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的問題 2: 寫日記有什麼好處 ? 沈澱自己,給未來的自己一些建議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Mar 13, 2022

這是我對「寫日記」的第二篇想法 (第一篇在這裡)。這篇文章會回答多數人對於「寫日記」常問的問題,包含:

  • 好處
  • 能夠解決的問題
  • 需要的時間、在哪裡寫
寫日記系列文已經全部上架完畢,可以在下方連結看到全文章:👉 【發刊詞】給想要在資訊過載時代,保持內心平靜的你 — 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寫日記

寫日記的好處 — 沈澱自己

不論你的職位是什麼、年紀有多大,每一天都會發生許多事情,有好有壞。寫日記就是給自己 Review 的機會,讓自己看到好的可以維持,不好的可以修正。

自從疫情爆發後,我發現自己的生活作息整個改變了。人開始要習慣一個新的自己、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工作習慣,許多過去建立的方法放到現在已經不適用了。時間管理大師 David Allen 曾經說過:「當我們的腦中產生了許多想法與代辦事項時,最好的方法是先把它寫下來、清空自己的大腦。」

這像是一個人的會議,坐在會議桌上的只有2個人-“我”與”紙上的我”。把想法寫成文字之後,我們的大腦就騰出空間可以思考,新想法可以和紙上的舊想法對話。

當大腦需要思考的事情少了,心情自然也沒這麼煩了。

寫日記能夠解決的問題 — 給未來的自己一些建議

日記最大的價值是把「感受」拉到最大,為了回憶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會去留意記憶中的蛛絲馬跡。

我們彷彿在看一部微電影,這部電影從張開眼睛、看到天花板時開始播起,到我們坐下來寫日記時結束。我們能夠從一個「觀眾」的角度看劇情,去評斷哪些重要的時刻「主角」做的很不錯、哪些地方可以有更好的行動。

把看電影的心得寫下來,這些就是問題與值得思考的地方,我們有了問題就可以提出解答,解答會再成為明天的我可以執行的待辦事項。

“過生活的我”是劇中的演員,”寫日記的我”是一名觀眾,把兩個角色分開的時候,就能更客觀的看待自己。

寫日記的時間 — 5 分鐘就夠了

寫日記的時機沒有限制,就連時間長度也都很自由。一般的人會在每天晚上的睡前寫日記,我過去也是這麼做。但讀了《晨間日記的奇蹟》之後,我發現早上寫日記確實有好處。

早上的大腦像是重開機過後的電腦,思緒的執行效率特別高、想事情特別清楚。由於是一天的開始,想法上也不會有一天生活下來的想法負擔,此時思考事情會比較正面,寫出來的日記也會充滿較多的正能量。

至於寫作時常,過去我一寫都要30分鐘(大約是一個番茄鐘的長度)。後來讀了張永錫老師的《不成功,因為你太快》後,我發現其實只要5分鐘就很足夠了,一張圖、或是140字的段落(約一則簡訊的長度),就能夠囊括足夠多的情緒、也有助於習慣的養成。

一個小訣竅 : 給自己文字上的限制。當有個框架在的時候,就不會因為超展開自己的想法,而花費太多時間在寫日記上。

寫日記的場所 — 選擇固定的地方寫就好

如果早上起得早,可以在家裡寫,早上的時間其實是一天當中打擾最早的時候。我喜歡開啟手機中的勿擾模式,就算是夜間傳來的訊息也可以稍後處理、不會分心。

後來因為通勤需要比較早出門,我就改在公司寫。我刻意提早10分鐘出門、提早10分鐘到辦公室,這時辦公室還沒有什麼人,可以花 5 分鐘寫日記、5分鐘快速掃一遍今天準備開始的工作,做完了同事剛好也剛進辦公室 xd

任何的地方都好,選擇一個固定的地方來寫日記,讓這個空間成為自己和自己的承諾,一到這個空間坐定位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寫日記。

環境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結果。如果過去你始終無法培養寫日記的習慣,試看看換一個新的環境來寫日記。

永錫老師曾經講過:生命的快,我們要追逐。生命的慢,我們要等待。等一下的目的,是讓靈魂跟上來。

大家覺得日記的好處有哪些呢?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