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自動同步 Notion 和 Google Calendar 的任務?使用 Automate.io 建立自動化流程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6 min readAug 11, 2021

一、前言

自從 Notion 在 2021 年 5 月開放 API 後,我們能夠利用 IFTTT 平台打造許多自動化的流程。

例如當我在 Notion 某個 Database 新增 Page 時,就自動在其他網路服務上建立新的事件 ; 也能夠反向操作,當我在其他網路服務建立新的事件時,就在 Notion 的某個 Database 新增 Page。

這篇文章要介紹:

  1. 在 Notion 新增 Page 時,自動在 Google Calendar 上建立事件
  2. 在 Google Calendar 建立事件時,自動在 Notion 新增 Page (反向操作)

二、開始設定同步

以下的操作主要使用 Automate.io 這個 IFTTT 網路服務。

1. Google Calendar → Notion

先在 Automate.io 建立帳號,並將 Notion 和 Google Calendar 新增到搜尋頁面上,如下圖。

Automate.io 提供非常多資料同步的情境,這裡我們點擊「Add Database Item in Notion on a Event Added in Google Calendar」

接下來我們要告訴 Automate.io:

  • 當 Google Calendar 新增事件時
  • 就在 Notion 上新增 Page

設定過程中需要授權 Automate.io 以下存取權限:

  • 自己的 Google Calendar (需登入 Google 帳號)
  • 自己的 Notion (需登入 Notion 帳號,並指定 Automate.io 可存取的 Workspace、Page)

授權完畢後即可開始設定。下方我先加入自己要同步的日曆:

右側選擇要加入 Google Calendar 事件的 Notion Page。這裡請注意 2 件事情:

  1. 選擇的是 Notion Database (不是 Page !)
  2. 請打開要同步 Page 的分享權限給 Automate.io,打開方式如下。

設定完畢後,就可依據個人需求設定。例如:「當 Google Calendar 建立活動時,就將活動名稱、活動時間加入的 Notion Page。」

Automate.io 會自動抓取 Notion Database 中的欄位,我們可將從 Google Calendar 抓到的變數填到 Notion 對應欄位即可。

也能夠自己客製化文字內容

設定完畢後可在 Google Calendar 新增一個活動,並到 Automate.io 點擊 I’m Done 測試,如果在 Notion Database 有看到新增的 Page,就代表設定 OK 啦!

2. Notion → Google Calendar

反向同步的設定大同小異,我們點擊「Add an Event in Google Calendar on a New Database Item in Notion」。

設定好要同步的 Notion Database、Google Calendar 即可。Automate.io 同樣會抓取 Google Calendar 的欄位,我們再將 Notion 的欄位參數填寫到其中即可。

設定完畢後可在 Notion Database 新增一個Page (注意要在你設定的 Database 內新增才可以),並到 Automate.io 點擊 Try it out 測試,如果在 Google Calendar 上有看到有同步結果,就代表設定 OK 啦!

三、注意事項

參考 Automate.io 的說明,免費版的帳戶有以下限制:

  • 只能設定最多 5 個自動化流程(上方說明就代表 2 個流程)
  • 1 個月最多只能同步 300 次(只要一個流程有觸發成功,就算 1 次同步)
  • 觸發同步的時間為 5 分鐘 1 次(例如在 Google Calendar 新增完活動後,要等 5 分鐘才會同步到 Notion)
圖片來源:Pricing — Automate.io

雖然限制有點多,但以「同步日曆」這件事情來說已經相當夠用。建議除非免費版用量明顯不足,再升級成付費版即可。

我建議大家可嘗試使用 Automate.io,將經常需要重複執行的動作設定自動化流程,可節省自己非常多的時間與心力。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