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謹記的履歷撰寫 DOs & DON’Ts

寫給正徬徨於寫履歷與找實習的你

Wei-Chia Kao (PineApple)
pineapplek
8 min readAug 1, 2018

--

嗨!我是 PineApple,目前在一家遊戲公司扮演家庭小精靈(?)雖然非專業 HR,但仍有些基礎原則是即便如此也能夠一書看法的。於是,想寫出來跟有這些疑惑的人分享,當然若有相異看法也歡迎討論或提出不同角度意見讓參考價值更提升!最後提醒大家:每個職缺對於履歷與人才的需求都一定有所差異,以下內容希望你/妳閱讀後自行評估適合你應用的項目喔 σ`∀´)σ

一、仔細留心,不放過任何細節

首先,我想要先從一件任何人看了都會覺得很基本,但我卻(很意外地)經常看到的狀況--「錯字」開始討論。這裡的錯字泛指中文的錯字、英文的拼音錯誤、標點符號誤用、缺漏字或多餘空白等狀況,包含信件與履歷在內有出現文字的地方,都不應該出現錯字,尤其是強調文字的作品集(如文宣、文案)。

確實,錯漏字在大多數時候並不影響內容想闡述的意思,然而,所謂的履歷就是企業認識求職者的第一印象,因此,對於像「求職」這樣應具有高度重要與嚴謹價值的事情而言,一份出現錯漏字的履歷,便展現出了求職者的不細心與不夠重視。

試想看看,一位連前來競爭職缺時都不夠細心與重視的人,你會百分之百相信他在履歷中提到的「對此職缺充滿熱忱」、「處事謹慎負責」等特質嗎?說得再更嚴重一點的話,你會相信他到職後能正確無誤地完成任務嗎?要知道,在那些不影響意思的「大多時候」之外,錯漏字一旦影響到內容判讀,可是很有可能變成引發誤會的嚴重事態的!

當然,錯漏字不一定會讓你直接被宣告出局,但卻肯定會拉低你應得的成績,程度則根據企業或職位的需求會有所不同。除此之外,細心地檢查好每個細節,盡可能不要犯了「忘記附件(或附錯檔案)」、「寫錯日期」、「寫錯公司名稱」這些再基礎不過、卻會讓第一印象大打折扣的小錯誤。

二、避免直接被無視的基本信件禮儀

或許是因為一般大學生不太常寄電子郵件吧,「信件禮儀」向來是普遍較缺乏的部分。這裡我就不特別提像 CC、BCC 之類的知識了(但如果讀到這裡你發現自己並不懂差別,強烈建議快去查詢瞭解),單純來說說求職信會出現的信件狀況。

沒頭沒腦地寄一封沒內容的求職信

撇開內容的品質先不談,最起碼的底線是信件要有內容,而非寄出「這是我的履歷,謝謝」、「您好,我想應徵這個職位,謝謝」這種等同於沒有任何內容的一行文,或甚至連一行文都沒有的信件。你可能感覺有些荒謬,但是實不相瞞,點開不到五十字的求職信並不在少數。

這並不是說求職信就必須落落長、寫出多麼完整的內容,但是最起碼要用一小段的篇幅來說明,以我來說最基本的篇幅和格式大概像是這樣:

您好,  我是[某某某],日前經由[某某管道]得知貴公司目前有[某某職位]之職缺,經[怎樣怎樣]的一番瞭解後,對貴公司的[什麼什麼特色/此職缺的哪些部分]相當有興趣,因此寫信向您爭取這個機會。  我目前就讀於[某某學校某科系/曾於某某公司擔任某職位],[自行撰寫一小段說明]。所以我認為我[有信心勝任此職務/符合您的某某期望/能帶來某某益處]。  隨信附上我的履歷及作品集,我的聯絡方式為[手機、信箱],[隨時/可通話或回信的時間]均可透過上述方式與我聯繫。感謝您撥空閱讀我的信件,期望能有機會收到您的回應,若有任何建議或疑問之處,也敬請不吝指教,謝謝。[某某某] 敬上

使用較不妥當的用詞或符號

信件禮儀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禮儀」,適當表示出尊重並且不卑不亢的用詞,會大大地提升好感度基礎,同時更展現出你良好有禮的態度。可以但不必咬文嚼字、文謅謅地撰寫信件,舉凡「如蒙賜晤」、「惠請賜電」、「故特專函應徵」這一類的用詞,都需要依照你應徵的工作類型,思考是否適合使用,畢竟過猶不及、太過度正式的用詞有時反而會使文字語氣喪失了親和力,讓人有種冷冰冰的距離感。

請避免使用「我本人」、「我親自」等用法,在某一些場合或某些人的眼中,這些用詞帶有些許高人一等、太過自我中心的意味,很可能使得觀感不佳;但也不需要刻意以「在下」、「敝人」等自謙來稱呼自己,類似於「我」這般中性的詞彙往往是更安全的選擇。原則上,不卑不亢幾乎可說是最恰當也最令人欣賞的態度。

表情符號和「~」號絕對不要濫用,為表示親和或友善,有時信件來往中適度加上笑臉是沒問題的,但求職信(尤其第一封信)具有一定的正式與重要程度,請切記不要用表情符號來裝熟、或甚至故意搞笑自以為展現幽默,絕大多數的狀況下這些都會帶來非常不好笑的結果。

用感謝信維持良好關係與可能性

即使投履歷或面試後被婉拒,都可以再回應一封感謝信給對方,這一點並非必要、但是算我個人十分推薦的做法。畢竟以相同或相似的產業而言,就算未來不再投遞履歷至該企業,於職場上再度相見相遇、甚至有所合作,可能性都肯定存在。而就算撇開這一點,盡可能地在別人眼裡留下良好印象,也永遠不會是一件壞事。

三、別讓套版履歷和網路資源綁架了你

作為企業與求職者最初接觸的媒介,求職信與履歷是一個絕佳展現自我的機會,我在這邊說的「自我」囊括非常多東西,例如你的邏輯思考、你的人格特質、你的專業價值、你的學習能力等。用一句老話來說明好了:「應徵不同工作應該要量身製作不同履歷」,不同產業、不同職位會需要的經歷和能力都各有不同,在製作履歷時你應該要好好思考、並挑選出自己與該職缺最符合的優勢來說明,而這甚至能影響履歷的架構順序、內容詳細度和篇幅、排版等。

現在隨便一查就能找到許多關於履歷的教學、範例、資源甚至直接套模板的系統,但我強烈建議要謹慎地應用這些工具。接下來,我會說明一些近期看過因為套版履歷而出錯的項目。

用百分比或星數來呈現專業技能非常不專業

最近看到好幾份履歷(版型都一樣顯然是套版的),在專業技能部分以圓圈與百分比、或是五顆星中有幾顆星的方式來呈現。請恕我坦言,這樣做的履歷讓我覺得很不能接受、並且會認為求職者對於數字的感受極不精準,至於為什麼呢?

無論百分比或五顆星星,都必須存在一個基準值,就好像沒有訂出滿分是一百的話、九十九分就沒有任何意義一樣,在履歷中寫上「Photoshop 75%、C++ 80%」等內容,那到底 100% 是要多精通才稱為 100%?你又是從何認定你具有 75% 的能力水平呢?星等的呈現方式也異曲同工,舉例而言我曾看過標記自己英文四顆星的人多益 600 分左右、三顆星的另一個人卻接近 750 分,這中間便產生了使人無所適從的矛盾。

那麼,在這個「沒有訂出標準」的呈現方式之中,究竟企業要如何經由這些(不具任何具體意義的)數字,去判斷和分辨求職者的能力呢?使用量化的數據來佐證自身專業實力固然很好,但必須要使用「有效力、有參考價值」的數據才行。比起「Photoshop 75%」,我更希望看到的是你能用或曾用 Photoshop 完成過什麼(附上檔案更好!)、達成什麼成效。

內容應當要優先於美觀

我能夠充分地理解到,許多履歷版型擁有十分精美的外觀,然而,請千萬不要忘記妥善地充實你履歷的內容,一份內容優秀、充分表現出個人特質及優勢的履歷,永遠會比徒具美麗外表但內容貧乏的履歷,來得更易受到青睞。

當然我也並不鼓勵亂糟糟毫不排版的履歷啦,只不過這點也依然是過猶不及,太過花俏、太多色彩的履歷容易給人輕浮感,不會比較有競爭力。履歷的排版力求整齊、清爽即可,能配合你的特質或職缺特質的話更好,只是一樣切記要恰如其分,內容本身才是重點,不要讓圖片或排版風格太強勢地佔走視線。

最後的秘技:多看、多想、多問

說了這麼多,網路上的資源或工具就真的不能用嗎?答案肯定是「否」。

如同文章開頭我特地註明的,每個產業或職缺對於履歷的需求都一定有所差異,每個 HR 或面試官特別注重的點也不盡相同,也就是說,包含現在你正在閱讀的這篇文章在內,沒有任何一篇文章、任何一種說法、任何一套工具,是能夠用在所有狀況、打遍天下無敵手的!但這不代表這些資源沒有參考價值,只不過是需要去蕪存菁、依據個人情況去彈性地運用罷了。

進步的途徑非常明顯,就是盡情地去「多看、多想、多問」。

畢竟看再多範例、使用再多工具,倘若不自己去思考應用,就永遠不會變成屬於你的東西。

其實還有非常多內容想寫進文章中,像是作品集精選就好不要附上過多檔案、自傳不需要從父母家庭開始寫起、懂得分辨哪樣程度的能力值得寫進履歷中等,但是一方面礙於篇幅、另一方面則是很多前輩的文章中寫過了,所以忍痛割捨不再多寫。還是推薦大家多去閱讀、瀏覽不同人所寫的資料,考慮進自身狀況後再多加思考如何應用這些建議吧。

最後感謝並且也祝福每一位閱讀到此的你,祝無論是學生找實習、新鮮人出社會或普通地路過看一看,都能夠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往更晴朗的明天邁進!

(順帶一提,敝公司目前正在徵求行銷助理的實習生,詳情如下,歡迎對行銷或遊戲有興趣的小夥伴們參考!若未能進入面試或錄取的話,我個人也是非常歡迎應徵者向我詢問考量原因的唷。)

--

--

Wei-Chia Kao (PineApple)
pineapplek

浪漫的理論派,致力於成為螺絲釘中最不可或缺的那一枚,科技產業摸爬滾打浮浮沉沉中。為追上某個背影而奮力狂奔著,每天都想溺死在小天使的笑容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