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人脈的方法,就是使用自己的專業去幫助別人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Oct 2, 2023
Photo by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人脈到底怎麼建立呢?

我還記得 2014 年和長輩聊天時,總會好奇業務能力超強的長輩(例如我舅舅)是如何建立人脈的。舅舅的回答總是:「多交朋友。」

「多交朋友」聽起來簡單,但怎麼實踐卻是困難的。尤其對於一個當時還只是研究生的我,真的很難體會這件事情。

這件事情就一直放在心頭,直到最近我突然有些領悟了:

原來所謂的「多交朋友」,其實就是多去幫助人。

例如我在2021 年寫了超過 30 篇的Obsidian 使用文章、寄出了多達 30 封的電子報、也無償舉辦了個人諮詢活動。在做這些事情的同時,我突然領悟到了「多交朋友」的實踐方法,進而真的交到了朋友、累積了人脈。

這裡必須對「朋友」稍作定義。

我曾聽過一句話:「社會上所謂的交朋友,其實就是利益交換。」這句話聽起來赤裸、甚至有點庸俗,但隨著自己工作的時間愈久,愈能體會這句話的真實性。

為什麼呢?其中的關鍵是「時間」。

出社會後,大家的時間都很寶貴

想想看,出了社會後每個人的時間都大幅地獻給公司,剩下的時間除了偶爾可以奢侈的自我享受外,其他的則要付出給伴侶、家人。

在時間資源被各種任務不斷剝奪的情況下,一個人願意交出自己的時間和陌生人產生連結,這不就是對一個人的信任嗎?

這份信任並非單純的給予,而是或多或少帶有一定的目的性,也就是上方提到的「利益交換」。只是我們可以把這個「利益」想到大一點、遠一點。

誰說我們一定要在幫助人的當下,就要跟對方要求回報呢?

不如想成:「現在我能幫助你,其實也是讓我自己再一次的重溫自己的技能,未來如果我有可以借用你的能力的地方,到時候再向你請教。」

輸出的最大獲利者,永遠是自己

在這 4 年不斷輸出的過程中,我漸漸感覺到「輸出」的最大獲利者永遠是自己。

別想著「我這有好東西,如果跟你分享不就沒戲唱了?」

當我們把好東西分享給其他人時,好東西會以「刺激新靈感」的形式回報我們,每一次的分享都是再刺激我們思考:

  • 有沒有新的靈感,可以拿來使用?
  • 有沒有新的行動,值得我去嘗試?
  • 有沒有自己沒注意的地方,可以再次學習?

分享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幫助他人的過程中同時讓自己受益,重新複習了知識又可以交朋友,這麼好的事情怎麼可以不投入精神與力氣去做呢?

現在我稍微懂了舅舅說的「多交朋友」這件事情了。

交朋友的時候不要去計較利益得失。

先想看看我能夠怎麼幫助你(就像我們對待舊朋友那樣)。如果你成功了能夠有更好的發展,也許將來的某個時間點,換我能有機會向你學習與請教。

覺得這篇貼文實用嗎?你可以

  • 📰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200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 🧑‍💻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 追蹤我,就可以看到我的最新想法啦~
  • 👏🏻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