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瀏覽器擴充套件?使用 Extension Manager 快速開關,還支援自動化規則運作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6 min readAug 2, 2021

一、介紹

如果你使用 Chrome 瀏覽器已經很久一段時間,那我肯定你有以下經驗:

下載了一堆的 Chrome 擴充套件,但每次要開啟/關閉時都覺得很麻煩!

打開擴充套件管理頁,通常 10 個 (甚至更多) 的擴充套件是跑不掉的。例如我目前就安裝了 20 個套件,而且一週內至少都會使用到 1 次。

我的 Chrome 擴充套件

套件這麼多,但每一個的使用場合都不同。例如我在閱讀文章時,會使用到以下 3 個套件:

這 3 個套件是我最常使用到的。

但是某些套件只會在特殊場合使用 。例如網路購物的時候,我會開啟 Shopback 購物來賺取回饋金,但平時則是關閉的狀態。

這樣就會碰到另外一個問題:

我會忘記打開 Shopback 擴充套件,結果就沒賺到這次購物回饋了!

最後,有些套件是我工作時才會用到的。例如以下擴充套件:

這些套件回到家後其實就不需要了。因此第三個問題是:

開著不需要的擴充套件反而消耗瀏覽器的資源,且右上角的擴充圖示會非常多,看起來非常雜亂。

備註:近期我已經轉移瀏覽器到 Microsoft Edge,它還是可以使用 Chrome 擴充套件,因此也會遭遇相同問題。

二、使用 Extension Manager 管理所有的擴充套件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 Extension Manager,可以有效幫助我們解決上述的 3 個問題,達成以下 3 個目標:

  • 快速開啟/關閉需要的擴充套件
  • 設定特定規則來啟用/關閉特定擴充套件
  • 可依據場景 (家/公司) 設定擴充套件分組,並且快速切換

在往下說明之前,你可以先下載 Extension Manager

1.快速開啟/關閉需要的擴充套件

安裝完畢後,點擊 Extension Manager 的圖標即可開始使用。

使用方式非常直覺,在上方列標示的套件是目前正在使用的,下方則是關閉的。只要透過點擊就可以快速開啟/關閉所有的擴充套件。

2.設定特定規則來啟用/關閉特定擴充套件

某些擴充套件只需要在特定的網站上開啟/關閉,就可以為它們設定規則。

點擊「默認分組」>「⚙️」>「規則」>「新增規則」就可以設定了。

一共有 3 個地方需要設定:

  • 動作:只有匹配才開啟、只有匹配才關閉、匹配後開啟、匹配後關閉
  • 匹配地址:只有在符合網址名稱時才開始動作,支援多個網址匹配。將需要設定規則的網址貼進來即可。
  • 擴充套件:選擇要開啟/關閉的擴充套件

下方看個例子。例如我想要在博客來、MOMO、PCHome、Shopee 這 4 個網站時,才啟動 Shopback 擴充套件,設定如下。

請留意我選擇「匹配後開啟」而不是「只有匹配才開啟」,原因是產品頁面有可能會和結帳頁面的網域不同,這樣子選擇「只有匹配才開啟」就不會開啟 Shopback 囉!

設定完畢後,以後到網站購物時,就會自動開啟 Shopback 啦,平時則是關閉狀態。

3.可依據場景 (家/公司) 設定擴充套件分組,並且快速切換

最後,我們往往在不同場景時使用的擴充套件截然不同,要手動一個個開啟/關閉真的很麻煩。

我們可在「默認分組」>「⚙️」>「分組管理」>「普通分組」來設定分組。

設定完畢後,未來只要點擊 Extension Manager 來切換分組,就可以一次開啟/關閉需要的擴充套件了。

三、結論

Extension Manager 是一款方便的小工具,可以幫助我們有效管理擴充套件,推薦給下載非常多擴充套件的你。

小提醒1. 擴充套件若不需要,建議還是刪除2. Extension Manager 的介面偶爾會跑版,但不影響正常使用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