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排版+個人資料庫+專案管理三合一:筆記軟體 Notion 推薦

我先聲明:我不是什麼知名部落客,背景也與科技沒什麼關係(研究所名稱有個「科技」可能勉強扯得上邊),所以不會有廠商來找我寫業配。

Jocelyn Lee
Plain-Tech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7, 2017

--

所有推薦要不是肺腑之言,就是有「推薦幾人換空間」這種有如老鼠會拉下線般的動機(當然,也要是我準備要用的才會花時間拉下線。)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總結 Notion 的服務,如同它的官網的推薦: 結合文件排版、雜散筆記資料庫以及專案管理功能集大成的筆記、共編、共用軟體。

身為一個喜歡嘗試各種平台的人,我嘗試過(而且有印象)的軟體有下:

  • 筆記/共編軟體:Evernote、WorkFlowy、Quip、Hackpad、Google Doc、SimpleNote、Onenote
  • 專案管理:Trello、asana、Inbox
  • 待辦事項:Wunderlist、Google Calendar

最後,在總合電腦&行動端的便利、免費版的額度以及版面的偏好度後,最後留下了 Evernote 以及 Google 服務,其他東西就成為 Play 商店以及 App store 的過客,揮揮衣袖,不佔有任何空間。然而,這其實是一個妥協的暫時結果,有一好沒兩好,有的時候做抉擇就是不同的好之間的優先順位排序的結果。功能性的介紹我就不多談,電腦玩物這一篇「 Notion 把文件、任務、知識庫「無縫重組」的全新專案整理工具 」對於它的功能有很完整的介紹,我這裡就單純從它的功能,推測一下喜歡什麼功能的人會喜歡,然後入坑這一款軟體。

懶得看下列文字的,可以直接來我自己開的展示頁,體驗一下它的功能!
牧紫日矜的 Notion 功能展示頁

排版:喜歡在文件自由插入各類元素

不同階層文字、圖片、影片、連結、待辦事項、日期,都可以任意排成不同的欄位。雖然不像 Onenote 這麼任性,但我覺得自由度已經算相當大了,而且可以直接輸出成 PDF 檔案。

廢話不多說,先看展示頁:
牧紫日矜的 Notion 功能展示頁

個人資料庫:記東西很雜很散,希望可以集中在一個地方然後搜尋

我個人只要走路的時候(?),或是聊天的時候突然靈光乍現,不管是突然想到什麼事沒做,或是任何靈感,就會希望馬上有地方可以把東西寫下來。又或者,在查資料的時候,如果能累積查詢結果,下次遇到類似的問題,就可以省下許多爬找、整理資料的時間跟精神。

如果分為「靈光乍現」跟「資料搜集」來看,我自己的習慣是用手機的 Inbox 或是 Evernote 把靈光乍現記下來,每個禮拜定期花時間整理在我的大本營裡,把資料(Data)變成資訊(Information)。在遇到 Notion 之前,我的隨記&大本營都是 Evernote;但是 Evernote 的排版功能其實蠻死板的,排起來又不順,所以丟資料的時候沒問題,整理資料的時候就會整個覺得……不順。有 Notion 之後,大概解決一半的問題。

因為 Notion 在電腦端用起來比較順,在靈光乍現的部分還不夠給力,所以我現在就是用 Evernote 記隨記,用 Notion 整理成有條理的圖文、影音版筆記。由於 Notion 是以「段落」為單位,而且每個段落可以獨立有一個連結,所以做筆記可以任意跳到隨便一個段落,加上排版又有很大的自由度(兩欄、三欄),若要當知識庫筆記,個人覺得 Notion 比較好用。

廢話不多說,看展示頁:
牧紫日矜的 Notion 功能展示頁

多工:需要與多人共事,不想在不同軟體切換

之前大學時期社團活動,最常用的就是臉書社團+私訊群組,然後有召部、活動部、公關部等幾種部門有各自的群組&社團,在驗收或是集會的時候,檔案就四散在各種社團、群組或是雲端硬碟,突然要找什麼檔案,或是結案要歸檔以利傳承,常常最後因為技術上或是惰性上的各種困難導致無法進行。

最後,在我某個實習的單位,接觸了 Trello,一款支援電腦端檔案上傳、Google 或 Dropbox 雲端檔案上傳的一款專案任務軟體,狀況勉強好一些,但因為檔案仍然來自不同的地方,所以點來點去還是需要下載一堆東西,沒辦法在不切換軟體(含下載、線上)的情況下就看到所有東西。

在 Notion 上,就檔案置入的部分,有分連結跟直接上傳檔案兩種,上傳檔案雖然還是不免要下載檔案,但只要是連結的,就直接可以在瀏覽器解決,點開直接看。至於多工所需要共同編輯、會議記錄、任務分配、待辦事項進度都可以在同一個地方解決。

有用 Slack 的團隊,好像還能夠查看 Slack 的通知。

Markdown 語法愛用者

Markdown 是一套得以用鍵盤的快速鍵快速做出排版功能的語法,舉幾個簡單的例子:

  • 1+.+space=數字編號
  • *+.+space=項目編號
  • #+space=標題 1(## 為標題 2,依此類推)
  • [+]=待辦事項方框

將上述語法打成段落的結果,顯示如下:

用 Mac(?)

本來想說湊五個,但實在怎麼想都只有四個,最後只好硬生出這個來。Notion 的網頁版其實功能跟 APP 已經沒什麼不同,但目前只有 MacOS 系統有它的應用程式,Windows 以及手機都是直接開瀏覽器去連結,但從上述的功能來看,其實 Notion 的使用情境用電腦較為合適。如果是擁有 Mac 電腦,又有上述需求的人,這個條件無疑加了不少分。如果 Notion 再推 Spotlight 也搜尋得到,那我絕對變腦粉!

然後呢,最近 Notion 出了一個促銷方案:推薦六個人註冊,就可以享有無限的 block(就是新增無限個段落,無限空間的意思。)路徑:Settings & Upgrade→Earn More Blocks→Copy Invite Link

  • 我的推薦連結在此(但我已經滿了不需要下線了XD): 來吧來吧

★ 特色圖取截圖自 Notion 官網

--

--

Jocelyn Lee
Plain-Tech

練嘸蝦米輸入法意外寫起部落格的傢伙,在野法曹,筆記軟體「熊掌記」忠實粉絲,最想再去的國家是紐西蘭。 📧 mtrg0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