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摘要》重複的力量

Pizza
Pizza’s
Published in
6 min readFeb 27, 2020

作者背景

作者為信達聯合會計事務所(執業會計師CFA),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圓子夢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許願時發明人。作者大學就讀政治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學系,利用3年時間就通過了會計師高考。

1. 重複想像,我踏出「心想事成」的第一步

作者2010時,剛好家中有親戚重病,當時岳母的妹妹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為了替親戚祈福,而送他們家中的人念佛用的計數器,當時作者不以為然,也不知道拿著計數器可以做什麼,於是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帶著半開玩笑的心態,每默想一次”我要自行創業當老闆”,就這樣按了10、100、200……,在這麼多次密集的重複想像複誦中,神奇的事情居然發生了,心中整個開始熱血沸騰,心頭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感覺,突然好想實現這個願望。之後幾個月,每許一次願望,就按一次計數器,而事業計畫及靈感,不斷的洶湧而來,4000、6000…。

甚至後來作者決定要創業後,他開始思考如何結合原本的會計業務(作者家中開會計事務所的,家中也希望他能繼承),並沒有因為想創業而放棄幫忙老爸的會計事務所,所以開始想的不再是我要創業,而是”我有能力可以兼顧兩個事業”,就這樣持續複誦,感覺自己一定做得到,…250、300、500、6000…。作者開始發現經由這樣的重複計數,可以讓心變得強壯,一旦變強壯,遇到挫折的能力就會變高。

2.天才,就是重複最多次的人

鈴木一郎如何從無趣的動作中找到滿足與成就感呢?他曾說:「就算只是擊出一支安打,球迷也會為我鼓掌歡呼,我只要看到他們如此支持我,就會充滿幹勁。」而神童莫札特則是從早到晚都在練琴,6歲前就已經累積3500小時練習時間,甚至在夢中重複演奏同一個曲子。

其實從很多例子中,我們都可以發現,”天才,就是重複最多次的人”,重複也許會讓你覺得無趣又單調,卻是讓你卓越的保證。激勵大師拿破崙希爾:「將積極正面的意念寫下來,熟記它,複誦它,直到他們成為你潛意識的一部分」

拳王阿里的秘密:重複嗆聲

拳王阿里也懂得利用重複的力量,他常常絲毫不害臊的在大家面前公開表示”我是最棒的!”,也會把一些無聊的口訣掛嘴邊,例如”我把包票等下第四回合對手就倒地,我一閃身、右拳一擊…..”,此外它最重要的練習不是在拳擊上,而是坐在扶手椅上,在腦中重複彩排比賽的每一個細節,它會想像自己大腿疲累不堪、腹部疼痛,觀眾興奮的尖叫聲,甚至裁判舉起他手臂宣布獲勝的情況。他發送意念給身體,而他身體則聽命行事。

3. 我怎麼重複:寫下願景、重複計數、行動1%

作者三年考上會計師高考

作者本身不是會計本科出身,甚至大學中及會計還被當掉,而他如何在三年內達成這個困難目標呢?
他方法就是:寫下願景、重複計數、行動計數。
第一,我寫下願景,我要成為會計師

第二,我常常對著自己喊話,喊話後還會用”正”字記號計下來,重複之所以讓人覺得很難,是因為要去”做”,但我的重複不一樣,我只要”想”一次就計一次,所以我重複數量快就提高,心的力量就會快速的強大。

第三,我將所有參考書差分主題、章節、題目,每週只要完成所訂的計畫,我就計上一筆,結果我越計越有信心,當會計滿100次時,就會想計越多。

每重複100次想像,就做一次與願景相關的小事。由於想像100次,只要做1次,完成1%而已,所以相對的很簡單。

4.以下案例也是利用這個方式達成目標

重複想像,找到理想工作

作者朋友因為對工作不滿且對未來感到困惑,於是是試著使用”重複計數法”,以下是他重複想像的過程:

(1)寫下願景目標:找到自己心中理想的業務工作
(2)重複想像計數:重複想像積極開心、有動力的拜訪客戶的畫面,目標200次。
(3)行動1% : 寫履歷、應徵新工作。

沒多久他就告訴作者:「當我在按計數器,想像自己向聖誕老人積極拜訪客戶時,突然接到一個面試電話,當下我記得按到216下,真是神奇的許願力量,而且面試過程非常順利,最後也錄取。」

背誦計數,學好語言真簡單

嬿芳好幾年前就想要學日文,但老是斷斷續續,最後也採用了”重複計數”方法。
我們來看看他如何使用這方法,背了上萬日文單字及例句,以及通過日文檢定。

第一,他寫下願景:”兩年後我可以說一口流利日文”,並預定好階段目標,當重複背誦一萬次時,要買一件衣服給自己,三萬次泡湯,五萬次換手機,七萬次坐火車到台東騎腳踏車,九萬次買一個包包,十萬次買一個太陽眼鏡,十三萬次買單眼相機,十五萬次去北海道旅行。

第二,重複背誦計數:
開始背日文單字,每個單字計一下/短句計一下、長句計兩下,目標15萬次。

第三,行動1%:想像到日本自助旅遊快樂的畫面,與日本人對談。

因為有了這樣的計畫,讓他對於學習日文的動力增強,他並沒有強迫一定要背下來,就很自然一個個單字念個10–20次,也沒有一定要讀完文章,利用瑣碎的時間就夠了。

其他例子

書中也有談到有人為了想要升職,想要增取主管的位子,目標:”我要晉升成主管”,並重複想像一萬次,並且每想像100次,就開始時計打電話或拜訪客戶。

被譽為女性理財權威的蘇西歐曼,也是這樣的人,他常常重複念所要達到的目標,每天在紙上寫下:「我年輕、有能力、工作有成、每個月至少賺一萬美元」。他一天至少寫25次,照鏡子時就對自己這麼說,搭電梯也這麼想。

澳洲理財規劃大師,安盛集團策略長艾倫阿貝曾教人一項有關理財目標的思考練習,他要讀者想像五年、十年、二十年的樣子,先從20年開始,想像那是怎樣的生活,在拉近十年,你正在做什麼美好的事情幫助實現美好生活,或如何規劃?重複同樣練習,直到可以將心中美好生活分割成較容易達成的階段。練習後,就可以整理可行計畫並實現自己想要的生活。

現在就請你寫下你想要變有錢的願景,開始重複想像計數至少1000次,並記得同步至少1%的行動擊階段獎勵。心靈雞湯:「你要求的次數越多,你就越容易得到你想要的東西,而且連帶著也得到更多樂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