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Pixabay

iPhone 到底能不能用來搭公車或捷運?

近期內開始嘗試「無現金生活」,力求不帶卡、不帶錢,只帶手機就能出門。除了裝了各種行動支付 APP,我開始把腦筋動到手機本體上。

Jocelyn Lee
Plain-Tech
Published in
6 min readDec 14, 2017

--

近日電信悠遊卡/一卡通的資訊打得凶,金融新聞也不斷充斥金管會推廣行動支付的各項政績,讓手機可以盡可能完成一切交易行為。市場上,除了各種掃碼支付的 APP(街口支付、LINE PAY、Gomaji Pay、FriDay 錢包、台灣 Pay),以及被合稱三大 PAY 的 Apple Pay、Andriod Pay 及 Samsung Pay 也紛紛加入戰局,就連悠遊卡/一卡通/iCash 也開始往手機的方向開發,希望做到無卡支付的程度。越來越多的金融服務,迅速朝著「手機」這個載體集中。

不久前剛換過手機,我也加入了行動支付的戰局,嘗試無現金生活。先是試用了幾個行動支付 APP,讓金融卡可以透過手機來進行支付。再來,為了讓所有支付集中在「手機」,我買了一款可以把悠遊卡放在手機背後的手機殼:

圖/新購入的手機殼,搭公車捷運不用再掏卡!(來源:PChome

如果對我的入門歷程有興趣,可以參考:

然而,手機實在變得厚重到不行,在換了薄殼而無法把卡與手機放一起後,我開始思索:有沒有一種可能,我既不用拿卡,也可以做到上下大眾運輸的「嗶卡」?

先講結論:

目前單就 iPhone 手機本身,除了物理上把「手機」與「卡片」結合為一體,否則做不到。

以下是我所進行的嘗試:

電信悠遊卡/一卡通(NFC SIM 卡)

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所使用的悠遊卡/一卡通,或是 iCASH、有錢卡 Happy Cash,屬於電子票證的一種,透過 NFC 的方式進行感應。而所謂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距離無線通訊),就是讓兩個電子裝置在近距離傳輸訊號;用淺白一點的方式理解,就是「靠近讀卡區,然後嗶一下」這個行為。

搜尋「電信悠遊卡/一卡通」跳出的搜尋結果,得知換上 NFC SIM 卡後透過「Wali 智慧錢包」APP,就可以讓「手機」以及「悠遊卡/一卡通」合體,直接拿手機嗶公車跟捷運。於是我開心查詢我的通訊業者有沒有這個服務,甚至願意為了它放棄學生票八折的優惠。然而,這項功能只支援 Android 系統的手機,iOS 裝了也沒用(可以使用行動支付功能,但無法使用 NFC 感應。)

圖/App 在 iOS 系統上不支援電子票證(來源:截取自 Wali 智慧錢包官網

我馬上聯想到今年六月,蘋果公布即將開放第三方使用 NFC 功能的消息,蘋果在 iOS 11 系統推出「Core NFC」架構,讓第三方應用程式可以讀取 NFC。聽起來貌似是 iPhone 可以支援電子票證公司進行嗶卡,而終於可以做到合體?

然而,「Core NFC」只開放 NFC 技術中的「讀取模式」,刷電子票證需要的「卡片模擬模式」並沒有開放給第三方使用,仍然只有 Apple Pay 可以做 NFC 支付。

關於 NFC 技術下的三種使用模式,可以參考〈NFC 協定:最常見的行動支付模式,比如你的悠遊卡〉這一篇文章。

台灣 Pay

既然做不到從 SIM 卡把手機改造成電子票證,那我總可以學行動支付的模式──安裝 app 後,綁定我手邊的卡──讓它遠端合體吧?相較於其他行動支付或是三大 pay,發展相對較慢的台灣 pay 有了政府的大力推動,不僅擁有了可綁定多數銀行「金融卡」的優勢,而且堪稱用途兼含「掃碼支付」以及「感應支付」功能,企圖追上三大 pay 以及市面上的行動支付業者。

圖/台灣 Pay(來源:截取自台灣 Pay 官網

開心在 App Store 裝上台灣 Pay(在 App Store 的名稱為「t wallet 行動支付」)後,發現底下使用者的評論是「iPhone 竟然不支援」,經過確認後發現,台灣 pay 兼含掃碼支付以及感應支付的這項特色,僅限於 Android 手機,而且感應支付目前似乎也還跟刷公車、捷運的機台不相容。

而 iOS 手機,本來以為還能使用掃碼支付部分的功能(也就是掃店家的 QR code,或是拿條碼給店家的 POS 機刷。)結果下載後跳出:

嗯,連用都不能用。

一卡通手機殼

不開玩笑,真的有這個東西。把嗶卡需要感應的晶片做在手機殼裡,只要裝上手機殼,就可以把手機當電子票證用。(但這其實已經是物理上的結合了,只是是透過殼。)

圖/一卡通手機殼(來源:艾爾森行動科技官網

除了這個,我還陸續找到悠遊卡手機貼(但只支援 iPhone 4、4S 的規格,而且會把手機下半部蓋掉一整個不優),總之就是只取其「嗶卡功能」需要的元素,而沒有實體卡片,來進行與手機的合體。

論壇上有評測文(關鍵字打一卡通手機殼就搜得到),據說拿起來不厚、質感不錯,重點是我還在蝦皮上找到貨!就在我即將心動之時,發現:它一個要價 950……比名牌殼犀 x 盾還貴,而且上面印著燙金的「一卡通 iPass」字樣。

好吧,我還是另外想辦法……後來試了試防磁貼,把卡硬塞在手機背後但整個凸一塊我馬上投降,最後我決定:把卡片掛在彈力繩上,夾在包包的背帶。

小結

為了擺脫「手機+卡」這個笨重的結構,我從 SIM 卡本身、裝 app 後綁卡,到後來的電子票證手機殼/手機貼,希望找到除了把卡片硬與 iPhone 手機放一起以外的模式,讓我上下公車/捷運時可以帥氣著手機嗶上嗶下,看來仍舊得等一陣子了。目前想得到的可能性:

  1. 電子票證公司,與 Apple 合作成為Apple Pay 通路;
  2. 電子票證公司推出美觀又小巧的貼紙,可以貼在殼上或手機上;
  3. 公車或捷運公司跟 Apple 合作,刷卡區架設或改造為可感應 apple pay 的機台;
  4. Apple 開放 NFC 卡片模擬模式,讓支援 NFC 支付的業者進場。

至於會是哪一種,甚至會不會是這三種之一,就看接下來市場怎麼發展囉!

若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拍手」給我支持;如果非常喜歡,可以「多拍幾下」:p;或者「Follow」我,讓我有機會提供您更多內容。

--

--

Jocelyn Lee
Plain-Tech

練嘸蝦米輸入法意外寫起部落格的傢伙,在野法曹,筆記軟體「熊掌記」忠實粉絲,最想再去的國家是紐西蘭。 📧 mtrg0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