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片設計|文字工作者 Minyu Chung

曼努 manzoo (不再更新Medium)
plusndesign
Published in
3 min readFeb 13, 2020

--

年前剛公開我想弄一個設計工作室的消息,立即收到來自好友的委託,說他想成為我工作室的第一個客戶。

這位委託者近期剛從上班族轉換為全職接案的文字工作者,特徵是講話慢慢的,整個人毫無攻擊性,有點像「挖金憨慢供威,但係挖金實在」的變形版——他講話雖慢,倒是挺多爛梗能講,不算太憨慢。

委託者的綽號有個「米」字,喜歡的顏色也米米灰灰的。他說前公司主管在他離職前告訴他,要當一個厲害到長角的人,所以他喜歡三角形。由於是文字工作者,他希望名片上有鍵盤之類的相關意象。

收到委託後,我決定拿鍵盤裡的「文字」元素來做,把沒有意義的字符加上標點串在一起,做打凸處理。對我來說,文字工作者最厲害的地方是「將平凡的單字重組、排列、創造出不平凡的文章」,而這位委託者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願意為了自己熱愛的主題,花比別人更多的心力去做,真正去認識受訪者、和他們的生活連結在一起。

對初次拿到名片的人而言,看到名字旁邊的這幾行字,就像是他正在熱切地講些什麼——即使不太清楚確切意義,應該也能感覺到那股熱情吧。

中間的留白有點等待謎底揭曉的感覺,「這人到底是做什麼的呢?作家嗎?演講者嗎?」往下瀏覽,就會看到位置突出、還刻意放了三角形當位置提示的解答「Freelance writer」。

至於名片選用的字型,中文是「貂明朝體」,從名字就很可愛。一般我們看到明體都會感到「正經八百」、「嚴肅」,但貂明朝體的筆畫融入了圓弧,看起來更親切,又保有明體原本的文字手感;英文是 Jenson,屬於威尼斯羅馬體(Venetian Roman),是歷史上最早的字體,從中間橫筆朝右上角飛起的字母「e」可以看出筆畫的手寫特徵。另外一個我選它的原因是,Jenson 這款字型的句點「.」是菱形的,看起來就像閃閃發亮的符號。

希望這位朋友未來的接案之路也能閃閃發亮。

design→man-ru wu
client→minyu chung
date→2020.01

過了一個月我突然收到回饋:

✧*。٩(ˊᗜˋ*)و✧*。

這裡是開新檔案設計委託所的部落格,專門寫酷酷設計師不會寫的那種設計幕後故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