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臺灣市場上有的 OTT 平台(來源:同溫層數據

百家爭鳴比一比:淺談我用過的幾個追劇 OTT 平台

聊一聊近期內使用網路電視平台追劇的看法

Jocelyn Lee
Plain-Tech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5, 2017

--

由於在外租屋確定開電視無法貢獻收視率,外加我的時間彈性不足、想看的片電視也沒有買,更甚者,我習慣在短短幾天內把喜歡看的劇一次追完,因此網路平台是我主要用來追劇的平台。

作為一個讀智財普通用戶,基於「能有正版就支持正版」的某種專業道德(?),收看片單的劇時會盡量找正版。我共使用過中國的愛奇藝、優酷;臺灣的 CHOCO TV、LiTV;美國的 Netflix;韓國的 LINE TV。

由於使用的時間不長,還沒決定要付費訂閱的平台,單就「手機上」「我看過的平台」「免費看得到的內容」,依據片源、流暢度、篩選機制,聊一聊我對幾個平台上「戲劇內容」的評價。(Netflix 的觀看時間不長、樣本數不多,就不列入評分。)

評比依據

  1. 流暢度:綜合考量螢幕進度條的控制、音量/光源調整、同一網路環境下內容播放情形
  2. 篩選機制:能找到有興趣片源的容易程度,例如內容搜尋、類型分類等。
  3. 評分:滿分為五星。
圖/愛奇藝 LOGO(來源:Wiki

愛奇藝

片源 ★★★★★
流暢度 ★★★★☆
篩選機制 ★★★★☆

歐美、中臺、日、韓劇片源應有盡有,算是目前我所使用過片源最豐富的平台($$$$$),內容的分類、檢索也很直覺。目前採用免費+付費混合模式(全 VIP、全免費、VIP 先看免費用戶等逐日解鎖),影片進度條的調程、流暢度、重要台詞內容截圖也建置得很完善。缺點就是畫質會略霧霧的,據說 VIP 有高清版可以看,如果之後有訂閱的話,再來談談試用心得。

圖/優酷 LOGO(來源:第一财经周刊

優酷

片源 ★★★★☆
流暢度 ★★★☆☆
篩選機制 ★★☆☆☆

中臺、日、韓劇片源也很豐富,是因為我想看的《白夜追凶》只有在那個平台播所以使用優酷平台。採用的模式跟愛奇藝很類似,但篩選機制做得很差。舉例而言,我希望看到推理/懸疑/刑偵的劇,但我除了 key 關鍵字以外,無法透過標籤來快速找出平台上其他同類型的劇。而且目前平台上夾雜個人上傳以及具合法版權的內容,無法保證在上面收看的影音皆為正版。

圖/CHOCO TV LOGO(來源:CHOCOLAB

CHOCO TV

片源 ★★★☆☆
流暢度 ★★★★☆
篩選機制 ★★★☆☆

片源以臺、中、日、韓為主,採用「全員免費」的方式播放(含片頭+片中廣告)。影片的進度條、亮度/音量調整模式跟愛奇藝差不多,看的時候也不太有卡頓情形,但無法截圖、緩存。臺灣本土的 OTT 平台!

圖/LiTV LOGO(來源:Google Play

LiTV

片源 ★★★★☆
流暢度 ★☆☆☆☆
篩選機制 ★★★★☆

電腦上片源跟篩選機制都跟愛奇藝差不多(但 LiTV 的手機篩選機制沒有電腦好),是臺灣本土的 OTT 平台。但我用 iPhone 上開影片,等到要在螢幕上的右方調整音量時,手機就直接死當(還無法強制關機)。嘗試了三次都是一樣的結果,只能果斷放生了(泣)。決定過一陣子後,再來挑戰看看!

LINE TV

片源 ★★☆☆☆
流暢度 ★★☆☆☆
篩選機制 ★★☆☆☆

片源主要以臺劇為主,但只有公視、東森的劇會在上面。我都是想看某個劇,在 Wiki 上知道 LINE TV 有播所以上去用關鍵字找片。營運模式是全免費(含片頭+片中廣告),平台上的影片內容被切為 10–12 分/部(不論一集多長);但用戶體驗功能比較不足,倒退及快轉只能一次切 30 秒,目前沒有內容篩選器的設置。

圖/KKTV LOGO(來源:娛樂重擊

KKTV

片源 ★★★☆☆
流暢度 ★★★★☆
篩選機制 ★★★☆☆

曾經試用過付費版的一個月,畫質超好、影片很流暢,片源以日韓劇為主。篩選機制仍然不夠細膩,但已經有粗略的類型分類。

小結

老實說,平台受歡迎的重要因素:播放是否流暢(技術)、片源是否豐富(購買版權),其實高度取決於資本的厚度;所以臺灣的平台相較於中國的,顯得仍處於發展中的階段。至於韓國的 LINE TV(但他們對於 OTT 平台的嘗試其實是在臺灣開始。)則是起跑得快但發展略遲的狀態。

如果有人對於這些平台有任何想法,或是也有推薦其他平台,歡迎在留言一起討論!

2018/03/20 更新:這幾個月下來,又陸續試用了 Netflix、Fox+、酷瞧以及 CatchPlay 幾個平台,後續再接著補充。

--

--

Jocelyn Lee
Plain-Tech

練嘸蝦米輸入法意外寫起部落格的傢伙,在野法曹,筆記軟體「熊掌記」忠實粉絲,最想再去的國家是紐西蘭。 📧 mtrg0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