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爆噴到3億後,總結出幣圈投資的必勝法則(2)

月賺50萬:一個幣圈老韭菜的網格交易心得

Dave Yeh
Pionex 為量化交易而生的交易所
10 min readAug 31, 2020

--

加入社團與曉哥互動: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Pionex/
或是追蹤我的FB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daveyeh.eth

第一集請看下方這篇 👇

幣圈內的波動稅

這裡面就涉及一個「波動稅」的問題。波動稅是啥意思呢?就是波動本身會收稅的,它的提現就是漲跌的不對稱性。

你跌了30%,不是再漲30%就能回本,而是要漲42.8%。如果你跌了50%,就要漲100%才能回本。

因為有波動稅的存在。所以,真正決定你三年五年後能賺多少錢的,不是你曾經的漲幅有多大,而是你的回撤有多小。

控制最大回撤,才是盈利的秘籍。

當然,任何控制回撤的手段,又是以犧牲一定的漲幅為前提的。簡而言之,你要控制回撤,你最高的漲幅就不可能有那麼高。

當然,很多人還是會很執著地炒山寨幣。他們的理由是,不要貪,漲了多少多少就跑。然後,我經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

為啥你在賺到3億多的時候還不變現?你明顯是太貪婪了!

事實上,這是個事後諸葛。你事後去看,當然知道我3億多的時候是最高點。但是,你實際才操作的時候,你真實的處境是什麼呢?

你用100萬起步,在漲到500萬的時候要不要變現?

在漲到1000萬的時候要不要變現?

在漲到5000萬的時候要不要變現?

在漲到1億的時候要不要變現?

你看,只要你在500萬、1000萬的時候變現了,就沒有後面的故事了。

這個問題的本質,不是在於你這個人是不是貪婪。而是在於,在你的投資邏輯中,你賣出的依據是什麼?然後,你賣出了之後,是徹底不玩了嗎?還是說還要再返場。那你返回來買入的依據又是什麼?

所以,這個問題的本質,就在於你的投資體系中,你的買賣邏輯和依據是什麼。

這時候又回到了大多數炒幣的人通常喜歡的另外一個策略。做波段,高拋低吸。事實上,我還真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這個問題。畢竟我是交過那麼多學費的。

我花了很長時間去研究,最後的感受是。技術分析實在是太博大精深了。而且,要想能做出相對準確的判斷,你得具備幾個條件。

  • 第一、你得至少有幾年的實戰經驗,經歷過幾輪牛熊。
  • 第二、你得投入大量時間去研究。
  • 第三、你還得有一定的天賦。
  • 第四、你還得有一定的運氣。這其實是門檻很高的一個事情。我承認我達不到。關鍵是,炒幣對我來說,也只是兼職而已。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花在上面。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可能很多人深有體會。

當你通過行情分析來賺錢的時候,炒幣會非常緊張。

漲了會焦慮是不是該跑了,跑吧,生怕後面會漲。不跑吧,又跑套牢。跌呢,也會焦慮要不要抄底。要是抄底吧,害怕抄到半山腰。要是不炒吧,又怕錯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又怕踏空。

這種炒幣方式,會讓人處於精神高度緊張。

我給大家打個比喻。

比如說你們所在的城市,是個地震很常發生的地區,發生地震的機率很高。這時候,如果你特別依賴地震預測,就是指望在地震發生前五分鐘一小時給你預警,好讓你趕緊跑。你在這地方住著會很緊張。因為你會很害怕啥時候地震來了,但是沒有預測出來。

怎樣才能消除緊張呢?方案是做好地震的對策。

比如說日本,在應對地震上面就做得很好。包括建築物的抗震、還有地震時的逃災,都做的是世界上一流的。我去過東京。我發現那裡的人對於地震其實非常平靜。這就是因為地震的對策做得很好。

同樣的,回到幣圈炒幣。如果通過對行情的預測來賺錢,人會特別緊張。所以,我現在已經徹底地,完完全全地放棄了對行情的預測。而是專心做好對策。不管行情怎麼變化,我都有相應的預案,我要做的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整個炒幣就非常淡定。

這是第二條策略,關於高拋低吸的反省。結論就是「輕預測,重對策。」

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第三條策略。上槓桿。上槓桿,這個策略本質上屬於火雞策略。

在312這一天,我們也見到了很多的人爆倉。現在比特幣的價格又回到了九千多美元。這個價格和3月初的時候是一樣的。唯一有變化的是:很多人的幣沒有了。

很多人為啥願意上槓桿呢?他是基於一個前提。就是爆倉屬於小概率事件。比如說,某一個時間點,一百個人玩槓桿,只有1個人爆倉了。其他人都沒事。概率只有1%,這屬於小概率事件。如果你玩這一次,就爆倉了,只能說你運氣不好。

但是,很多人沒有考慮到的是:一個小概率事件長期去玩,反復玩,他就變成了一個大概率事件。

你一個1%的小概率事件做一百次一千次,他的發生就是大概率事件。

事實上,類似這種暴跌,就是比特幣單日跌幅超過20%的。這幾年平均下來,幾乎每年都有一次。可以說,每年發生的概率接近百分百。

上槓桿這種方式,本質上就屬於火雞策略。

火雞策略是甚麼?好比有個養雞人,養了一隻火雞,每天準時餵它吃,餵它喝。火雞相信養雞人愛它,喜歡它,這樣安全生活了364天。按照火雞的理解,它將會一直這樣幸福快樂地生活,因為每天都是這樣。但它沒想到的是 — — 第365天感恩節來了,主人將這只火雞端上了餐桌。

火雞策略賺錢的前提是市場處於常態。

但是,一旦發生黑天鵝事件,傷害就是巨大的,把以前的積累的收益全毀掉。

其實,不僅是上槓桿屬於火雞策略。只要你的策略,是建立在市場常態的基礎上。你這策略就是火雞策略。比如說很多人玩網格。

很多人玩網格都有這樣的一個體會。就是平時每天看著行情不斷震蕩,網格不斷高拋低吸,每天都有錢賺,感覺非常爽。然後,突然來一個暴跌。之前所有的收益全部抹平了。辛辛苦苦三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

那麼,解決方案是什麼呢?因為2020年就是個黑天鵝頻發的月份。我們來看看有哪些人還交出了不錯的投資業績。

我們都知道,2020年金融市場經歷了史詩級的動蕩 — 不到兩周內,我們見證了四次美股熔斷,連巴菲特都說活這麼久沒見過。然而,在這樣的暴跌市場中,有人卻成為了大贏家 — 3月份狂賺36倍,一季度回報超41倍,為客戶帶來30億美元以上的回報。

交上這份成績單的是 環球投資(Universa Investments),老闆叫馬克·斯皮茲納格爾(Mark Spitznagel)。

馬克你可能不熟悉,但他的老師你肯定知道,黑天鵝的作者塔勒布。塔勒布也擔任環球投資的科學顧問。師徒二人的的投資策略是靠長期押注「黑天鵝」從市場中獲利。

具體而言,馬克為資產上的是「巨災保險」,具體來講就是買入看跌期權組合。

當市場平穩時會損失小金額的期權費,但當市場發生巨大波動,期權就能帶來瘋狂回報,使整個投資組合增值。

塔勒布將其稱為流血策略:看空市場,平常損失一點點小錢,而當黑天鵝出現後,能得到極高回報。

這套策略說起來簡單,但執行起來卻需要極強的心理承受力,塔勒布常對交易員說:「我們不會一夕之間傾家蕩產,但會緩慢的因失血而死。」

這也是對人性的挑戰 ,出售即時滿足以獲得巨大的未來收入。

一般的交易員通過每天的盈利獲得正強化,而塔勒布的交易員卻在日復一日的虧損中度過 ,他們購買那些非常便宜的期權,然後看著他們的價值慢慢歸零。據《福布斯》雜誌報道,馬克每天都要做幾十筆交易,每100筆交易中約有95筆虧錢。但他不在乎,只求當極端黑天鵝事件出現時,能狠賺一筆。

好了。以上就是我對於怎樣在市場上賺錢的三條策略的反省。總結來說,有那麼幾點。

  1. 因為波動稅的存在,長期盈利的秘訣不是追求最高的漲幅,而是要控制好回撤幅度。
  2. 行情預測分析門檻過高,而且好讓人精神過度緊張。因此,要輕預測重對策。
  3. 在幣圈,暴跌是必然事件。上槓桿,本質上屬於火雞策略。會讓你辛辛苦苦三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

總結反思,我的投資策略

基於這三點,我開始講我的網格開單策略。

  1. 幣種選擇。要少交波動稅,倉位配置上,以比特幣、以太坊這種主流幣為主,可以小倉位玩玩山寨,以小博大。
  2. 區間設置。以大區間大網格。區間越小,越考驗你對趨勢的判斷能力。不然很容易跑出區間,又得重新開單。

當然,如果僅僅是這倆點,其實我的方式很很多人都差不多。大家只要跟著Haze老師,基本上收益不會太差。

真正讓我得意的是第三點。

做好「巨災保險」。

就是,一開始在跑的的時候,你就要考慮好。你主要是通過市場常態賺錢,還是通過黑天鵝賺錢。

通過市場常態賺錢,就屬於火雞策略,優勢是他是符合人性的,每天都有得賺,大部分時間都是賺的。缺點就是最後可能是虧的。

如果通過黑天鵝賺錢,就屬於流血策略。優勢是一旦黑天鵝來臨,你會爆賺。缺點是這個策略是違反人性的,大部分時間你都是不怎麼賺錢,甚至是虧損的。

其實,這兩種策略,不管是哪一種,我都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我的方式是把這兩者結合起來。

就是在平時的時候,只拿部分倉位出來玩網格。比如,一半的資金。玩網格,用火雞策略。每天都有得賺。但是,只玩現貨,不滿倉,也絕對不上槓桿。確保在遇到黑天鵝的時候不會死。

然後,耐心等待黑天鵝的來臨。到時候一把賺得盆滿鉢滿。我就是在312暴跌的時候,我在比特幣四千多美元的時候補倉了1000萬的資金。開了大區間的普通網格及無限網格。事實上,如果你是在這個時間進場,賺錢就是大概率事件,無非是賺多賺少而已。

說到這裡,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就是普通韭菜對風險的感知,恰恰是和風險水平相反的。

大家要知道,跌得越多,他的風險是被釋放了,越跌離安全中心越近。但在312後,大多數人都被跌懵了,敢進場的人特別少。而在牛市的狂熱中,價格的上漲就是一個風險堆積的過程,漲得越高,離風險中心越近,這時候反而很多韭菜開始上槓桿了。

話說回來,在312暴跌的時候,我還能拿得出資金出來補倉。是因為我是提前做好巨災保險的。我說一下我的巨災保險的構成,主要有以下那麼幾個部分:

  • 前鋒:補倉抄底資金; — — 稀缺的種子總是埋在充盈時。第一,在開單的時候,資金就不要用滿。第二,在漲到一定程度,就要變現一部分。
  • 中鋒:場外槓桿; — — 就是幣圈外的槓桿,比如銀行抵押貸款、信用卡、微信和支付寶等。這提前做好工作。要用錢的時候能隨時調的出來。
  • 後衛:場內槓桿(低倍率); — — 類似比特幣單日跌幅超過20%的那種小概率事件(系統內風險)
  • 守門員:大類資產配置 — — 這是為了預防黑天鵝事件(系統外風險),比如被盜幣,比特幣歸零,私鑰遺失,生活中突然遇到重大變故……

要特別說明的是,巨災保險一定是要提前佈局和謀劃的。有句話叫做:稀缺的種子總是埋在充盈時。在你手頭有錢的時候,你就得考慮要為這種暴跌提前做準備,而不是等312來了你再想怎麼辦。而佈局謀劃巨災保險,就決定了你平時在交易的時候,是只能玩現貨,且不能滿倉的。

其次,巨災保險的每一個層級,都要提前設置好觸發條件。比如日內跌幅多大可以動,累計跌幅多大又可以動。新人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抄底抄在半山腰,過早地打完了子彈。

比如18年那一年大熊,大餅從最高2萬美元跌到3000多美元。很多人在一萬多美元的時候就打完所有子彈了。而在3000多美元的時候,橫盤了很長時間。這時候,其實是個傻子都知道這是撿錢的機會。但是已經沒有什麼人手上有子彈了。所以,一定要設置好各個層級的觸發條件。

非常謝謝大家花時間越讀到這,也祝大家在未來的幾年中暴富!

如果您覺得內容有價值,可以加入FACEBOOK派網粉絲社群: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Pionex

我會開始找時間在這跟大家分享交易上的方方面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