶逃開的創傷現場、寫信給來不及感謝的時刻,每一步,都幫助人看見自己,打下穩固的地基,有勇氣面向他人。

我很喜歡的其中一則練習,也很常邀請認識的人們一起來做。

購買連結:
《你說的是愛還是傷害:坦率擁抱真心的20個非暴力溝通練習》

--

--

朱 剛勇
前方有相遇,他們都溫柔。

貧窮議題工作者(哪種斷句都對),搞組織工作,研究,策展,寫字,設計,創作。興趣使然地,積極探詢現狀以外更多可能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