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生活的聲音

(七年級第一次寫作會考)

Curtis
[品樂閣]
Mar 27, 2022

--

在這世上,萬物皆有其聲音,有自然之聲,有人情之聲。在每人心中,必有自己所感觸的聲音。而那玉蘭花阿姨的叫賣聲,已在不知不覺中,深植入我的生活裡,成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週末的早晨,我將窗戶打開,一股沁涼的風灌入體內,給人一種提神的效果,開始新的一天。就在關起窗戶的那剎那,一聲宏亮的叫賣聲,優雅的竄入我的房間,使我不禁低首望去。『姊姊早安,大家早安,賣玉蘭花喔!自己家裡種的喔!』坐著輪椅的阿姨,用最為嘹亮、溫暖的聲音道出。阿姨的聲音,始終從喧囂的都市雜聲中,突顯出來。那堅毅、充滿正向氣息的聲音,令我倚著窗,閉起眼,聚精會神的聆聽著其中的韻味。而這叫賣聲總是伴隨著淡雅的玉蘭花香,清新、卻不馥郁;如同阿姨的聲音,陽光、卻又不惱人。那個優雅的聲響,始終在我心裡徘徊。

這股尊敬感,是打從心中的。那位阿姨雖有身體上的殘缺,但卻能自己掙錢,自己過活,心理十分健全。而同時我也得從“尊重”,以及“同情”平衡。我絕不會認為這是憐憫,也不是可憐,更不是上者對下者的施捨,而是心靈上的關懷。從這每次的聲音裡,我也學習到如何將溫暖,充滿生機, 卻又不失禮儀的言語,真正打入對方的心坎中,感動他人。而我也將那短短的叫賣聲,存於心頭上,散發出意義深遠,且雋永的情懷。

生命,就如同五線譜,將生活中高昂、低沈的音符及旋律,納入自己的樂曲裡,點綴人生的色彩。而我相信 — 這阿姨的叫賣聲,正是那最為柔美的和弦,激盪出心中最為柔軟的一面。而這首曲目雖沒有完全的完美(身體上的不方便),卻也依然是動人的樂音」。這也不禁反映出殘疾人士的真心,他們是勇敢的,他們是堅強的。

我衷心的祝福那位阿姨,我相信她肯定不知道,她在一位男孩的心中,開出最為美麗、最為優雅的玉蘭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