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發揮學習神器 Anki 的威力?使用 Anki 學習任何事情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8 min readOct 15, 2021

前言

Anki 來自於日文中的暗記,是一款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複習知識的軟體工具。許多人對Anki的認識多只停留在背背英文單字、準備日文考試等,但實際上Anki能完成的事情絕不只這些。​

​這幾天剛讀完一篇長文 — 《Augmenting your long term memory》, 是一篇專門分享「怎麼講Anki應用在記憶生活中各種事情」的文章。​

​一、使用 Anki 學習任何事情​

作者 Michael Nielsen 是一位量子物理學家,在這篇將近10萬字的文章中分享他將Anki應用在生活中學習方方面面事情的方法,包括:閱讀 AlphaGo 的論文、聽研討會、看 YouTube、閱讀 Paper、生活中對人事物的觀察、工作中1 on 1的事前準備與事後紀錄、學習 Unix指令、學習 API…等。​

​他說:​

我們不應該只把Anki當成是一項工具,而是要看成一種可持續精通的技巧 (a virtuoso skill to be developed).

Anki 是一款功能非常簡單的工具,我們在正面填上問題、反面填上答案,Anki就會在適當的時間顯示該張卡片讓我們複習回想,並根據回想狀況決定表現程度,例如重來、困難、良好、簡單。​​

那我們該怎麼用好這款工具呢?更精確地講,我們該如何精進這項技巧呢?​

​二、使用 Anki 的建議​

從基礎開始說起,Michael Nielsen提供了以下3點的建議。​​

1. 建立 Anki 卡片的原則​

如果我們要在生活中大量建立 Anki 卡片,勢必要在「時間」與「學習」之間做取捨。建立卡片的時機有二:​

  • 靠直覺,這個知識點值得我花 10 分鐘去記憶嗎?​
  • 靠情緒,如果這個知識點讓我覺得很震驚,就紀錄​

​2. Anki 能夠改變我們對「記憶」的態度​

記憶不再只是隨機事件,而是一種選擇。當我們將資訊紀錄到 Anki 之後,只要執行 Anki 的複習流程就能記憶你想記住的「任何東西」。​

​3. 評估學習 Anki 的時間​

如果複習時間超過 routine 的 15 -20 分鐘,這代表近期增加卡片的速度太快了,要減緩新增卡片的速度 ; 反之如果無法複習到 15–20 分鐘,表示新增太慢。​​

三、用 Anki 讀 Paper,問自己大量的問題​

接下來他談到使用 Anki 讀 Paper 的方法。一篇落落長的 Paper,如果從頭讀到尾很可能抓不到重點,因此比較有效的方式是:​

先快速瀏覽 4–5 次,並且列下非常 high-level 的問題。接著精讀 1–2 次,繼續列下比較細節的問題。藉由非常大量的問題,幫助自己快速的掌握 Paper 的重點。

​這一段跟我在「如何有效地學習」講座中提到的 HQ&A 筆記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如何有效地學習?

HQ&A 筆記法是把我們讀書的習慣做一點小改變,將畫線的重點(Highlight) 想成是一個問題的解答,反過來思考這個解答的「問題(Question)」是什麼,接著再用自己的「答案 (Answer)」回答一次。​​

這個方法的好處是我們可以透過「大量的問題」來刺激思考,進一步將 Paper 的內容讀進腦袋瓜中。 ​

我們常看到許多書籍、講座中反覆提到一個概念:「讀書時要抱著問題去讀書,你要不斷的問自己問題,這樣書中的內容才對你有幫助。」但對多數人來說,拿起一本書時往往是不帶任何立場就開始讀的,更不用說要抱持問題讀書。​

我認為 HQ&A 筆記法是一個很好的替代方式,就算你翻開書時不曾想過「為什麼我要讀這本書」,都能幫助我們帶著「問題思維」來閱讀。​​

四、用 Anki 紀錄資訊流動快的內容,筆記要跟自己有關聯​

說完了 Paper,接下來談談研討會、講座、看影片學習時,如何使用 Anki 加入卡片。​​

對於以上的學習形式,由於資訊的流動速度非常快,我們往往很難快速地摘抄老師說的一字一句。因此,把精神專注在聽講、體驗講者的分享,接著用自己的話與問題來建立卡片。​

​Michael Nielsen 說到:​

找到 3–5 個高質量問題加入到 Anki。

​舉例來說,我在看 Ralph Ammer 的《如何用畫畫幫助你思考》這個Ted Talk時,只建立了以下3張卡片:​

1. 人們對畫畫的誤區是什麼?把畫畫當成是藝術,而不是思考的媒介。​

2. 為什麼畫畫是人類強大的工具?因為能夠想像出一個東西,但卻不用實際地把它做出來。​

3. 為什麼畫畫對於創意的早期發展是非常有效的?因為可以產出各式各樣好的、壞的想像,當要找尋真的可執行的想法時,就有非常多選項可以挑選。​

​這樣的筆記方式雖然大幅壓縮整場講座的資訊量,卻能夠擷取真正對自己有關的資訊,並且產生後續的行動。例如我因此又搜尋到一位英國的繪畫講師 Graham Shaw,他在個人網站上販售商業手繪圖解的課程,對於講師、商業人士都非常有幫助。​​

這提示了我們在紀錄筆記時:​

將需要記憶的事情與自身做關聯。

​若想要將知識好好的記住,就必須將新學到的東西與舊有的做連結,進一步產生可執行的行動,幫助自己做更好的決策,這才是知識產生價值的地方。​​

五、用 Anki 準備會談,紀錄有價值的內容​

最後的應用情境來說說私人1對1的會談怎麼使用。​​

許多企業都有導入所謂的「1 on 1」,主管透過定期的私下會議與下屬單獨交流,除了了解工作狀況、也能夠提供職涯、生活上的一些建議。​

​假設我們是參加會談的下屬,應該如何準備與紀錄會談中要跟主管溝通的問題呢?​

​Michael Nielsen 說:​

我至少會找到1個高質量的問題,將其加入到 Anki 複習。

例如可以在會談前,先把近期工作上碰到的最大阻礙、職涯上的疑惑留下來,在會談中和主管聊聊他的看法,並將有價值的內容當作答案回填到 Anki 卡片上。​

​在和他人(尤其是能力比自己強的人)對談的過程中,往往都能得到美妙的點子與啟發。​

​為了能夠讓點子被好好地記憶與實踐,善用Anki的複習功能能讓我們重複回味當時的醍醐灌頂,並省思:「最近的自己有延續當時的啟發、繼續的行動下去嗎?​」​

六、95% 的價值來自於 5% 的核心功能​

Michael Nielsen 在文章中特別提到:​

Anki 中的功能很多,但不要著急去研究一堆功能。

記住:95%的價值來自於 5%的核心功能。​

這點完全打中我了!​​

我們很容易因為軟體太 Fancy 的功能而掉進了兔子洞,想要不斷的研究新功能並加入到原先軟體的使用中。​​

這件事情尤其常見於 Obsidian,我在編寫教給學生的講義時,就發現其實有非常多的流程、功能都不是必要的…雖然這些插件會讓我們覺得軟體真的「很方便」,但是研究任何的新功能都是要付出時間的。​​

對於 Notion 的使用者也是。我看到 Reddit 上許多人花非常多時間佈置自己的 Notion 空間,但最後使用上還是把許多頁面直接加到「Favorites (最愛)」,精心佈置的頁面最反而最後就沒在使用了,這是不是反而耽誤了我們當初使用筆記軟體的初衷?​​

是不是要「鑽進兔子洞」這件事情很難量化成數據判斷,但是我們可以得到一個很重要的想法:​

把一項工具的基本功能玩轉的非常熟練後,再花一點點時間去看看花俏的新功能。​

使用軟體不是目的,達成生活、工作上的目標才是。​​

回到 Anki 這個軟體上,只要我們可以把基本的「問題/答案」建立卡片使用的好,就可以對生活產生非常大的助益了。​​

七、總結​

總結這篇長文的讀後心得:​

1. Anki 的應用範圍很廣,你可以用它學習任何事情。​

2. 使用 Anki 前先把握3個使用原則:判斷建立卡片的時機、改變自己對「記憶」的態度、評估學習Anki的時間是否適當。​

3. 用 Anki 時要問自己大量的問題,幫助紀錄閱讀過的內容。​

4. 用 Anki 紀錄的資訊要跟自己有關,才能產生後續行動。​

5. 用 Anki 準備會談,紀錄有價值內容​

6. 95%的價值來自於5%的 Anki 核心功能​​

看完這篇文章後,你也對 Anki 產生了興趣嗎?推薦閱讀《Augmenting your long term memory》by Michael Nielsen,能夠對 Anki 的應用場景有更多理解。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