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能大幅提升你工作效率的 Mac 軟體-Raycast 大推坑+使用經驗分享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7 min readMar 9, 2022
Raycast

1. Raycast 是什麼 ?

如果到 Raycast 官網瞧瞧,你會發現它是一款「啟動器(Launcher)」。

所謂的「啟動器」,是指我們可以透過一個快速指令呼叫(例如 cmd + 空白鍵),在裡面打上簡單的命令後,快速啟用某些軟體、文件。

啟動器並不是一個新發明,實際上在 Mac 中就有原生的 Spotlight;在 Evernote Legacy 版本也可以呼叫 Evernote 啟動器,快速搜尋與跳轉到不同筆記。啟動器這個功能真的太好用了,因此有許多的 SaaS 軟體(例如 Hepta)也都有開發這個功能來提升用戶體驗。

對於我們使用者來說,「啟動器」等於是一個戰艦的中樞面板,身為指揮官的我們只要呼叫這個面板,就能立即下命令、立即指揮工作!

2. Raycast 好用在哪裡 ?

既然啟動器這麼好用,前面也提到 Mac 就有內建的「Spotlight」功能,為什麼我們還要用 Raycast 呢?

答案就是「軟體間的串接」。

一款好的「啟動器」,應該可以近乎無縫地串連各個電腦中的軟體,但 Spotlight 很明顯無法做到,因為它更像是一個電腦檔案的搜尋器罷了…(而且很多時候還找不到,真的讓人氣死!)

3. Raycast 跟 Alfred 的差異是 ?

有些人可能會問:「咦,我之前還聽過一款工具叫做 Alfred,它的功能跟 Raycast 聽起來非常類似、也是一款啟動器軟體,那他們差別是什麼?」

雖然我使用過 Alfred,但只使用過它的免費版本,因此無法做太全面的比較,有許多複雜的功能(例如 Workflow )其實一般人根本也用不到。因此簡單說吧:

Raycast 的迷人之處,就是與其他知名的服務可以快速的整合。而且 Raycast 是免費的,不必付費就可以使用所有功能。

下面我就 4 個目前自己使用 Raycast 的案例,希望能成功讓你心動 xd

4. Raycast 使用經驗分享

案例 1:Google search,快速開啟網址

這是 Raycast 最基礎的功能,直接在啟動器中使用 Google 搜尋。

只要在啟動器輸入 Google {關鍵字}並按下 enter,就能開啟搜尋結果頁。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可以替每個服務設定一個「關鍵字」。例如我替 Google 設定成 goo,那麼就只要輸入 goo {關鍵字} 就能快速搜尋啦!

Raycast 快速啟動 Google 搜尋

案例二:串連 Unsplash,快速抓取圖片

Unsplash 是一款非常好用的免費線上圖庫,相信大家為了做報告、寫文章多少都有使用過。

以我自己來說,雖然 Wordpress、Medium、Vocus 都有提供 Unsplash 快速插入圖片的服務,但是在打草稿 (例如 Obidian)、做投影片 (例如 Keynote)時就沒這個功能啦,此時 Raycast 就能派上用場!

只要開啟 Raycast 並且輸入 image,就能在 Raycast 上開啟 Search image 直接搜尋圖片。Raycast 會打 Unsplash 的 API 去抓圖,後續要將圖片存下來、或是直接複製圖片網址都可以。

Raycast 快速呼叫 Unsplash 服務

案例三:Google translate 快速翻譯

Raycast 可以和 Google Translate 整合,在 Raycast 中直接使用 Google Translate。

只要事先設定好翻譯的語言後,我可以開啟 Raycast 後,輸入 Google translate {英文}並按下 Enter,就能立刻再剪貼簿中獲得中文翻譯,並且迅速貼上到文件中。

我們可以像前面講的設定「關鍵字」,例如我將 Google Translate 設定為 tra,因此上方的步驟就簡化成 tra {英文} 。

按下 Enter,Done,翻譯變得如此輕鬆。

Raycast 快速啟動 Google Translate

案例四:Jira/Trello/Gitlab/Asana search,快速找到工作單號

相信許多在新創公司工作的朋友都有這樣的經驗,團隊會使用如 Jira/Trello/Gitlab/Asana … 等專案管理 SaaS 服務,並且在日常合作時開立 Task/Card/Ticket (每種服務有不同稱呼,但都是指任務的單號)來追蹤任務。

以 Jira 為例,你可以發現 Ticket 的連結網址都是有固定規則的,例如 https://abc.atlassian.net/browse/xyz-2719。其中 abc 是指公司名稱、xyz 是某個專案名稱、2719 則是這個任務的流水編號。

不同的單號只差在流水編號不同,前面的網址都是相同的。例如編號 1234,連結網址就是 https://abc.atlassian.net/browse/xyz-1234。

知道了規則後,我們就能在 Raycast 中設定規則與關鍵字,完畢後就能使用如 jira 1234 直接打開這張任務單號的網址,極度方便。

Raycast 快速啟動 Jira 單號

5. 總結

Raycast 中串接其他軟體的服務稱為 Raycast store (類似蘋果的 App Store),能夠串接的軟體如 Slack, Safari, Todoist, 1Password, Binance, Bitly…等。

目前商店有 26 頁的串接清單,每頁 10 個應用程式,所以至少也能串 260 個吧…串接流程其實大同小異,都是在該應用程式的網頁上 (例如 Unsplash) 申請 API Key,把 API Key 貼到 Raycast 即可。

我看了一下定價網頁,個人使用 (Personal use) 都是免費的,團隊分享 (Team use) 才需要每月 10 美金的訂閱費。

好啦,如果你是 Mac 用戶,我強烈的推坑你使用這款軟體,用過了你就回不去 Mac 內建的 Spotlight 了!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