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系列】如何管理團隊衝突 ? 認識 Speed B Leas 衝突層級架構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8 min readJul 13, 2021

一、介紹

人只要和其他人互動就難免發生衝突。

例如 2 個在一起工作的同事可能會有以下對話:

" Okay,我知道如果採取「我建議的方案」你會有額外的工作要做。但是如果採取「你建議的方案」。我也有額外的任務要處理。而且後續重新執行類似的工作時,我都必須重新做一次額外的任務… "

又或者生活上家人可能會有以下對話:

「老婆,你每次都說下一次你會去倒垃圾,但妳好像沒有去…」「不是呀,我最近晚上那麼晚下班,你不能稍微體諒我一下嗎?」

從上方的例子可以發現,不論衝突規模是大是小,但它總是存在。

有衝突就會讓人感到不高興、心頭鬱悶、讓人想要想辦法解決。而解決的方式有很多:

例如遇到衝突立刻起身解決 、 或是靜觀其變等待時機、又或是交辦給衝突當事人自己想辦法。

不同的衝突狀況有不同的解決方法,我們必須視衝突大小決定下一步的行動。

圖片來源:https://www.telegraph.co.uk/women/life/do-argue-bed-avoid-next-time/

這篇文章介紹 《Rita Mulcahy’s PMP Exam Prep Tenth Edition》 第 9 章 — 專案資源管理 (Project Resources Management) 中,一套專門用來判斷衝突層級、解決衝突的架構 — Speed B Leas’s Level of Conflict Framework。

簡單來說,就是當團隊內有人吵架的時候,團隊管理者 (可能是 Product Manager、Project Manager、Leader) 一套有規則可循的衝突解決架構。

備註:Speed B Leas 是一位擁有 40 年團隊衝突管理經驗的企業顧問,對「人與人為什麼會發生衝突」相當感興趣。曾在 1998 年出版《Discover Your Conflict Management Style》一書。

二、如何判斷目前團隊成員的衝突嚴重程度 ?

根據 Speed B Leas 提出的架構,衝突可以依據嚴重程度分成 5 個層級,每個層級的爭吵語言、關注重點、氛圍都不同。

  • Level 1 : Problem to solve (待解決的問題) : 重視資訊同步與和團隊合作
  • Level 2 : Disagreement (不同意) : 「保護個人權益」勝過「解決衝突」
  • Level 3 : Contest (競賽) : 「贏」勝過「解決衝突」
  • Level 4 : Crusade (抗爭):「保護個人所在團體」變成關注重點
  • Level 5 : World War (世界大戰):「X 掉其他人!」
由於網路上找不到中文翻譯,因此就個人對名詞的理解直接翻譯,若有錯誤歡迎指正。
圖片來源:https://real-techworld.blogspot.com/2018/11/conflict-resolution-importance-and.html

若要判斷目前衝突的層級,可以觀察發生爭吵的人都講了些什麼。例如:

  • Level 1 (Problem to Solve)
我知道你之前有跟我說明過,但是我有點忘記了。如果要提出新需求,我應該要怎麼進行 ?
  • Level 2 (Disagreement)
這樣說可能會讓你覺得我不想配合,但是上次按照你說的做已經失敗一次了,而且後續發生的問題都是我在處理…
  • Level 3 (Contest)
你一直力推這個方案的原因,是因為它讓你的工作變得比較簡單吧!你根本不在意對其他人可能產生的後果,我受夠了你這樣的行為,我們應該想其他的方法來處理…
  • Level 4 (Crusade)
他們「又」沒有想法了!我認為沒有他們,我們會過的比現在好很多。
  • Level 5 (World War)
我受夠了,以前就警告過你了!我們現在立刻出去談談!

從上方的範例可以看得出來,當衝突逐漸升級時,雙方講的話也愈來愈不客氣。

三、當團隊衝突發生的時候,團隊管理者應該先做什麼事情 ?

假設我們是團隊管理者,當團隊成員發生了爭吵時應該怎麼辦呢 ?

Speed B Leas 建議:

如果你判斷衝突層級介於 Level 1 ~ Level 3,那麼可以先不動聲色、靜觀其變。

日本有一個特別生動的名詞:「空気を読む (讀空氣)」。指的是為了不尷尬,需要「判讀」現場狀況、配合氣氛說話,所以才會稱為「讀空氣」。

圖片來源:https://gnn.gamer.com.tw/detail.php?sn=167666

仔細感受現場的氣氛,觀察爭吵人在團體活動時的互動 (例如 Standup Meeting、Retrospective Meeting…等),看看爭吵發展的狀況。

Level 1 ~ Level 3 衝突

Speed B Leas 認為衝突並非都是壞事,當衝突尚在控制範圍內時 (Level 1 ~ Level 3),可以給予團隊自我解決衝突的機會。如果團隊能順利解決,未來發生類似的衝突時可以更加得心應手。

當然團隊管理者還是可以在過程中給予指導,Level 1 ~ Level 3 需要關注的重點不同。

  • Level 1 (Problem to Solve) : 引導團隊建立共識,針對爭吵點找出團隊可以共同著力的地方。
▶︎ 爭吵點我知道你之前有跟我說明過,但是我有點忘記了。如果要提出新需求,我應該要怎麼進行 ?

可以試著建立一套文件撰寫規則,將重要的流程寫在文件上,方便未來其他成員查詢。

  • Level 2 (Disagreement) : 賦權給相關的團隊成員,有權力根據自己的判斷給出適當的行動建議。
▶︎ 爭吵點這樣說可能會讓你覺得我不想配合,但是上次按照你說的做已經失敗一次了,而且後續發生的問題都是我在處理…

引導覺得委屈的人提出自己的想法。例如說明自己在上次的失敗經驗中做了哪些事情,並說明如果失敗再次發生,對方可以如何幫忙處理。

  • Level 3 (Contest) : 促進團隊成員包容彼此不同的意見。
▶︎ 爭吵點你一直力推這個方案的原因,是因為它讓你的工作變得比較簡單吧!你根本不在意對其他人可能產生的後果,我受夠了你這樣的行為,我們應該想其他的方法來處理…

這個層級的爭吵已經牽涉到少許的「人生攻擊」,可以引導爭吵的成員包容對方的想法,雙方各退一步,以團隊利益為優先考量。

例如這個方案可能加大某個部門的負擔,但是對團體的業績成效是好的,那麼可以請其他部門妥協,派出些許人力支援負擔較重的部門一起執行方案。

Level 4~ Level 5衝突

如果衝突逐漸失控上升到 Level 4、Level 5,團隊管理者就要採取干涉行動。(過去我最多遭遇到 Level 3 的衝突,Level 4、5 沒遭遇過,僅能參考書中內容說明)。

  • Level 4 (Crusade) : 要解決衝突,團隊領導者必須有一些「外交官」的手段
▶︎ 爭吵點他們「又」沒有想法了!我認為沒有他們,我們會過的比現在好很多。

能夠分析出雙方在意的痛點是什麼、想要的利益是什麼,並透過一些手段 (例如私下會議) 來降低衝突等級。

  • Level 5 (World War) : 思考如何讓團隊與衝突共存
▶︎ 爭吵點我受夠了,以前就警告過你了!我們現在立刻出去談談!

若衝突嚴重要這種程度,要修復爭吵人之間的關係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再怎麼樣都會有嫌隙)。

與其要修補關關係,不如思考如何讓團體中的其他人和這樣的衝突共存。可能方法有,刻意的分開爭吵人的工作、辦公地點,盡可能讓衝突發生機率降低。

四、我們可以從衝突層級架構中學到了什麼 ?

看完了 Speed B Leas 的衝突層級架構,我有 3 點心得:

  • 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團隊領導者、也都有機會處理團隊中其他成員的衝突。身為領導者,必須學習去面對、分析、行動團隊間的衝突。
  • 身為團隊領導者,不是一發生衝突就馬上處理,可以先觀察「團隊間的互動」來判斷衝突層級,Level 1 ~ Level 3 的可控層級內可以讓團隊自己處理看看。
  • 若衝突的嚴重程度持續上升,團隊領導者可以適時介入來引導或干預團隊狀況。Speed B Leas 的架構是一個很不錯的參考行動指引。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