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舉辦一場線上諮詢活動?「亨利朱電子報」諮詢活動心得分享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7 min readAug 18, 2021

--

緣起

2021.07.06 是 「亨利朱週報」發刊滿半年的日子,為了感謝讀者的訂閱並更了解讀者的需求,我舉辦了為期 1 個月的顧問諮詢活動,只要有填寫電子報回饋問卷的讀者,都可以跟我進行跟 1 對 1 免費的顧問諮詢。

諮詢內容不限,只要是我能夠回答的問題,我都會盡心準備解決方案給對方。

有許多讀者在諮詢的過程中都問我:「為什麼會想要舉辦這樣的活動?這樣做不會很累嗎?」

我的回答是:

  1. 感謝你能夠花時間填寫問卷,這樣讓我跟你 (讀者) 有更進一步的互動
  2. 幫助你解決問題,我也能夠得到更多的寫作靈感與方向
  3. 能夠驗證自己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價值,以及電子報中提到的方法論是不是對你有幫助

若你正在努力經營自己的自媒體 (部落格、影片、Podcast…等),也想提供個人專業幫助更多人,這篇文章的活動心得可以給你一些想法。

這個活動幾乎都使用 Google 系列工具處理,包含 Google Form, Google Sheet, Google Meet, Google Calendar, Gmail,都是簡單可立即上手的工具。

整個活動過程可以分成 3 個階段:

  • 階段一:問卷設計
  • 階段二:諮詢活動與人脈管理
  • 階段三:反省與紀錄
Photo by Dylan Ferreira on Unsplash

階段一:問卷設計

1. 設計想法

這場活動的初衷很簡單:你幫忙寫問卷提供回饋,就能參加免費顧問諮詢。我個人認為困難的是問卷設計,因為這關係到「我到底想了解讀者的什麼資訊」。經過一番盤點,我列出以下項目:

  • 年齡
  • 職業
  • 產業
  • 從哪裡看到電子報訂閱資訊
  • 什麼因素吸引你訂閱
  • 寫作主題的吸引力 (例如筆記軟體、PM 職涯、生產力方法)

「我想要看到一位真實讀者的樣子,並且從他/她口中聽到最在意的內容是什麼!」這是我當初設計這份問券最重要的核心想法。

2. 問卷設計結果

收集問卷的時間設定為 1 週,活動辦法設計如下:

下方是我最終的問卷長相,供大家參考:

問卷全部問題可參考這裡

將活動辦法與問卷連結放在電子報中寄出,接下來就等讀者們的回饋了。

階段二、諮詢活動預約與人脈管理

1. 諮詢活動預約

終於到了問卷截止的最後一天,滿懷期待的我點開 Google Sheet 確認填寫人數,竟然只有 10 人… (約電子報訂閱人數的 10% ,當時訂閱人數約為 100 人左右)

雖然心裡面有些難過,但換個心態想 :「有 10 個人願意花 5–10 分鐘的時間填寫問卷,要充滿感謝了!」於是我回覆有填寫問卷的人:「只要你有填寫問卷,都能夠參加 1 對 1 免費顧問諮詢。」

現在有了參加名單,下一步就要和參加者約定諮詢時間了。

先透過 Gmail 寄送活動流程信件,請大家預約諮詢時間 ,內容如下:

這裡有 2 點建議:

  1. Email 寄送給所有參加者時,記得要用密件副本 (BCC),才不會讓其他參加者的個資外流
  2. 除了預約時間,也請參加者先提供問題,讓諮詢活動更聚焦

雖然現在有許多行事曆預約軟體如 CalendarlyYouCanBook.me等,但因為整場活動不收費加上想人數少,我想只要透過 Google Form + Google Sheet 請讀者填寫即可。

預約表單可參考下方:

2. 人脈管理

當讀者回信後,我們可以將讀者提供的問題建檔留存紀錄。

我在《如何有架構地盤點自己的人脈?使用 Notion 建立自己專屬的人脈資料庫》介紹了使用 Notion 管理個人人脈的方法,這裡有模板可以下載。

替每位諮詢人建立一頁 Page,將問題直接貼在 Page 中並思考回答大綱,方便後續諮詢活動的回答。

3. 歸類問題

在陸續收到問題後,可以將問題歸類。我將這 10 位諮詢人的問題分成 3 大類:

  • 職涯問題
  • Obsidian、Notion 筆記問題
  • 專案管理在生活中的應用問題

隨著諮詢的活動的進行,我能夠將每一大類問題的答案與參考資料準備的愈完整,接下來諮詢時就能夠非常快速地提供資訊。

有趣的是,這些諮詢問題的答案大部分在個人部落格的文章中都有了,因此我會將相關文章整理成一張列表,在回答諮詢問題時就直接提供文章連結,讓對方有詳細的資料可以參考。

若對方提出的問題過去自己從來沒寫過,那真的太幸運了,馬上得到了一個寫作靈感!這些一閃而過的問題也要被好好地紀錄。

階段三:反省與紀錄

回想這 1 個月的諮詢活動,我有以下的啟發。

1. 值得分享的地方

  • 請對方提供問題

我在和別人預約時間時,就先請對方提供想詢問的問題。一方面能夠增加對方投入的意願,二來讓討論內容更聚焦。

  • 請別人先提供問題,自己可以先準備

和每一位讀者的對談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並且能過為後續聯絡時的話題。將對方的困難記錄下來,過一段時間後可以看筆記關心對方的問題是否有獲得改善。

  • 抱持小步快跑、持續迭代的心態

產品管理上講求在動盪的環境時,盡可能採取小步快跑、持續迭代的做法,這樣的精神完全可以應用在生活當中。

例如舉辦這場活動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體驗,我深刻感受到「學到」跟「做到」是兩碼子完全不同的事。要驗證學到的知識是否管用,最好的方法就是在能使用的場合盡可能去應用,讓現實結果直接告訴自己這樣做是否管用。

先盡快產出看得見的小成果 (舉辦活動、設計問卷、諮詢對談、設計人脈管理資料庫…等),再來檢討與改進作法。

2. 可以更好的地方

在對談中我發現自己容易詞窮,除非對方有拋出問題,否則自己反而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改進作法是除了讓對方問問題,自己也必須準備問對方問題,準備好問題才不會讓面談出現尷尬狀況。

總結

非常開心圓滿地完成了這次的活動,除了得到活動一開始想獲得的讀者樣貌資訊外,也幸運地認識了許多新朋友。

當我和這些讀者交流時,才真正體會到「心中有讀者」這件事情有多麼的重要。許多我認為「恩!讀者就是需要這些內容」的想法,再深入討論後才發現根本是鑽牛角尖 ; 也有些我認為不重要的內容,原來對剛踏入這個領域的新手來說是非常有用的指引。

看到這邊,如果你正在經營個人品牌,我鼓勵你也試著舉辦類似的活動。透過提供一些自己的時間與專業,實際地幫助你的讀者解決問題,就能夠產出更切合需要的知識內容。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