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望之中,相信光|《搶救失業大作戰》

朱 剛勇
前方有相遇,他們都溫柔。
5 min readApr 10, 2019

「深陷無望,人仍能走向光嗎?」

這不是一部尋常的劇情片,它太真實了。
即便摻著少許電影夢幻的橋段,但仍是我目前看過最貼近實際狀況的無家者電影。

講電影前,想分享一則我與R大姐的故事

「我本來都想說要去死一死了,結妳們一直來。」

大姐R常會在被拜訪時,開心說出類似的話。語氣乍聽之下像玩笑,但我們都知道,這真的很有可能發生。

剛認識時,她總將「我誰也不認識,什麼都不知道」掛在嘴邊,並時不時消失,讓一開始投入陪伴的夥伴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經過不短的時間,在夥伴們各種陪(ㄐㄧㄡ)伴(ㄔㄢˊ),大姐R開始願意被我們拉著,去做她隨口說出想做的事,例如清晨五點去跑馬拉松、到南機拌飯共食廚房煮號稱擅長的義大利麵,以及後來開始積極找起工作,最近年紀即將達到福利補助標準,也被夥伴帶著四處找租屋。

記得剛認識時,大姐R總愛抱怨自己的外表,說自己老了,醜了,之前補染白髮還買到綠色的染劑,氣到她不敢再嘗試。

「我可以幫妳染啊。」我說,小時候也是有幫阿嬤染頭髮的經驗呢。

「不要,我不要再染了。」玫瑰跟我阿嬤一樣任性。

「那不然妳陪我一起染。」

「好啊。妳要染什麼顏色?」

約好的日子,我們兩個人在藥妝店前挑了很久,然後坐在車站地上染起頭髮,再頂著又怪又黏的頭,走了二十多分鐘到公共廁所洗掉染劑。

搭電梯時,我們就像兩個少女嘻嘻哈哈的。轉頭看見鏡子裡的畫面,突然覺得太荒唐又太可愛,於是拍下了這張照片紀念(為維護少女形象必須打碼)

《搶救失業大作戰》真正搶救的,其實是眼底的光

即便中文譯作《搶救失業大作戰》,這部講述法國女性無家者與庇護所的電影中,真正搶救的,是人心底最後一線,粗略可被統稱為「希望」的光。

失去希望是常有的事,但每個人能找回的門檻各有不同。街上的人,有時缺少資源、有時沒有重要他人支持,有時已壓抑出現病理現象;有時,光是以如此的狀態活著,就是相當不容易的決定了。

《搶救》中,也出現各種我們做過的、覺得萬分有價值的行動。陪大姐打扮自己、喜歡自己,一起找工作,也一起試圖重拾興趣,重拾對明日的期待。

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庇護所負責人面對將執行強制收容與關閉庇護所的政府單位時,質問對方:「難道你沒看見她們現在眼裡的光芒嗎?」

那道光不是電影的浪漫橋段,我真的見證過。

從剛染完頭髮的R大姐眼中,從H大姐送一位長期陪伴她的夥伴生日卡片時。

並且這樣的光芒,不僅出現在無家者身上,也自工作者身上散發。
電影中的社工,皆不是全知萬能的神人;相反的,每個人同樣卡在自己生活中的困頓,有人與家人關係疏離、有人個性變得急躁、焦慮,有人過往也是帶著傷的弱勢者,至今還在拿捏自己的位置;庇護所的負責人,明明也是勇於打破規定(將政府規定不可住宿的庇護所偷開放給無家者住宿、領養關係緊密的個案),卻必須為了維護庇護所的秩序,轉介無法再包容的一位女性無家者去收容中心。

我們皆在社會中承受主流價值觀要求的標準,要成功,要努力;女性的話,還必須優雅美麗。

於是社會工作者,卡在不上不下的狀態:身體越來越構不到的社會標準及眼光,手上卻又處理著比自己處境嚴峻數百倍的個案。

電影裡的工作者,以及我的夥伴們,身上也散發著光。和大姐開心得擁抱彼此時,熬夜討論著議題、翻著書時。勇敢地面對脆弱,試圖接納他人、也接納自我時。

我見證過,並也相信著那道光,必將引領人走向稍稍不同的未來。

我想要相信光的力量;如果不信,還有什麼值得依賴?(某次街頭姐仔妹仔聚會時的照片)

如果你也想看看那一線光亮,一定要來看看《搶救失業大作戰》。

裡面飾演無家者的女生們,只有兩位是演員;大多在鏡頭前的是真的無家者,展現的是她們真實遭遇的人生。

(幹,光是這樣就超值得進電影院支持了吧!!!!!)

﹏﹏﹏﹏﹏﹏﹏﹏﹏﹏﹏﹏﹏﹏﹏﹏﹏﹏﹏

《搶救失業大作戰》電影公益首映會

﹋﹋﹋﹋﹋﹋﹋﹋﹋﹋﹋﹋﹋﹋﹋﹋﹋﹋﹋

☻ 與 #人生百味 ╳ #芒草心 一起關注無家議題!
☻ 活動當日每人可得到神祕小禮物乙份!
☻ 報名連結:http://bit.ly/2TSsHin
☻ 此電影公益放映票券收益,當日收入扣除場租後,將全額捐贈給第一線為街友服務的「人生百味」與「芒草心」。

最後附上個小彩蛋。
在觀影時覺得片尾曲相當好聽,一查發現歌名就叫做“Move Over The Light”。

OK,再度哭死。

--

--

朱 剛勇
前方有相遇,他們都溫柔。

貧窮議題工作者(哪種斷句都對),搞組織工作,研究,策展,寫字,設計,創作。興趣使然地,積極探詢現狀以外更多可能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