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來源:截取自 thenextweb

筆記軟體 Bear:簡潔筆記庫+寫作軟體

一款能夠順暢寫作、排版的多裝置共用筆記軟體。

Jocelyn Lee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16, 2017

--

在 Medium 的「2017 年的十大筆記軟體(Top 10 Note-taking Apps for 2017)」這篇文章中,第一名無疑是最知名,用途也最廣的 Evernote。縱使許多人曾對於 Evernote 的種種調整有所不滿,而紛紛找尋替代軟體;然而,直至目前為止仍未有能替代所有需求的產品出現,因而而離不開 Evetnote,最多僅並用其他軟體。我自己就是個例子,因為依賴 Evernote 的網頁剪輯功能,所以只在我所不滿意的資料排版上,使用其他軟體。

就在同一篇的第二名,出現了一個陌生的產品(至少就臺灣的使用者而言是陌生的)──Bear。由應用程式開發團隊 Shiny Frog 所開發,Bear 歷經兩年半的開發階段測試,於 2016 年 11 月推出,並在同年成為 Apple iOS 系統下載量第一名的應用程式,成為實力不容小覷的後起之秀。

圖/來源:Bear 官網

在所有設備上華麗寫作:簡潔、順暢的寫作空間

根據一名國外科技部落客 Francesco D’Alessio 的分析,既有的筆記市場,側重的重點主要分為兩大類:

  • 筆記:著重在資料的儲存、系統化
  • 寫作:側重功能的簡潔、打字的流暢度

筆記的部分,縱使已有許多軟體欲取而代之,但從總體功能觀之,目前仍然是以 Evenote 位居龍頭。既然如此,Bear 跟這些推行有年,且欲搶佔筆記市場的軟體們有什麼不一樣?

設計(Design)&組織(Organization)

大部分的筆記軟體「以資料夾堆疊作為分類」+「許多強大的功能」,但這對於聚焦當下的任務、想法相當不利,容易令使用者分散注意力。

而 Bear 的核心價在在於「設計」,不論是指版面,或是使用者情境。因此,Bear 僅用 tags 作為分類,使用者只要用「井字號+文字」,便可直接分類該頁面的特性並進行組織化的管理,毋須耗費心力創建一堆資料夾,思考內容應該放在哪個分類當中。此外,由於文件的排版幾乎可透過快捷鍵瞬間完成,在寫作或整理資料時不需要一直停下來調整,資訊也可以排列得十分工整清楚,使用者可以專心將注意力放在應該要完成的工作任務上。

Bear 透過功能的簡化以及排版的便利,達成其所希望強調的兩大特色。而這兩個核心特色,也對近來飽受「功能肥大化」批評的 Evernote 造成不少壓力,更使 Evernote 致力於向付費版的使用者蒐集意見,以進行版面的簡化及優化。

需求分析

對於有下列需求的使用者,可能會喜歡這一款軟體:

  1. Apple 產品使用者(Mac、iPad、iPhone)
  2. 偏好離線寫作
  3. 使用 Markdown 排版
  4. 喜歡乾淨簡潔的版面
  5. 用 tag 標籤分類

功能介紹

圖/來源:Bear 官網

編輯版面貼上時會自動清除格式,排版支援 markdown,同時可插入檔案、圖片。右側有五個功能列表,分別為:資訊(如圖)、分享、刪除、快捷鍵/功能提示(如下圖)、檢視模式切換。

圖/來源:Bear 官網

資訊功能,主要是更新時間、字數統計、頁面連結以及匯出格式的選擇;目前匯出為 PDF、Word 或其他格式,目前只有付費版(註:1.49 美元/月;14.99 美元/年,平均換算一天大概是 1 塊錢新台幣。)可以支援。

除了上述功能,Bear 可以支援「標籤(tags)分類」,只要在頁面打上「 #分類名稱#」即可創建出一個分類;如果一層分類不夠,只要輸入「#分類名稱/子分類名稱#」就可以創建子分類,目前 Bear 支援兩層的分類。

2018/01/31 更新:去年某一次的改版,Bear 已經支援不限次數的分層了,只要一個「/」就可以分出無限層子分類。展示如下圖:
圖/Bear 已支援不限階層分類(都分到八層了應該足以代表不限制了吧……)

在網頁資料剪輯上,Bear 也有推出不同瀏覽器的擴充套件。讓使用者快速將網頁內容收到筆記中。目前支援 Chrome、Safari、Opera、Firefox 四款瀏覽器:

圖/支援的瀏覽器網頁剪輯(來源:官網

My 2 Cents

我自己在使用上,是把 Bear 定調在「寫作軟體」,只要需要寫成文章就會把資料放到這裡。我習慣用 Evernote 先初步蒐集、匯整資料,然後將那些素材放到這裡做編輯,最後貼到網路上的部落格發佈;書面報告的部分,則是放到 word 加上註腳並調整成報告體。如此一來,打部落格時我就不用擔心網路連線不穩會沒存到文章;寫報告的時候也就不用屈就線上共編(一樣會有網路連線問題)。

2018/07/14 更新:在我去年七月付費訂閱後,就已經默默擱置 Evernote,並將所有內容搬到 Bear,目前在筆記軟體&寫作軟體的使用上,均以 Bear 為主。

以上是我針對筆記軟體 Bear 的需求分析以及使用心得,有需要的可以參考,也歡迎一同討論。更多 Bear 讓使用者感到驚喜的使用技巧,有需要可以看我其他文章:

若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拍手」給我支持:1. 單純喜歡:請給我 1-5 個拍手;
2. 希望看到這一類內容:請給我 6-15 個拍手;
3. 其他:16-50 拍隨便你拍!
如果喜歡我的科技/法律文章,可以訂閱「Plain-Tech」持續觀看相關文章;
如果想看我其他文章,可以 Follow「Jocelyn Lee」,讓我有機會提供您更多內容:)

--

--

Jocelyn Lee

練嘸蝦米輸入法意外寫起部落格的傢伙,在野法曹,筆記軟體「熊掌記」忠實粉絲,最想再去的國家是紐西蘭。 📧 mtrg0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