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率地使用時間來閱讀(下)?「電子書」閱讀策略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7 min readFeb 12, 2020

前言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介紹了「實體書」的閱讀策略,包含下面三個重點:

  • 閱讀策略:減少「文字閱讀」時間,提升「行動」時間
  • 深化閱讀效果的方法: 簡單版-紀錄自己的閱讀書目、較花時間版:寫文章
  • 閱讀時間的分配:不是沒有時間閱讀,而是將閱讀的重要性(Priority)排的高還是低。

點擊上方連結了解「實體書閱讀策略」。

這一篇文章我將介紹我的「電子書」閱讀策略。

「電子書」最大的閱讀優勢就是“隨時隨地”,只要你身上有手機,就可以開啟閱讀軟體來閱讀 ; 但相對地,缺點就是「字太小閱讀體驗不佳」及「不方便做紙本筆記」。

別擔心,針對缺點我會在下面的內容和你分享我的解決策略,這篇文章主要有三個重點,也是許多人可能會碰到的問題:

  • 「何時」適合閱讀電子書?
  • 閱讀電子書時「如何做筆記」?
  • 針對PDF檔案,應該如何閱讀?

透過回答這三個問題,我希望能「發揮電子書方便閱讀的優勢」,同時「維持/增進閱讀效果」,讓閱讀產生最大的效益。

一、「何時」適合閱讀電子書?

閱讀電子書的時機與媒介

電子書除了可以定點閱讀外(例如書房、咖啡店),更適合在「移動場景」中閱讀,例如上下班的通勤時間、出去玩時在交通工具上,坐飛機…等,只要是「從A地→B地」的移動過程中,都非常適合閱讀電子書(扣除開車這種可能發生危險的場景)。

在繼續之前,讓我們先來定義這篇文章中提到「閱讀電子書的媒介」。我想不外乎是以下三種:

  • 電腦
  • 手機 / 電子閱讀器
  • 平板電腦

在「移動場景」中閱讀的方便性順序為:手機 / 電子閱讀器 > 平板電腦 > 電腦。

「在電腦上閱讀」幾乎等於「定點閱讀」,因此不會特別討論,下方的內容我將針對「手機 / 電子閱讀器」與「 平板電腦」為主。

閱讀電子書的小技巧

我們知道「移動場景」的時間是相對破碎的,例如從“捷運台北車站”→“捷運龍山寺站”,兩站的行車時間大概只有5分鐘,因此要把握一個原則:

評估能夠閱讀的時間,以「小標題」當作閱讀的停頓點,一次閱讀一個區塊的內容。

舉個例子,假設你正在看的書籍內容如下。我們應該以「小標題」當作閱讀單位,這樣即使時間是破碎的,但閱讀內容是不破碎的。

壹、第一章一、大標題(XXXXXXX...)1. 小標題A(XXXXXXX...)2. 小標題B(XXXXXXX...)3. 小標題C(XXXXXXX...)二、大標題

二、閱讀電子書時「如何做筆記」?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邊閱讀邊記筆記」的習慣,如果有的人應該這曾經體會過:

這個段落的內容真是精彩,但又沒有紙筆可以記下重點,此時應該怎麼辦呀?

我推薦兩個方法給大家:

1.使用閱讀App的內建筆記功能

每個閱讀軟體、或是閱讀器都有簡單的筆記功能。以我自己常用的「Play圖書」,可以在書籍內文中直接畫重點與筆記,並且自動上傳到Google Drive的「Play 圖書筆記」中。

這些筆記會以Google Doc的形式存放,後續可以存到自己的筆記軟體中,或是直接用Google Doc瀏覽。

1.選取文字內容,按下「+」即可新增筆記
2.新增的筆記會存放在Google Drive的「Play 圖書筆記」
3.筆記會以“Google Doc”的形式存放

2.Mindly

有得時候我想要邊閱讀、邊使用心智圖整理筆記,有沒有什麼方便的App呢?

在比較多個「心智圖」App後,我發現這款 Mindly的手機操作體驗最好,也有試用版可以使用,覺得真的好用之後再一次性付費即可。

如果對操作步驟有興趣,可以參考電腦玩物站長的文章:

Minly心智圖,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hashtag/mindly

三、針對PDF檔案,應該如何閱讀?

通常我們在手機/電子閱讀器、平板電腦上閱讀時,都會將書籍檔案轉換成 epub 格式,如此才能有比較舒服的閱讀體驗 (字體比較大、文字根據裝置排版)。

但如果這份電子書是 pdf 的檔案格式,我們又該怎麼辦呢?pdf 檔案無法根據閱讀裝置進行排版,我們必須透過縮放才能將文字放大,這在閱讀上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這邊我一樣推薦兩個方法,大家可根據自身條件來選擇。

1.如果有iPad,推薦使用「Notability」

App Store上有一款「Notability」App可以幫助我們解決這個問題,請注意這款App只有「iPad」可以使用。

這款App主打「手寫筆記功能」,可以在空白檔案或是導入PDF文件,直接在上面畫線做筆記。如果你有Apple Pencil ,更可以像是閱讀實體書一樣,在上面用螢光筆劃線或是塗鴉筆記,非常方便!

在網路上有非常多的使用心得,只要在Google輸入「Notability 使用心得」,你可以查詢到非常多的使用心得與技巧。但對我來說,可以有較大的畫面閱讀PDF檔案,同時可以在上面書寫筆記就已經非常夠用了。

Notability筆記畫面

2.如果沒有iPad、或想用手機閱讀,可將「pdf」轉換成「epub」檔案

可以使用這個網站服務,將 pdf 檔案轉換成 epub 格式,雖然轉換完的結果可能會跑版,但是在閱讀性上絕對大大提升,也可以匯入閱讀App中來做筆記。

結語

最後幫大家複習這篇文章的重點。

下方是上下兩篇文章的心智圖整理,我認為不論是「實體書」還是「電子書」,如果有做筆記的話,最後應該都要彙整到統一的筆記軟體,未來在查找上才會比較方便。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其他「生產力工具」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