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寫「男朋友/女朋友」筆記?建立筆記連結,串起每一個生活點滴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May 5, 2021

前言

在 Dcard 上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男友手機備忘錄是怎麼回事⋯》,大意是在說一位男生詳細地紀錄女朋友 (下均稱原 Po)喜歡吃什麼、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圖片來源:https://www.dcard.tw/f/relationship/p/235906015?cid=CF3E04B3-CC71-4344-A058-18BF1B4F83C3

先不討論這位男生是否太寵原 Po,這篇文章讓我聯想到「筆記管理的重要性」。

從圖片上的紀錄方式來看,原 Po 男友將許多不同種類的事項全部紀錄在一則備忘錄中,包含喜歡吃的食物、不喜歡吃的食物、有特殊需求要注意的食物。

這種紀錄方式是最直覺的紀錄方法,開一則數位筆記叫做「女友/男友筆記」,接著將所有跟另一半相關的事項全部紀錄在這邊。然而時間久了就會產生問題:筆記變得超級長,要找一項資訊變得非常麻煩。

「女友/男友筆記」通常會包含以下內容:

  • 喜歡/討厭的食物
  • 喜歡/討厭的活動
  • 想一起看的影集/電影
  • 一起出遊的回憶
  • 生活點滴紀錄

每種筆記之間的性質雖不相同 ,但都可以連結到同樣主題 — 「自己的另一半」。我認為:

與其把所有內容都放在同一則筆記,不如透過「超連結」來串連各種筆記內容。

這篇文章就用「紀錄自己另一半重要的事情」為例,說明筆記連結的概念與方法。

Photo by Michael Fenton on Unsplash

一、連結筆記的概念

感謝數位軟體的發達,現在所有上傳到網路上的文件都能產生一個「超連結」,透過點擊網址 (URL) 就可以編輯、閱讀該份文件。而「連結筆記」的概念就是善用超連結,讓筆記與筆記之間產生串連。

你可能會問,我該如何知道何時要使用超連結呢?

最簡單的判斷方式就是:

只要你覺得這個內容可以延伸說明,就可以另外建立一份文件並使用超連結串連兩者。

回頭看文章前面的例子,不論是喜歡/討厭的食物、喜歡/討厭的活動、想一起看的影集/電影、一起出遊的回憶、生活點滴紀錄…,都可以另外建立一份筆記。

將筆記串連

這邊說的「筆記」不限於數位筆記中的檔案,舉凡 Google 檔案、Dropbox 檔案…等都算,這些數位檔案都能透過超連結閱讀與編輯。

以「喜歡/討厭的食物」為例,這份筆記會串連許多其他種類的文件。

筆記還能串連其他檔案

二、替筆記分層

有了「筆記連結」的概念後,我們已經比過去更會管理筆記,讓內容更有條理。

但隨著筆記的數量變得愈來愈多,你會遭遇下一個問題:筆記內容性質好像不太一樣,該怎麼管理?

我們想像在同一則筆記中,有些內容是單純的紀錄、有些則是要採取的行動、有些則是需要計畫的任務。這樣紀錄在一起,還是很混亂呀…

例如在「喜歡/討厭的食物」筆記中,有些是我們去吃過的餐廳紀錄、有些是未來想要去吃的清單、有些則是另一半喜歡/討厭的食物紀錄、有些則是要研究下個月紀念日要去吃哪些餐廳的資料,這些該怎麼整理?

這邊介紹一個簡單的筆記結構,叫做「專案-任務-行動」,是我在《電腦玩物》部落格學習到的。概念如下:

  • 專案筆記:只紀錄「超連結」的筆記
  • 任務筆記:紀錄多個「行動步驟」及其他資料的筆記

這樣我們就能將不同性質的內容分開,例如我們在「喜歡/討厭的食物」筆記中可以這樣分類:

「專案-任務-行動」筆記架構

是不是筆記架構就清楚許多了呢?

了解了「筆記連結」的概念,你可以將這套架構應用在自己的筆記中,不受限於特定的筆記軟體。

三、用數位筆記軟體 Notion 實作

當然你也可以用在目前自己在使用筆記軟體中。

下方是我用 Notion 整理的「女朋友筆記」,這個畫面就是上方提到的 專案筆記

Notion 中帶有底線的文字就是一則「Page」,而每一則 Page 就是上方提到的 任務筆記,裡面可以記錄這則任務的詳細內容。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 Notion 中的 /mention 功能,就可以建立筆記與筆記之間的「超連結」(在 Notion 中會有↗),同時可以在被連結筆記中的 「Backlink」中查看有哪些筆記連到這則筆記了。

「330-旅行紀錄」被「女朋友日記」連結

四、總結

學習到「連結筆記」對我有 3 點啟發:

  • 建立文件、筆記之間連結的習慣,可以提高筆記利用效率
  • 人要了解一件事情,最重要的是了解脈絡 (context)。「連結筆記」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筆記之間的脈絡,而非單一的文字內容。
  • 不要小看隨手記錄的習慣,很多小細節都是在紀錄中被發現與實踐的。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