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00萬爆賺3億又虧掉後,我對炒幣暴富的新認知(1)

Dave Yeh
Pionex 為量化交易而生的交易所
6 min readAug 28, 2020
加入社團聽我分享更多財富密碼: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Pionex/
或是追蹤我的FB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daveyeh.eth

最近我們團隊新加入了一位同事,叫做陳曉。他經歷過了2016~2017年的暴富狂潮,其中從一開始的韭菜投資思維,漸漸地蛻變成具有自己投資體系的成熟投資者。本系列跟大家分享他的故事,以及目前他的投資邏輯與體系。

最近小幣太火了,市場開始變得燥熱,群里不斷有人分享幾天收益就翻倍的截圖。大家都在群里熱火朝天地討論哪個幣將是下一個十倍幣。上車的人笑得合不攏嘴,錯過的人拍斷了大腿。這熟悉的味道,似曾相識的情景,一如2017年那火熱的牛市。

「我也曾經在2017年通過炒小幣爆賺了3億台幣,只是最後大部分沒守住而已。 」— 陳曉喃喃地說道

契機 — 初入幣圈就遇上最好的時代

2016年8月,公司老總想做社群運營,我自己剛好也比較感興趣。所以,自費幾千塊買了幾十本社群運營的相關書籍,其中有一本書寫得特別好。這本書就是秋葉寫的《社群營銷:方法、技巧與實踐》。這本書有很多乾貨,還剖析了幾個中國玩得比較好的社群。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李笑來的共同成長社群和新生大學。

抱著觀摩學習的想法,加入了新生大學,順便買了笑來老師的書,關注了他的公眾號、微博,訂閱了他在得到上的專欄。

2016年9月16日,笑來在他的公眾號上發了一篇文章《這個項目讓你腦高潮到核爆炸!》

這篇文章很短,裡面的每一個字我都懂,可我完完全全不知道它在說什麼。這激發起了我的好奇心,於是開始搜索「比特幣」「區塊鏈」的相關資料。
一研究,馬上被迷住了,廢寢忘食地琢磨了好幾天。

當我模模糊糊地大概明白比特幣和區塊鏈意味著什麼之後,特別激動。我還記得那天已經很晚了,老婆都已經睡覺了。我還是忍不住跑過去跟她興奮地說:「我感覺我已經發現了一個普通人可以抓住的、比過去十幾年房價上漲更迅猛的趨勢。」

當然,我完全沒有辦法跟她說清楚什麼是比特幣,什麼是區塊鏈。她就不是很贊成我去投資這個東西。為了穩妥起見,隔天她還咨詢了她的一個師弟,一個美國的經濟學博士。這個博士的答復是:不建議普通家庭將比特幣作為資產配置。所以,她就不同意投資比特幣的。但是,禁不住我軟磨硬泡地溝通,最後還是答應小小投入一點試試。

當時比特幣價格台幣三萬多,我覺得太貴了,在雲幣網上只買了一個比特幣。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雲幣,也是第一次接觸花花綠綠的交易界面,註冊和弄明白每個按鈕是什麼意思、怎麼掛單、怎麼成交,就花了我大半天時間。至於K線圖上的不同的線的含義,那則是幾個月以後才有了初步瞭解。

買幣之後,每天忍不住瞄一眼行情。這一看不得了,一天幾趴的漲幅太刺激了。在隨後的一段時間,我就在不斷地琢磨這個事情。面對這樣的一波大的浪潮,我投入的資金只有區區幾萬塊錢。即使在未來獲得十倍的漲幅,也就幾十萬塊錢。對我的財務狀況沒有任何實質的改變。

為什麼買房子的收益要比炒股要高很多呢?很重要的一點是:買房是舉全家之力,甚至是整個家族的力量,投了一大筆錢進去。而炒股呢,大多數人就是買個幾萬塊錢玩一玩。你想,幾萬塊錢,就算一年收益有50%,你能賺多少錢?

經過計算,我覺得在面對這種大浪潮的時候,投入兩三年左右的收入是比較適合的。這樣的資金比例,虧了,不會對家庭財務造成致命的衝擊。如果賺了,對生活還是會有實質性改變的。

我計算了一下我兩三年的薪水結餘,於是陸陸續續投入了一百來萬,當然,這事情是瞞著老婆偷偷做的。在這期間,知道了貓叔,關注了公眾號貓說,加入了後來聞名遐邇的ZOO微信群。根據貓叔資產配置的理念,適當配置了ETH、ZEC、SC、DGD等幣種。

那段時間,每天最開心的是,一打開行情軟件,價格又漲了幾個點。帳面資產一天的漲幅比一天的薪水收入還高。當本金翻倍的時候,我跟老婆和盤托出了,感覺自己智商爆棚,忍不住得意一下。

突破我想象力的是,這僅僅是牛市的起點。幣價很快翻倍又翻了倍,ETH翻了好幾倍,SC更是令人髮指地漲了幾十倍。我也一次次在目瞪口呆中看著帳面數字變成了500萬、1000萬、1500萬…

第一個500萬給我帶來的幸福感、衝擊、震撼,是後面即使賺了幾千萬也無法比擬的。

2017年6月份,比特幣破了新高,漲到近3000美元。而我的帳面資產也飆升到了1300多萬,短短幾個月時間,資產翻了十幾倍,我開始坐不住了。

2016.08 ~ 2017.06 BTC 價格走勢圖

幣圈毀人,不僅是虧錢毀人,掙錢也毀。圈內流傳著這麼一句話:

玩過加密貨幣,你做任何事業都會覺得索然無味。

不管是創業、炒股、炒房、上班、賣身、販毒、殺人、放火……任何能想到的行業,哪個能有幣圈門檻低,來錢快?這個行業,似乎無需你有多麼高的智商,高瞻遠矚,只要敢想敢幹,大膽買幣,資產就能翻倍再翻倍,直至TO DA MOON。

群里的情緒也開始沸騰了,類似「不要慫,滿倉乾!贏了會所嫩模,輸了會所幹活。」這樣的段子隨處可見。群里開始有人琢磨著啥時候辭職,聊天話題也開始出現豪車、豪宅、環球旅遊、嫩模、開飛機,甚至有人開玩笑的說道:群里人要不要合起來買個海島?

在這樣的氛圍中,不管做什麼,你都會直面來自靈魂的拷問:

你辛辛苦苦做這些事,圖個啥?如果為錢,有這功夫,還不如買多幾個幣呢。如果不為錢,那你做這個事情的意義何在?

我曾經一度認為像我這麼重視精神生活的人,並不會受金錢左右。但是,養家糊口的經濟壓力,雖然讓人感覺不悅,卻是我們做很多事情的驅動力。當我經濟不再拮據,人卻似乎被拋到了真空中,失去了方向,尋找不到做事情的意義。

在煎熬中,我辭職了。

戲劇的是,在我辭職後沒多久,牛市終於迎來了一波像樣的回調,幣價開始一瀉千里。到了7月中旬,比特幣價格達到了階段性的低點,1800多美元,距離6月份的高點3000美元,下跌了35%。

而山寨幣的跌幅,更慘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