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技巧】 — 保護好你的時間,用「月曆總目錄」提前規劃一週行程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Jan 13, 2021

前言: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

最近公司專案剛結束,下班後有一段充足的個人時間可以運用。

正準備從公司離開時,同事突然叫住你:「最近專案結束了,要不要一起去喝一杯呀?」這時你開始陷入兩難:「不答應好像有點難為情,但答應了這寶貴的晚上可就沒有了,接下來的晚上都已經另有安排,我該怎麼辦呢?」

就這樣,在一陣猶豫過程中你答應了邀約,寶貴的自由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

明天的你,實際上就是今天的你行動後的結果。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想在生活中做點有成果的事情,就必須靠每天推進一點進度來達成。

「積沙成塔」聽起來陳腔濫調,但卻是最有效的行動指南。

那是該怎麼做到積沙成塔呢?生活中就是有這麼多的不確定性,我該怎麼避免?

Photo by Andrea Natali on Unsplash

這篇文章我來分享一套方法,那就是「預先保護好你的時間」,一共就 3 步驟:

  • 設計「月曆總目錄」
  • 每週抽 1 小時,預先安排下一週的重要行程
  • 每天檢視

一、設計「月曆總目錄」

為什麼我們會感覺沒有時間呢?因為時間被不重要的事情佔滿。

為什麼時間會被不重要的事情佔滿?因為不知道什麼事情是重要的。

為什麼不知道什麼事情是重要的?因為沒有用長的時間尺度來安排。

我們得出一個簡單卻實用的結論:

想要擁有時間,就必須事先安排,而且是用「長的時間尺度」來安排。

這個時間尺度要多長呢?其實不用到一個月或是一年,只要一週就可以了。只要提前一週安排任務,我們在下一週就會過的有掌握感些。

這裡我們會用到一個表格 — 「月曆總目錄」,你可以用手帳/筆記本畫下來,或是用數位筆記紀錄也可以。

月曆總目錄

這是一個月的模板,共有 5 個欄位,一列就是一天的安排。

你可以根據工作日與假日分開思考,以工作日來說:扣除 8小時上班後,剩下的自由時間,一個人通常是 3–4 小時不等。

表格欄位詳細說明如下:

* Est. Time (hr):預估這一天將有多少時間可以運用* 次要任務/雜務:重要性較低,甚至不做也沒關係的任務* 日期* 重要任務:非做不可的任務* Act. Time (hr):這一天實際可以運用的時間

在實際運用表格的時候,你可以將一週7天的重要任務、次要任務欄位分別合併。這樣做的含義是,你不必強迫自己一定要在哪一天做哪個任務,而是一有時間就推進進度。

月曆總目錄 — 實際範例

二、抽 1 小時,預先安排下一週的重要行程

這裡分享我自己使用這個表格的步驟。

  1. 每週找1小時的空檔,將下週一定會發生的事件,填寫到對應日期下,這是我們「必須保護好的時間」。

2. 從 重要任務 ➝ 次要任務/雜務 的次序開始列下任務清單。

例如 2021.01.11–2021.01.17 這週 : * 禮拜一、五、六我必須去運動* 禮拜三我有個約會* 禮拜二晚上我要聽一場線上講座。

3. 用一天可運用的時間,扣除第 2 步事件所需時間,剩下的時間填寫到 Est. Time(hr)

4. 檢視任務的「估時加總」跟「Est. Time(hr) 」不能差太多。如果兩者差距太大,表示你列下的任務過多,必須刪減任務。

月曆總目錄填寫步驟

使用這項工具的心態是:

只要列下重要的任務即可。

在每天的生活中,有時間就多做一點,沒時間只做一部分也很好,重點是持續的完成你訂下的重要任務。

不必一直想著把時間塞滿,完成任務的「價值」比「數量」重要。

這套工具管理上也很簡單,每個月的第一週就新增模板並且開始規劃,一年下來你不但知道每一週完成了哪些重要任務,你為自己保護好了珍貴的時間。

三、每天檢視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

Brad Issac 是一個年輕且高效率的軟體工程師,在一次採訪中,Brad 分享了他高效率的秘密,這個秘密是他從知名喜劇演員Jerry Seinfeld 那邊學到的。

Seinfeld 在成名之前經常在各地巡演,有一次 Brad 在一個免費的喜劇俱樂部碰到了他,Brad 問 Seinfeld 怎樣才能成為一個更棒的喜劇演員。

Photo by antonio molinari on Unsplash

Seinfeld 是這樣說的:

成為一個更好的喜劇演員,就是要創造更好的笑話,創造更好的笑話的方法是每天寫。

你需要一頁就能展現一整年的掛曆,掛在最顯眼的牆上。然後用一根紅色記號筆,每天完成自己的寫作段子後,就在掛曆上畫一個大紅色的X。

幾天後你的紅叉會串起來成為一個鏈條。只要堅持下去,鏈條每天都會變長。你會喜歡看到這個鏈條,特別是當你連續幾個星期的時候。

你唯一的工作就是不要讓紅叉斷開,千萬不要讓紅叉斷開!

這個簡單又視覺化的方法,在時間管理中一樣有用。你每天都要檢視一次自己的「月曆總目錄」,查看自己可以推進哪些任務進度,並在日曆上畫一個叉叉,並讓這條叉叉鎖鏈持續下去。

圖片來源:http://stevegetsfit2013.blogspot.com/2013/01/dont-break-chain-sticking-to-your-goals.html

四、總結

生活中多數人感覺自己時間不夠用、想做的事情一直無法去做,有很大的原因都是沒有事前規劃。對你來說,如果一件未來發生的事情價值很高,那應該優先將這件事情記錄下來,這段時間就是「你該保護好的時間」。

如果你覺得是該花點時間運動了,先寫下來哪一天要去健身房。

如果你覺得該翻翻買了超過一個月的書了,先在日曆上紀錄哪一天要閱讀 30 分鐘。

如果你覺得該花點時間來寫作了,先找個安靜的咖啡店坐下來寫點東西。

保護好時間,你可以獲得多一些對生活的掌控感。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相關諮詢,歡迎講座邀約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muhenry608@gmail.com 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 更進一步1/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2/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產力點子,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3/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