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爆噴到3億後,總結出幣圈投資的必勝法則(1)

月賺50萬:一個幣圈老韭菜的網格交易心得

Dave Yeh
Pionex 為量化交易而生的交易所
12 min readAug 31, 2020

--

陳曉,曉哥,是一個2016年年底入圈的一個幣圈老韭菜。

那時候,用100萬本金入場,在2017年那一波大牛市中,最高的時候炒到了3億多的資產。後來又在2018年大熊市中縮水了百分之九十幾。在2018年年底比特幣橫盤在3000美元左右的時候,幣圈資產約只有1500多萬了。

還沒看過曉哥精彩的幣圈經歷,可以先從下面這篇看起,這篇主要跟各位分享曉哥總結出來的投資經驗,以及目前如何實踐。

在17年和18年的這種過山車經歷,印證了一句話:「憑運氣掙的錢,最後全部憑實力虧回去了。」在經歷了長時間的深刻反省之後,我慢慢建立了自己的投資體系和投資邏輯。從19年開始,就嚴格按自己的投資邏輯來進行投資了。到現在為止,收益還不錯。當然,還沒有恢復到原來的最高點。

在我的策略中,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就是網格交易。

說起網格交易,也真的是很有緣分。因為最開始的時候,我的投資體系裡面並沒有包含網格交易。大約是在2年前,幣優(BitUniverse)來武漢做活動。當時勇哥和花姐都過來了。我那時候也是在家閒得慌,於是跑去蹭了一下會。

在那個會上,就覺得幣優很奇葩。哪些地方很奇葩呢?

第一、絕大多數項目都是想著怎麼從幣圈發幣、融資、割韭菜圈錢,它是把錢從幣圈拿走的。但是幣優呢,他的方向是反的。他是從圈子外,先在頂級的美元基金高榕資本、順為資本、真格基金融到了資,然後把錢拿進幣圈來做項目。

第二個奇葩的地方,是這個團隊真的是一個踏踏實實幹事的團隊。老韭菜都知道,幣圈流傳一個說法:最怕的就是踏踏實實幹事的團隊。因為幣圈的基礎設施還不完善,很多項目其實是沒法落地的。你踏踏實實做事,事沒乾出來,錢花光了,連拉盤的錢的都沒有。所以,很多人怕的就是踏踏實實幹事的團隊,最喜歡的是哪種呢?最喜歡哪種啥事不乾,只會拉盤的團隊。

你看,就是在這樣的浮躁的氛圍中。竟然有這麼一隻團隊是踏踏實實幹事的,而且,這個事你是看得懂、能理解的。最關鍵的是這個事還是能落地的,你看他的產品。幣優和派網都非常好用。踏踏實實做事已經夠奇葩了,更奇葩的是,他們這麼默默地、踏踏實實做事已經好幾年了。只不過是,很多人是最近才知道的而已。

所以,我當時就對幣優的印象很好。回來就研究網格交易怎麼玩,真金白銀地測試過很多種玩法。可以說,普通用戶可能會遇到的坑,我自己幾乎一個不拉的全部踩過。然後,慢慢也有了些自己的心得。

到了今天,網格交易已經是我投資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賬戶操作也在派網上進行了實盤展示,大家在派網的網頁端上可以看到。現在,我每個月月初,都會從網格賬戶裡面把網格利潤提取差不多30~60萬塊錢出來,做生活開支,剩下的定投比特幣。

每個月固定提取利潤

大家都知道,網格交易的利潤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網格利潤,一部分是趨勢利潤。我這裡的月賺50萬,其實只是穩定的網格利潤。趨勢利潤這一塊,從我4月2日派網賬戶實盤開始,到現在已經翻倍了。

當然,說到這裡。很多人可能最關心的問題是:

你是用多少本金做到月賺50萬的。我先不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一說了之後,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什麼?

第一反應是:要是我有那麼多本金,我也能月賺50萬。

然後,對於背後的投資理念和邏輯,他就不是很關注了。

很多人有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可能自己都沒意識到。他潛意識裡面,會覺得本金大小是賺錢的一個最重要的因素。

因為很多人炒幣的資金,也就50萬塊錢左右。然後,看著幣圈騰出不窮的暴富神話。他腦子裡面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就是:我本金只有幾十萬塊,怎樣才能在很短的時間之內也賺到幾百萬幾千萬,甚至上億?

於是,他所有的策略,幾乎都是圍繞著「本金小,但是又想賺得多賺得快」這個核心問題來做文章。

然後,絕大多數人的策略,又都是以下三種。

新手炒幣的三種常見策略

第一種:玩小幣種

幣圈很有意思的一個現象就是,絕大多數人入圈,都是被比特幣的暴富神話吸引進來的。然後,入場的時候,也有不少的幣圈老人千丁叮囑萬叮囑,要買比特幣,別炒山寨幣。

結果呢,不出一個月,這些新人手上一個比特幣都沒有了。為啥呢?就是嫌棄比特幣漲得慢。我當初入場的時候也是一樣,16年年底入場的時候,比特幣多少錢呢?1000美元左右。那時候,我就覺得比特幣太貴了,你看以前都是幾十美元幾百美元,現在1000美元。

太貴了。

而且比特幣市值已經那麼大了,盤子越大,漲起來需要的資金就越多。用同樣的資金去拉盤,比特幣可能只能拉一倍,小幣種可能能拉一百倍。你買5萬塊錢比特幣,玩兩年後就算漲了兩倍,也就十幾萬塊錢。對於家庭財富沒有任何本質性的影響。

但是,如果漲個十倍二十倍呢?那就很有吸引力了吧。所以,暴漲暴跌的小幣種就顯得很有吸引力。

這是第一種策略,玩小幣種。玩波動性高的幣種。

第二種:上槓桿

第二種策略,是什麼呢?就是上槓桿。不是本金少嗎,那我就是槓桿撬動大收益。

3倍不夠來5倍,10倍不夠上100倍。

現在這種方式特別流行,槓桿合約已經成為交易所的標配了。而且,早在2017年的時候,衍生品的交易量已經超過現貨了。現實就是這樣。

第三種:做波段

還有第三種策略。做波段,高拋低吸。任何一個新人,肯定都有過這樣的幻想:就是打開K線圖,然後開始幻想,就是我要是在K線這個尖尖的高點賣掉,然後再在K線凹下去很深的那個低點買入,那就一下子賺了多少多少倍,真是太爽了。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做過這樣的白日夢,反正我在頭兩年經常這樣幻想。

所以,在幣圈,行情走勢的預測和分析。永遠是所有KOL中最火爆的、流量最大的。

因為這是最大的剛需。

你看,當面對「本金小,怎樣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暴富的時候」,絕大多數韭菜選的就是這三種方式。炒波動性大的小幣種、上槓桿、高拋低吸。

我在炒幣的頭兩年,也就是17年和18年,其實就是這麼過來的。17年大家都知道,ICO是很狂熱的。我最早參加的ICO是量子鏈和公信寶,這兩個幣都是開盤就暴漲三十倍左右。當然,因為那時候我剛開始入圈,很膽小。這兩個項目都只是投了幾萬塊錢。所以,雖然它漲幅很嚇人。但是,並沒有賺到多少錢。而真正賺到大錢的,是馮曉東那個mixin項目。當然,這個幣是也是ICO。我是全倉了這個幣,然後賺了幾十倍。就是通過這個項目,我的賬戶市值一下拉到了讓人感到很眩暈的高度。最高的時候大概有3億多。那時候比特幣價格也接近了高位,但是依然等值600多個比特幣這樣。

但是2018年大熊市,很快就被市場教育了。要知道,在2018年的時候,即使是比特幣,最大回撤幅度也有75%。我的賬面市值也是劇烈縮水,縮水到最低點的時候,我賬面上大概只有1500萬左右了。這時候距離市值最高點已經縮水了百分之九十幾,只有市值最高的時候4~5%了。

看到這裡的讀者,可能有不少是新入場的,不知道2018年的熊市是慘烈到什麼程度。我自己是刻骨銘心的,跌得最狠的時候,一個月能縮水四五千萬。

正是因為2018年的這段熊市太痛苦。所以,我進行了深刻的反省和復盤,包括普通韭菜最常用的三種方式。

三點反思

首先炒山寨幣放大波動性。我們之所以不炒比特幣而是山寨幣,就是看中了他的波動性。這樣子,在漲的時候會比比特幣漲得更多,更快,這樣也就賺得更多。

那麼,實際上是不是波動性越高的幣種,收益就越好呢。我們以實際數據來測算一下。我們假設有這樣兩個幣種,一個幣種每日的波動性是比特幣的兩倍,就是每天的收盤價格,他的漲跌幅度都是比特幣的2倍。比如,某一天,比特幣漲20%,他那一天就漲40%。反過來呢,如果那一天比特幣跌15%,他那一天就跌30%。然後,另外一個幣種的波動性是比特幣的3倍。

我們以數據的數據來看看,比特幣的波動性放大2倍,3倍後分別是什麼結果。

我們先從coinmarket上面,把比特幣的每日收盤價拉三年出來。就是從17年4月29日開始,那一天,比特幣的收盤價格是1348美元。

我們都知道,17年是超級大牛市。在這一波大牛市中,比特幣最高漲到了多少呢?接近兩萬美元。距離17年4月29日那一天的1348美元,漲了快15倍!大半年時間,15倍的收益。還不錯吧?

那麼,如果我們把波動性放大兩倍呢?最高點達到了15萬1780美元!漲幅112.6倍!!

如果我們把波動性放大三倍呢?最高點達到了63萬6987美元,漲了整整472.6倍!!這樣的漲幅曲線太陡峭了,比特幣15倍的漲幅看起來就跟平平過去的一條直線一樣。可能你一開始覺得比特幣15倍的漲幅還不錯,但是,在這幾百倍的漲幅面前,那都只是渣渣。

這就是17年那種瘋狂的牛市真實發生的事情。真的有不少人,雖然這個比例並不高。在那一波牛市中,通過炒山寨幣,最高是獲得了幾十倍幾百倍的收益的。我就是其中之一嘛,你看,我100萬本金。最高點接近3~4億,差不多400倍。

所以,在17年的時候,不管你怎麼跟別人說要買比特幣。面對山寨幣這種劇烈的漲幅,有幾個人願意去買比特幣?

然後,時間到了18年。18年發生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一波大熊市把所有人都打蒙了。我們看看價格曲線。

我們可以非常明顯地看到,一進入18年,價格是劇烈的下跌的。而且,波動性越大,下跌起來曲線越陡峭。你看那個3倍波動的曲線,當初漲起來曲線上升得有多陡峭,現在跌下去就有多陡峭。18年曲線的後半部分就看得不太清了,因為跌得太多了。

我們直接看2019年和2020年的曲線。會看得更清晰點。

我們看2019年年初,也就是曲線的最左邊。已經很明顯地看出,3倍波動的曲線,就是綠色的那根曲線。已經是墊底的了。遠遠落後於2倍波動和比特幣的價格。其次,是紅色的那根2倍波動的曲線。價格最高的是哪個曲線呢?反倒是藍色的那根比特幣的價格曲線。

當初2倍波動3倍波動的幣,雖然17年漲起來的時候嚇人。但是18年跌那麼一年。漲幅已經遠遠地落後於比特幣了。這也是18年真實的狀況。

很多17年早期通過炒山寨幣賺了很多倍的人,最後在18年全部吐回去了。然後一盤點,反而還沒有炒比特幣的賺得多。

我們再接著看曲線的中間,時間來到了19年年中,那時候市場上來了一波小牛。因為漲的時候漲得更多,2倍曲線的價格又超越了比特幣的價格。然後一直糾纏,震蕩,直到2020年3.12暴跌。

大家看,312那天,3倍波動的綠色曲線,當天直接歸零。312那天你們也經歷過,爆倉的太多了。

然後,2倍波動的曲線,也直接被打下來一大截。

至此,勝負已分。

3年時間跑下來,比特幣的價格從17年4月29日的1348美元,直到今天的接近1萬美元,還有7倍的漲幅。然後2倍波動的曲線,大概3.8倍3倍波動的乾脆直接歸零

這就是絕大多數炒山寨幣的人的縮影:

瘋狂於17年,絕望於18年,重啓於19年,最後死於312。

絕大多數炒山寨幣的人,只要跑個兩三年,都會發現收益還比不上比特幣。很多可能會說,那我炒主流幣總可以了吧。那我們再來看一下,18年的5月,也就是兩年前。主流幣的價格和現在的價格對比。

我們可以看到,18年5月,比特幣的價格是8千多美元。現在是一萬二美元。漲了。

以太坊呢,18年5月的時候,7百多美元。現在呢,雖然最近漲勢很猛,也不過四百多美元,差不多一半。

BCH,比特現金,18年5月是1300美元,現在接近300美元,也就四分之一。

EOS,那時候14美元,現在呢,3美元。也就四分之一。

所以,當初嫌棄比特幣漲幅少的人,只要炒個兩三年,最後都很痛苦。發現還不如炒比特幣呢。

所以,討論到現在。我們再來回答這個問題:

本金少,又想在區塊鏈裡面掙大錢。關鍵是什麼?

注意,關鍵不是漲得多,而是跌得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