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鍵盤的使用效率?Vimium 讓你不用滑鼠,只使用鍵盤瀏覽與控制網頁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5 min readAug 20, 2021

--

一、使用滑鼠點擊其實很花費時間

相信許多人在桌機上瀏覽網頁時有同樣經驗:

  1. 想複製網頁網址,但是會手殘沒複製到全部網址
  2. 想點擊網頁連結,但是會手殘點到其他連結 (尤其是廣告、連結特別多的網頁)
  3. 想切換網頁分頁,但是分頁數量開太多點不到

還有很多例子這裡不一一列舉。但是我們可以發現:

使用滑鼠瀏覽網頁其實很沒有效率。

那該怎麼辦呢?

這篇文章介紹一款 Chrome 插件 — Vimium,讓我們可以靠鍵盤完成上述提到的使用情境,大幅提升瀏覽網頁的效率。

影片展示透過鍵盤「上下移動」、「切換分頁」、「跳轉網頁」
備註:1. 除了 Chrome 之外,Brave、Microsoft Edge...等以 chromium 為核心的瀏覽器都可以安裝使用。2. Vimium 安裝完畢後請不要在 Vimium 的網頁上嘗試,因為技術原因 Vimium 無法在該頁面上運作。

二、安裝 Chrome extension — Vimium

下載網址:Vimium - 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 (google.com)

先下載並安裝 Vimium ,確保 Vimium 是開啟的狀態。

三、使用介紹

Vimium 的功能很多,下方介紹在網頁瀏覽中最常使用的行為。(以下的快捷鍵均為軟體預設,後面會介紹如何修改成自己習慣的按鍵)

1.上下移動

按鍵:j (向下),k (向上)

2. 移動到最上面與最下面

按鍵:gg (移動最下), G (移動到最上)

3. 在網頁分頁之間 (Tab) 移動

按鍵:Shift + j,k

4. 模擬點擊頁面網頁

按鍵:f (原網頁跳轉), F (另開新分頁) > 輸入要前往頁面的代號

這個功能很酷,當我們按下 f/F 時,頁面會出現黃色的英文字縮寫。輸入縮寫後,即可跳轉到對應的連結。(模擬用滑鼠點擊該連結的效果)

5. 快速搜尋並跳轉網頁/網頁分頁 (Tab)

按鍵:o (網頁), T(網頁分頁)

6. 快速複製此頁面網址

按鍵:yy

修改快捷鍵

若想修改自己喜愛的快捷鍵,可點選 Vimium > Option 進行設定。

在 Customer Key mappings 打上個人喜愛的快捷鍵 (map 快捷鍵 動作),也可以打上 unmap 快捷鍵 來取消特定快捷鍵的動作。

其他功能

Vimium 的作者們 (lya Sukhar, Phil Crosby, Stephen Blott) 也拍攝一隻非常易懂的教學影片:

四、總結

有了 Vimium,我們可以透過鍵盤快速完成非常多網頁操作,甚至比用滑鼠點擊來的快且精準。

大力推薦這款實用的 Chrome 擴充套件!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