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我的 Bear 頁面

筆記 Bear 加分綜合功能:去格式+釘選+筆記排版三合一

身為 Bear 付費會員即將滿一年,他們每次更新都還是能給我驚喜。這篇一樣來挖掘可能連 Bear 使用者可能都不會發現的巧思:釘選螢幕頁面。

Plain-Tech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l 13, 2018

--

本篇文章目錄:

前言:所以 Bear 是什麼?

鑑於我身邊沒有超過三個人使用(也可能是我太邊緣啦),就姑且當作大家不是很熟悉它到底是什麼。如果我只能用一句話來介紹 Bear,「一款滲透使用者心理,同時兼具美感的筆記與寫作軟體。」

坑不多推,想知道是它是什麼,以下是 Bear 的基本功能介紹還有加分功能:

每一次它更新,無論是標籤再也不限分層、可以插入日期快捷鍵、切換到上一個/下一個觀看歷程,以及封存筆記的功能等等,我在使用時默默祈禱的功能一一出現,但最讓我驚豔的,莫過於目前我用過的筆記從未出現的功能:

釘選頁面;將筆記頁面固定在頁面上

我還特地把我曾經用過的各式筆記軟體(Evernote、Notion、Flowy、Apple 備忘錄/便條紙、Dropbox Paper、Google Keep)找回來用,確定只有 Bear 可以釘選。老實說我一直以為 Evernote 有,曾有一度讓我想回去用,結果工作時因為要整理資料到公用帳號重新開來用,才發現沒有。

找資料必備:去格式+釘選螢幕頁面功能

蒐集資料時,有一個麻煩的地方在於。資料可能會從 LINE 、FB、Email 的群組、電腦裡某個檔案、網頁上的某個連結,再加上自己的筆記軟體而來。當需要組織資訊時,難免需要經歷穿梭在各個應用程式與對話框,來回剪剪貼貼。大概像這樣(我就不拿我混亂的螢幕出來了……

“An overhead shot of a heap of scissors, knives, hammers and other tools” by Ashim D’Silva on Unsplash

如果這個時候,始終有一個頁面固定在一角,就像被圖釘固定在牆上一樣,東西就能淨往那裡丟。如果複製貼上時還能去除格式的話,那可真的謝天謝地。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不知道是我找關鍵字的能力太差,還是我的需求太過於小眾。我找了好一陣子,就是希望能夠有類似便利貼,只是黏性極強的那種,把畫面固定在螢幕上不要亂動。至於去格式化就隨緣,畢竟【Shift+Command+Alt+V 】還是可以充著用。

不知道的快點學起來,這真的好用啊!

雖然曾經找到一款可以去格式化+釘選的應用程式 Note Number One,但過沒多久它在臺灣就不能用了,當時我還推薦給我同學,結果她不能下載我才發現原來它絕種了。本來以為不要更新就沒事,但電腦軟體更新後它就不知為何默默退役了。

關於 Note Number One,我在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到,如果有人對於考古應用程式化石(?)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

之後雖然有找到另一款可以釘選的,但不能格式化而且它的預設快捷鍵會跟我的系統衝突,每次要開起來做筆記都會先開啟一堆不相干的東西,久了也很煩。加上剪貼後還需要再放到 Bear 去格式+排版整理,也多了一道步驟,十分麻煩。雖然 Mac 的 Dashboard 可以做到類似的事,但仍舊需要多按一個鍵把便條紙叫出來……

去格式+釘選+筆記排版三合一:善哉!

當你釘選一則 Bear 筆記在頁面上之後,你/妳可以:

  • 資料放在螢幕固定位置,不隨應用程式/桌面的切換而被埋沒,快速從各處蒐集資料。
  • 複製貼上後的資料會全部去除既有格式,經過排版後可直接以純文字(或其他 Bear 支援複製的格式)貼到其他地方。
  • 釘選畫面大小可自行調整,位置可任意移動。
  • 可以一次開很多張單篇筆記釘在螢幕上(但這樣原本的資料可能就看不見了……。)

繞了老半天,先來講一下釘選到底該如何使用。以下是開啟方式與功能:
如何開啟:

  1. 在 Bear 應用程式筆記點兩下,讓單篇筆記獨立顯示(應用程式本身無法釘選。)
  2. 將右下角的方格點成實心。
圖/釘選後的效果,當右下角顯示為實心就是釘選狀態。

當筆記頁面右下角的方格呈現實心狀態時,那個頁面就會牢牢釘在螢幕上。

當然,尺寸可以調整。最小可以到這麼小:

圖/釘選頁面最小的效果

小結

這道理就跟金融科技中的 Fin→Tech 永遠比 Tech→Fin 簡單一樣,當使用者已經習慣特定的服務,而產生一定的轉換成本,既有服務要留住使用者,終究比無中生有來得容易,只要小小的改變,就能帶來錦上添花的效果(當然,破壞式創新是例外,但勇於擁抱破壞式創新的也是早期採用者居多而不會是大多數。)

當我已經習慣使用的 Bear 的去格式化、筆記排版功能,當我還沒發現(或是 Bear 功能還沒推出)釘選功能時,只能先找其他的互補品搭配使用;但當 Bear 一多出釘選功能,就直接取代我對其他小型應用程式的要求,同時讓我更愛它!

噢最後,我還發現另外一個好處:我在 Bear 寫完這篇文章要上稿時,當我用了釘選功能,我就可以把我在筆記的圖片直接拖到文章來放:

圖/直接把 Bear 筆記中的圖片拖拉到 Medium 編輯器上

希望對 Bear 的使用者而言具有參考價值,也以此篇記錄我訂閱的一年紀念。

若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拍手」給我支持:1. 單純喜歡:請給我 1–5 個拍手;
2. 希望看到這一類內容:請給我 6–15 個拍手;
3. 其他:16–50 拍隨便你拍!
如果喜歡我的科技/法律文章,可以訂閱「Plain-Tech」持續觀看相關文章;如果想看我其他文章,可以 Follow Jocelyn Lee ,讓我有機會分享給您更多內容:)

--

--

Jocelyn Lee
Plain-Tech

練嘸蝦米輸入法意外寫起部落格的傢伙,在野法曹,筆記軟體「熊掌記」忠實粉絲,最想再去的國家是紐西蘭。 📧 mtrg0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