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設計博物館工作面試經驗

PinChieh Pan
Pin’s UKlife 留學札記
7 min readNov 20, 2020

前情提要>>

還記得小時候,國文老師告訴我,第一次總是特別的,每一個第一次,都要好好地記錄下來,所以,雖然只是第一次在英國博物館的工作面試,對我來說也是蠻特別的故事,想把它紀錄下來!

因為疫情的關係,其實對於2020的畢業生來說都非常不容易,英國的經濟受到衝擊,更別說博物館產業,連政府資助的大型博物館都屢屢傳出裁員的消息,許多機構雖然仍在運行,但釋出的工作機會很多都是採志願式的不給薪工作。這次難得看見自己夢想的機構—設計博物館(the Design Musuem),在招募短期的志願研究人員,就決定不管如何也要去試試!

之前在換日線看到一個文章,我想是反映了很多在倫敦找工作的畢業生、打工交換者的心聲,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國際新聞碩士畢業後,我連打工「搖珍奶」的機會也沒有──疫情後在英國找工作有多難?

投履歷>>

其實我之前準備了蠻多次履歷,我真的覺得一定要請別人看過,而且非常建議給英國當地人過目,了解他們對於履歷的要求、喜好。因為Kingston University有職涯中心(Career and Job Centre),所以我預約了職涯中心專門處理藝術、設計領域工作的輔導老師幫我看履歷。

首先我會先自己搞一份,然後寄給老師看,在會議中討論可以改善的地方,想在這裡順便分享幾個重點:

  1. CV記得排版,網路上有很多簡約但又美觀的模板可以參照著使用
  2. CV最上面建議附上3–5句的自我介紹,簡短的說明學歷、工作經驗、能力、未來期望。
  3. 在每個學習、工作經歷、專案後面建議附上時間,由最近到最遠的排序
  4. 研究自己想要申請的工作的條件(Job Description),了解工作所需的能力、經驗有什麼,幫助第五、六的內容撰寫。
  5. 在學歷的下方,可以附上在學期間參與過與工作職位相關的專案,並簡要的敘述自己的貢獻、工作內容。
  6. 工作經歷、專案下面可以用條列式列出工作內容、成就,最好是呼應了公司開的工作的條件

可能是我真的有點菜,當初在準備的時候一直搞不太清楚Statement Letter 跟Cover Letter的差別,但不管如何,這兩個都不是自傳,都是直接打在email內文裡面的,舉例來說,

Dear Sir/Madam,

I am enthusiastic about applying for XXX. I am graduating from XXX…with X years work expereience in musuem and creative industry…
(第一段,開頭表明想要應徵的職位、自己的學歷、工作經驗等)

I have supported/conducted XXX project…
(第二段,舉1–2個跟工作職位相關專案例子,表述自己的能力)

I would appreciate the chance to meet you to discuss how my skills and experience will permit me to contribute to your project.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and consideration. I have attached my CV for your review.
(第三段,表明對工作和面試的興趣)

Best regard,
XXX(全名)

接到面試通知>>

過了一陣子之後,就收到了設計博物館(the Design Musuem)的面試通知,厚厚厚!太興奮啦!但高興之餘別忘了回信! 回信要依據他們發的面試通知內容,因為我的面試時間是對方已經安排好了,所以我只需要確認即可。

Dear XXX,

Thank you for inviting me to interview for the XXX position. I am very excited to be considered for this position.

I am available at X am/pm on XXX (date), looking forward to having a meeting with you.

Please let me know if I can provide any additional information beforehand.

Best regard,
XXX(全名)

模擬面試>>

當我一收到面試通知,就立馬聯絡學校職涯中心(Career and Job Centre)的老師幫我進行一個模擬面試:

Q1: Talk about your self.
(準備1–3分鐘的自我介紹,學、經歷,相關的專案經驗,對於應徵工作的興趣與熱情,希望自己可以貢獻給公司的部分。)

Q2: Why you are interested in this position?
(可以從對於機構、工作內容的興趣闡述下手,並連接到自己的職涯規劃。)

Q3: Why you are a good canditate?
Q4: Talk about your skills.
(我覺得Q3、Q4是很像的題目,主要可以列出三項能力進行闡述。)

事實證明,非常需要模擬面試!! 我的模擬面試一榻糊塗,結束這一次的練習之後,我用這四個問題為主,並去構想了其他可能的幾個題目(如下),並反覆練習,並用一張紙紀錄每個問題答案的關鍵字,防止自己忘詞。我會用手機錄影,除了記錄聲音,還有練習看螢幕鏡頭的習慣和行為舉止。每個問題,我會準備1分鐘的簡短回答(快、狠、準,面試官都很忙的)。在正式面試之前,全部六個問題我總共練習了20次以上。

Q5: What are your weakness/advantages?
(我這部分主要是講個性的優點和缺點,以及自己如何克服缺點。)

Q6: What would you do to work under a remoted environment?
(因為倫敦封城,所以整個計畫的參與人都是在家工作的狀態,所以可以闡述自己對於遠端工作的經驗、熟悉的程度。)

面試過程>>

首先線上面試前,必須得確認自己的電腦視訊是否OK,還有自己在畫面內的位置,最好在正中央,畫面裡面可以看到臉+肩膀。

面試我的是設計博物館(the Design Musuem)的策展人Gemma Curtin,我在準備面試的時候就有Google過這個策展人,先知道自己的面試官的樣子有助於安定情緒,也可以大概知道面試官的個性。由於策展人Gemma Curtin之前有來過我們系上的演講,所以我也有準備一個套近乎的段落,雖然上場的時候沒有用到,但其實如果可以表達自己對於面試官的了解,可以增加好感度,也會讓人知道你是有認真做準備的。

面試一開始,面試官先介紹了這個專案的內容,然後才開始提問:

Q1: Talk about your self.

Q2: Could you talk about the research work you have done?

Q3: What is your career plan?

Q4: Where are you live? What (work) situation are you in now?

Q5: What environmental topic are you interested in?
(因為這次的研究工作是跟環境議題有關,所以出現相關的問題)

Q6: Any questions?

面試官最後跟我說這個職位總共有多少人,然後預計會錄取多少人。

總共6個問題,整個面試過程大約是15分鐘。

經歷過這一次的經驗,我覺得首先要把1–3分鐘的自我介紹準備好,非常熟練的程度,熟練到可以自己隨機應變加東加西都不會緊張、忘詞。自我介紹結束之後的環節才是重頭戲,一定會有出現自己忘記準備的題目,這時候也不要慌,就老老實實的回答就行了,我也會拿之前練習過的內容來修改加減回答,例如What is your career plan?就跟Why are you intereted in this position?是很像的兩個問題,因為已經練習過後面的題目,所以對於前面的問題很快就可以有答案,將自己的未來職涯計畫跟想申請工作的原因結合在一起。建議準備1–3個問題詢問面試官。

結果>>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不知道結果,這樣最好,用一個比較冷靜的心情分享這次的面試經驗,如果知道結果,可能就會有所憎恨或偏坦哈哈哈

--

--

PinChieh Pan
Pin’s UKlife 留學札記

台灣設計系,英國策展碩士,現在是一名藝術行政。 Graduated from Kingston School of Art (London) MA CCD with a BA Design(Taiwan) background, now is an exhibition coordin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