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地方|2020回顧排行

2020年度回顧٩(๑•̀ω•́๑)۶

剛組成百味那年,認識了前輩H。
無論她被定義在這領域的光譜哪端,或實際為人如何,對我而言,H是個溫暖和善的人,帶著微笑,願意肯定、協助他人。

認識H的那一年,她剛滿30,我則離30有段距離。身邊的人們要不是將年紀是為終點、疆界「活到30就好了」的同儕,就是離開30太久,對長大這類困惑已漸模糊的大人。

H分享了生日文,她說好開心來到這天,「我過去就一直期待和猜想,自己30歲時是什麼樣子、過著哪種生活?」她的文字和照片裡,有她愛的人和工作,大家笑著合照。

那時臉書沒有表情功能,我跟其他人一樣,點了個讚。心中感受卻澎湃激昂:如果我好好活下來的話,30歲會是什麼模樣?

在心裡下了個錨點,時間到,我想回來檢視這個問題。

然後時間就咻碰!地瞬間過了,幹XD

進入三字頭,沒想到自己還在這個團隊、這個領域,然後這麼忙碌,投入得這麼深。於是幾乎沒時間整理,三字頭的第一年就過完了。

至少,還是得回顧今年吧,身為一個熱愛排行榜的阿宅(握拳)。

年度愛書排行:找到群島的過程

  1. 單身不必告別
  2. 背離親緣
  3. 正義與差異政治
  4. 地海古墓
  5. 建構視覺文化的13人
  6. 鬼滅之刃(漫畫加簽)
  7. 一個人去死(漫畫加簽)

從清單完全可以感受到這是個超級雜食的讀者XD 但對我而言,冥冥之中,於不同領域的閱讀裡,仍拉展出某種規律與調性。

時透寶寶QAQ

島與島的接榫處:共同的相異

《正義與差異政治》討論不同群體所面臨的共同壓迫,以及若只以單一標準去“落實平等”,可能落入再一次的惡性循環;而《背離親緣》則更加細緻地描繪不同群體的樣貌和尋找身份認同的過程:聽障、同志、罪犯、遭姦成孕親子、思覺失調,乍看之下,這些「與眾不同」(書副標)群體毫不相同,作者訪談過程,也有受訪者不希望和某一種狀態的人並列在同本書中。

然而,身為同志的作者,卻在書寫過程,不斷感受到與個群體的相似處——這些相似,多是面對抗外在的不理解,以及面對自我時的糾結。

「放任別人歧視某個族群,就等於放任他們歧視所有族群。⋯⋯我們打的是同一場戰爭,而我們追求的自由,也是同一種自由。」——《背離親緣》

「社會正義要求的不是消弭差異,而是一個能夠促進群體差異的再生產、對群體差異的尊重,同時不產生壓迫的制度。」——《正義與差異政治》

如何成為島主:自我養成訓練

《單身不必告別》和《建構視覺設計的13人》則各象徵了一部分我的身份認同:一個女性,以及做設計的人。

超級愛單身這本書,年初就大聲告白說這是我2020之最愛,果然無誤!而視設13人則因單價太高使我遲遲不敢入手(站在書店看了一陣子的白書),前陣子終於有機會得到它,跪著看呀QAQ 大推服部一成的訪談,原本就很喜歡他的設計風格,讀完訪談後,更可感受到人與作品共有的曖曖內含光特質。

然後,地海還需要我推薦嗎!?

「黑夜沒辦法熄滅那光亮,黑夜無法隱藏妳。我認識光,所以我認識妳。」——《地海古墓》

愛の電影、戲劇排行:

【紀錄類】

  1. 再見世越號 (推薦搭配顛覆世越號
  2. 阿紫
  3. 羅素韋恩案:女權與政治
  4. 大權在后:前第一夫人伊美黛
  5. 入戲

今年跟上女影巡迴看了《再見世越號》,抽到特映會的票看了《阿紫》,覺得自己相當幸運也幸福。三部面向、背景皆不同的電影,卻都讓我看到爆哭。

【劇情類】

  1. 芝加哥七人案
  2. 里斯本的故事
  3. 失樂園

2020是特別的一年,許多經典復刻上映。除了銀翼殺手、藍色恐懼等等此生最愛的重刷外,也看了許多過去錯過的好電影。阿宅感到滿足。

【影集】

  1. 美國夫人 Ms. America
  2. 摩登愛情 Modern Love(推薦搭配書服用)
  3. 北愛少女 Derry Girls
  4. 反美陰謀 The Plot Against America
  5. 機智的醫生生活

好像平常已大力推薦給周圍親友了,一下詞窮。
如果只能選一部來看的話,拜託就選美國夫人吧Q//////////Q

美國夫人裡最愛的一幕Q///Q

列完排行突然好羞恥,indoor咖當之無愧XDDD

明年跟百味請了半年的假,(盡量)暫停團隊內的工作。

雖然只有半年,雖然我其實不小心接了幾個新類型的合作,雖然還是會常回工作室偷場地偷wifi⋯⋯,啊,太多雖然了!

期許能慢慢回望,整理自我。下次抒發時,不要只有跟工作相關的內容。
(不然真的很魯啊)

或許是要休息的時間近了,最近腦中常浮起最初的地方,九重天演唱會真是經典呀。好喜歡這首歌,以前不太有感,大概是此刻我真的要出發了。

最後,按照慣例放一張2020的長相建檔。回望時,希望一直記得自己的模樣。

--

--

朱 剛勇
前方有相遇,他們都溫柔。

貧窮議題工作者(哪種斷句都對),搞組織工作,研究,策展,寫字,設計,創作。興趣使然地,積極探詢現狀以外更多可能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