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日記的策略 1 : 日記到底要寫哪些內容?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5 min readMar 17, 2022

這篇文章是寫日記的第四篇文章,我想談談日記裡該寫什麼內容。

寫日記看起來是隨興而發,但如果有一些固定的問題引導,我們可以寫的更快更聚焦。

這篇內容我將介紹 3 種日記格式,並分享我自己的格式給大家。

寫日記系列文已經全部上架完畢,可以在下方連結看到全文章:👉 【發刊詞】給想要在資訊過載時代,保持內心平靜的你 — 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寫日記

種類 1 : 感恩日記

感恩日記顧名思義,就是「感謝」那些發生在我們周遭的人、事、物。大事雖然讓人印象深刻,但小事往往讓我們回憶更久。

例如昨天我在等買飲料的時候,看到一個阿婆載著大同電鍋準備騎車回家。但是小50的機車體積太小了,阿婆只能頂著電鍋慢慢催油門,甚至差點要跌倒了!我趕緊跳下車來扶阿婆一把,並建議她用走的把東西拿回家、再回來牽車。慢慢來。

阿婆謝謝我幫她扶助機車,並且真的拎著電鍋走回去(她家大概只有3分鐘路程)。這是一件小事情,但是收到感謝的那一刻,我的心真的很快樂。

訣竅:感恩需要的能力是品味,細細觀察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小事情,然後放大自己的感受。

種類 2 : 晨間日記

晨間日記是日本人佐藤傳在《晨間日記的奇蹟》中介紹的寫日記方式,他將日記拆成9 個格子(九宮格)、建議我們寫5大面向的事情,包含工作、金錢、健康、人際關係、興趣,並強調一定要在早上寫。

佐藤傳認為:「多數人寫的日記都是所謂的事後反省日記,這種日記通常負面情緒比較多、讀起來也會比較沈重。」如果日記是要幫助自己打氣、重新累積力量,那最好多寫正面的事情。

這是我為什麼喜歡「晨間日記」的原因,因為事後讀起來特別開心、溫暖。我們在工作、生活上已經夠辛苦了,如果連私底下寫的內容都這麼「硬」,那寫日記這件事情只會變成例行工作。

訣竅:試試看早起一邊享受陽光,一邊寫下昨天遇到的正面事情。

種類 3: 朱騏日記

日記的格式內容並不是一開始寫就知道、也不是一層不變的。人生會隨著時間不斷變化,每個時間點想思考的事情也有所不同,因此不斷的微調 (fine tune) 是更好的做法。

參考了一系列關於「寫日記」的書籍和文章後¹,我最後留下了 9 大塊的內容當作晨間日記的固定模版,包含心靈、弱連結、親密關係、健康、News 新聞、財務、學習、工作、夢想 (可以參考圖片有更簡單的解釋)。

這些內容會根據我的生活狀態不斷變化,例如我在今年設定的目標是專注推廣 Obsidian,因此就有一格的內容專門寫每天推進的進度 ; 另外我也想平衡和另一半、家人之間的時間,因此特別有一格是寫親密關係。

訣竅 : 日記也可以是我們的「專案進度追蹤表」,每天做的事情如果都是為了目標而做,時間到了目標也就完成了。試著把自己近期想完成的事情,放到日記中思考吧!

朱騏日記模板

社會學家 Daniel F. Chambliss 曾說過:

Looking at such subtleties, we can say that not only are the little things important; in some ways, the little things are the only things.

寫在日記中的事情看起來微小,但都是我們完成每一件重大成果的軌跡。

如果你喜歡這篇短文,歡迎分享給其他朋友~

註解1. 書籍包含張永錫老師的《早上最重要 3 件事》、《不成功,因為你太快》; 佐藤傳的《晨間日記的奇蹟》; 寵物公司 Bark CEO - Henrik Werdelin 的《8+1 Framework》; 電腦玩物站長 Esor 的《職場筆記、會議記錄、反省日記如何避免寫過就忘?》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