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 讓你再次愛上你的電子郵件:整合行事曆、專案管理與電子郵件收發的應用工具

繼 Bear 後,我又再度變身腦粉。一款幾乎網羅所有功能,徹底滲透工作流程的電子郵件管理應用程式;以及我從 Gmail、Inbox、Outlook、Apple 郵件中選中它的使用體驗分析。

Jocelyn Lee
Plain-Tech
Published in
9 min readMay 25, 2018

--

一般有在使用 email 的人,對於電子郵件系統的基本需求,不外乎:

  1. 系統穩定,不會當掉或突然寄發信失敗;
  2. 跨裝置同步,電腦、手機與平板均可適用;
  3. 基本的排版工具。

而且,在習慣介面、功能後,通常不太會轉換平台。

意外撿到寶的過程

因此,Google 的 Gmail 一直是許多人常用的電子郵件工具,就連大學&研究所同學收發學校的電子郵件,也會轉到 Gmail 統一處理。Google 除了 Gmail 以外,也有針對喜歡把 email 當成專案管理工具或是待辦事項清單的目標群眾,設計了「Inbox」這個產品,主打智慧型分類、將每則 Email 當作一則待辦事項或是專案,讓使用者能夠管理每日任務。

本身有在用 Inbox 應該不陌生,想多了解的則可以參考電腦玩物的這篇〈完全解密 Google Inbox !十大功能改造Gmail實測教學〉 文章,我這裡就不多談。而 Google 這兩個郵件系統最大的殺手鐧,就是郵件寄出後的「回收」功能:信件發送後數秒內,可以取消傳送已經寄出的郵件,這讓 Google 郵件系統使用者的轉換成本非常高。

我大概在兩、三年前開始使用 Inbox,雖然與 Gmail 相比系統穩定性仍然小輸,在 Mac 版應用程式跑起來神慢,但因為偏好把 Email 當成專案管理工具,所以將就著使用網頁版的 Inbox 也用了兩三年。

然而,就在前幾個月,連網頁版不知道為何也開始卡頓,甚至手機寄出的郵件內容出現跑版的情形,我決定放棄專案管理的需求,改用其他工具:

  • Apple 郵件
  1. 額外驚喜
    ⑴ 用電腦寄信時可以選擇簽名檔版本
    ⑵ 可以直接把郵件內文轉為行程
  2. 遺珠之憾
    ⑴ 無法回收郵件
    ⑵ 手機的簽名檔只有一個版本可以用(簽名檔這點,Google 系統在電腦&手機發信的簽名檔只能設定為一個,Gmail 除非使用附加功能,參見〈用 Gmail 罐頭回應切換簽名檔,下個必開研究室功能〉這篇文章;Inbox 則都是僅有一個。)
  • Outlook

據說用習慣後會發現很好用,但可能我不是有緣人……。

最後,我用回了 Gmail,然後尋找其他工具來補足之前習慣用 Inbox 的工作流程。

同時管理郵件、待辦事項與行程

在我決定選擇回歸 Gmail 之後,有次在 Medium 上無意間發現有人在推薦 Mac 生產力相關應用程式,讓發現了 Spark。以「Love your email again」作為標語,要你/妳再次愛上電子郵件:

圖/Spark 下載頁面(來源:iTunes

作為電子郵件系統,滿足基本需求是必備;而除了缺少「直接把郵件內文轉為行程」這個功能,Spark 幾乎匯集了 Gmail、Inbox 以及 Apple 郵件的優點:

專案管理思維、回收郵件,還支援手機&電腦版多組簽名檔。

很怕自己是已知用火,我還特地問了一下身邊的人,發現還真的沒什麼人知道。基本功能我一樣不多說,交給專業的來:

使用需求分析

以我的使用經驗出發,如果你/妳對於電子郵件有下列使用需求,就會愛上 Spark:

  1. 透過各類裝置寄發 Email,而且需要同時使用多個簽名檔。
  2. 習慣將處理完的電子郵件封存,不需要處理的電子郵件延遲顯示,每天清空每日郵件。
  3. 喜歡用各式快捷鍵操作 Email。
  4. Google 日曆、Trello、Evernote、OneNote、Wunderlist、Bear 等工具的使用者,希望這些工具能與 Email 整合。

再來,是我認為 Spark 幾個在基本的郵件收發功能之外,讓它突變成更強大,更吸引人的幾個特色:

整合多項第三方服務,直接將郵件內容匯入常用的筆記軟體、待辦事項清單

圖/電腦版可整合的第三方服務,我目前使用的有 Trello 與 Bear
圖/手機版可連結的第三方服務

手機除了上述第三方服務以外,還有筆記軟體 Bear,但因為我已經連結了,所以新增第三方服務的地方不會顯示。 關於 Bear 的更多資訊,可以參考:

直接在上面查看/新增日曆與行程,且可與 Google 日曆整合

無論是手機或是電腦,都可以看到「Calendar」,而且可以與 Google 日曆同步:

圖/在 Spark 上可以直接新增行程,以及行程要分配到的特定行事曆

介面與 Google 看起來差不多,右上角的「日曆符號」是一個選單,可以控制要顯示的行事曆(這是我關掉所有行事曆顯示的結果,所以上面不會有東西。)其他的自訂功能,像是預設行事曆是哪一個、新增時預設的期間是多長、提醒時間以及日曆的起始星期顯示等等,都可以自由調整。

超強大的個人化彈性

無論是電腦版或是手機版,手勢、快捷鍵、智慧群組,都可以按照需求自訂,以下呈現部分電腦版與手機版的自訂選擇:

電腦版

圖/電腦版的 Spark 可以選擇之前慣用的快捷鍵,也可以自訂。

手機版

圖/左邊是可以自訂的側邊欄;中間是郵件列表的處理手勢,包含封存、延後、刪除以及標示為已讀;最右邊是應用程式內的快速查詢功能。
圖/可以自訂閱讀的流程,以及手機在收到信時的壓下 3D Touch 後的快速處理

在今日的更新中,Spark 又推出了「信件連結」以及「團隊協作」功能。這些功能目前我用不太到,但看起它除了行程管理、專案管理以外,還想兼當工作用的通訊軟體:

圖/可以將信件內容以連結方式分享
圖/信件中的私訊功能
圖/Email 共編

官網有 GIF 圖片,想知道操作流程的可以上去看:

平衡報導一下

講完了強大的功能,也要來平衡報導一下,說說它的不足之處:

  1. 介面為全英文,無中文介面;
  2. 只限於 Apple 產品,即 MacOS、iOS 系統;
  3. 郵件伺服器與 Gmail 不一樣,連上有些機構的內部網路會無法讀取(Apple 郵件我也遇過類似的問題。)
  4. 附件要快速查看(Quick Look)時,會下載+存檔到本機端(我目前的做法,是把存檔的資料夾拉到 Finder 的側邊欄,定期清除裡面的檔案。)

小結:推薦大家試試!

現在,Spark 已經成為我主要的電子郵件系統,在收到新的工作指示時,也能無縫搭配我常用的筆記軟體(Bear)以及協作專案管理工具(Trello)。

近期 Bear 的幾次改版,又讓它變得更加的人性化且好用,例如自動填入標籤,以及將單篇筆記釘選在螢幕的固定位置等等,之後我會再整理出來(身為付費使用腦粉,這是一定要推的XD)

如果有推薦的相關軟體,歡迎留言交流使用心得!

若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拍手」給我支持:1. 單純喜歡:請給我 1–5 個拍手;
2. 希望看到這一類內容:請給我 6–15 個拍手;
3. 其他:16–50 拍隨便你拍!
如果喜歡我的科技/法律文章,可以訂閱「Plain-Tech」持續觀看相關文章;如果想看我其他文章,可以 Follow ,讓我有機會分享給您更多內容:)

--

--

Jocelyn Lee
Plain-Tech

練嘸蝦米輸入法意外寫起部落格的傢伙,在野法曹,筆記軟體「熊掌記」忠實粉絲,最想再去的國家是紐西蘭。 📧 mtrg01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