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工作者筆記|扁平、彈性、自主的工作養成:工具篇

用對姿勢,好好做事。

前言:成為自由的人

從小,我的志願就是成為一個自由的人。
聽後,小學老師說志願要寫職業、國中老師叫我認清現實、高中老師說志向測驗沒有這個類別、大學⋯⋯大學後我習得足夠的社會化經驗,很少再對外提自由件事。

雖說少提,但我從沒放棄。

在NGO這環境工作,今年剛好滿十年了。以前覺得十年根本是祖師輩份的年資;現在抬頭看,其實周圍根本充滿超過一二三四十年的前輩和戰友。

每個人留的理由都不同,使命、責任、習慣、認同感、歸屬感、業力XD。於我而言,我喜愛這裡充滿可能性的空間。無論哪種議題,這領域有太多需要做、可以做和不知道的事——這意味著:往哪裡走都有路,都能是路。

第一個十年裡,我在議題中盡情探索、挖掘,得到了滿滿收穫,卻也因此體力耗竭。

_( :⁍ 」 )_

方法帶來空間,空間帶來自由

正因自由很美好,更深深體悟到自由需要方法與練習。自由不是索求無度,而是承認限制,並擁有調度自我的彈性。

「務實的自由」是我在NGO工作的第二個十年想挑戰目標。
有適切的框架、行動方法和支持網絡,組織內的工作者也能享有自由接案和斜槓的彈性,同時充分保障生存需求與生活品質。

於是,這一年開始我嘗試為自己和團隊尋找符合上述需求的工具。其中,工具包含了制度、技術與練習方法,而我的挑選先決是:

  1. 容易上手 ➥ 我就懶
  2. 輔助我而非指導我 ➥ 契合的邏輯很重要
  3. 依賴度低 ➥ 不會沒它就失能

這段時間使用下來,對工具有了全新體會:
在此之前我是個反制度、抗拒技術,以及墮於練習的鬆散懶人;現在,我還是鬆散懶人,但更自由了。因為知道如何與工具共處,不被它們的存在阻礙。

三款今年為我帶來自由的工具

在此分享2023年三款我非常愛的工具,祝福同在這條路上的人們,尤其NGO的夥伴們,繼續一起在草原奔跑打滾吧。

Notion:妙麗沙漏般的效率時間管理

結果第一個工具就打自己的臉XD
必須說,notion對於圖像思考者並不好上手,我更愛使用紙本或evernote做筆記、存資訊。但去年發生evernote帳號被盜,緊急將資料搬到notion,才就此展開與它的磨合之路。

熟悉使用方式後,覺得notion根本是妙麗的時光器沙漏。
雖然無法倒轉時間,但它擁有配置完整的專案頁面,且外接trello、google drive,只要有好好建制專案頁,就能在一打開分頁時,瞬間投入狀況,即時開工。

此外,對資料整理控來說也充滿樂趣,我的閱聽表單搬到no後根本大升級。缺點是notion介面仍不適合寫即時筆記,我都是搭配著手機內建的備忘錄使用。

OKR:符合人性的成果評量

我認識的工作者裡沒人喜歡KPI跟成果量化。
外界以為這是因為NGO工作者喜歡自由、討厭被評估監測,但其實不然,包含我在內許多人常焦慮自己是否確實完成了工作?產出是否有意義與造成改變?然而這在量化成效裡通常難以測出。

甚至為了達標某些補助要求,工作者被迫額外增加功課,製作一份數字漂亮的成果報告。這其實不一定資源方想要的,只是除了數字,我們難以找到可核對的標準。

有效的評估方式很重要。
在前年接觸到「目標關鍵成果OKR」,原是矽谷科技與新創產業研發的成果評估,由工作者與專案團隊訂定符合自己需求的評量標準,再由管理者協助核對是否達標或調整方向。

導入OKR時做了極簡簡報,有興趣歡迎參考交流。

百味團隊現在執行OKR約兩年的時間,卡關在難以做高頻率的評測(OKR教戰:越常做評測越能做即時修正),但確實有效協助工作者釐清成果價值與確定自己的行動方向。

工作者手冊:讓他人認識你,你於是更認識自已

去年團隊工作業務增加,我們必須一次增加多位人手。
這對傾向扁平運作的團隊來說很不容易,人變多,意味要溝通的對象增加、共識門檻變高,另外,也包含團隊感情、inside joke與工作經驗的傳承交接。

剛好在這時,我看到了Valve遊戲公司的新員工手冊⋯⋯好看死了。內容包含第一天指南、團隊決策方式、工作習慣等,除了安撫新入職的不知所措,也充分展現公司的個性。

於是,百味也為未來的同事們製作《工作者手冊》,必須說,內容同樣好看到不行。雖然沒說好,但章節和共筆方式卻有種默契:吵鬧、幽默,又涵融。

例如在「關鍵字」單元有我跟阿德對詞彙的不同看法,「團隊介紹」裡側記百味成員們的習性喜好,「如何開啟專案」單元鼓勵新夥伴勇於為自己喊聲,無論+1或-1,「自我照顧」則是夥伴對新成員的溫柔提醒。

同事還畫了工作分布圖,太有才華!

最後,想做個小小提醒:工具的存在僅是輔助與參考,不應成為行動與活的皈依。

關於工具有個可愛的小故事。
有天我很興奮地和團隊夥伴分享notion使用心得:「因為有它,我做了比去年多一倍的工作,但完全不覺得loading增加。」

夥伴聽完回我:「哇,所以用這個工具就可以做更多事嗎?」

這句話瞬間提醒了我:「做更多的事」並非我對團隊夥伴的期待,如果可以,我更希望大家好好做事,好好生活。

於是,這也使我決定不在團隊推廣notion。

給予我們力量去施展魔法的,也同時限制了這份力量的範圍。 — — 《地海巫師》

最重要的還是建立與自己的連結,即時確認自我需求,並釐清自我與他人的課題區別。

--

--

朱 剛勇
前方有相遇,他們都溫柔。

貧窮議題工作者(哪種斷句都對),搞組織工作,研究,策展,寫字,設計,創作。興趣使然地,積極探詢現狀以外更多可能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