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 App 推薦 — 白描,中文 OCR 掃描結果超準確,能幫助我們做閱讀筆記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7 min readApr 23, 2021

一、喜歡閱讀的人都會碰到的困擾

摘抄實體書的內容好麻煩

你曾經有這樣的煩惱嗎?

看到了書中有幾段不錯的句子,總要自己手打或手寫來摘抄,需要花費不少時間。

這件事情困擾我非常久。

例如 Page 105.這個段落讓我想到昨天聽 Podcast 的內容,兩者在 xxx 有相關。最後看完整本書後,再將書中的原文、頁數、心得一起輸入到筆記軟體中。

重複摘抄書中的內容很浪費時間 ; 但是不摘抄,未來看到讀書心得時又可能忘記當初為什麼寫下心得。真的是兩難呀!

有些人的解法是:直接用相機拍書中內容,將照片跟心得存在一起。

這樣做雖然比摘抄的方式快,但是未來尋找時還是不方便。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工具 — 白描,能夠用 OCR (光學辨識技術) 將圖片的內容轉成文字,解決我們手動摘抄的痛點。

「白描」不只是掃描成照片,更能夠取用內容文字

白描是一款中國開發者製作的 OCR 軟體,是我目前為止用過中文字辨識最準確、速度最快、操作最直覺的 OCR App。

過去我曾使用過 Evernote 、Adobe Scan 的 OCR 功能。這兩款 App 的 OCR 文字辨識功能確實優秀,但後續對文字進行處理加工上並不方便。

舉例來說,Evernote 雖然主打「使用者存放在筆記內的圖片,都可以透過內部搜尋被找到」,但使用者沒有辦法複製圖片中的文字,只能透過搜尋來利用這些文字 ; Adobe scan 也是一樣的狀況,無法取用 OCR 後圖片的文字。

Evernote OCR 文字只能用在搜尋上

白描能夠完美解決上述的痛點。

使用白描掃描過的圖片都能輸出成文字檔案,不論要直接貼在數位筆記中、或是做文字編輯都非常的方便。

這簡直是喜歡做閱讀筆記的人的一大福音呀!

二、使用步驟

白描的使用方式非常直覺,步驟主要有 4步:

  1. 下載「白描」
  2. 拍照/選照片
  3. OCR 辨識
  4. 輸出

Step 1. 下載白描

白描提供 iOS、Android、微信小程序、網頁版,你可以在 這裡 下載。

下方均以 iOS 說明。

Step 2. 拍照/選照片

打開白描進行拍照。白描提供了 3 種模式:

  • 掃描檔案
  • 拍照識別
  • 身分證掃描

大家可依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模式,白描會針對該情境做 OCR 優化。

開啟「白描」進行文件掃描

例如我想要掃描書籍內容,可以選擇「掃描檔案」。如果有點選「邊界檢測」,白描會自動偵測要掃描的文件,被偵測到的區域會以綠色來表示。

深綠色區域代表被掃瞄的內容

如果已經有拍攝好的文件,可以選擇照片直接進行 OCR。

直接從相簿選擇要 OCR 辨識的照片

Step 3. OCR 辨識

點擊「OCR」辨識,白描會開始進行 OCR辨識。

點擊「文字辨識」開始 OCR 辨識

辨識完畢後,可以看到成功辨識的文字旁會有淺綠色對框線。

有綠色匡線的地方,代表辨識成功啦!

白描的 OCR 辨識能力非常強、速度也非常快,目前我掃瞄 3、4本書籍都能夠成功辨識。

Step 4. 輸出

如果我們想要輸出辨識成功的文字,一共有 2 種方式:

  • 直接點擊「查看文字」:預設是輸出照片中所有的文字
  • 選擇文字:用手指劃過的文字框會被選取(橘線),接著按「查看文字」
用手指畫過綠框線部分,就能選取要辨識的文字

辨識成功的文字會出現在畫面上,按下「複製」即可複製輸出文字,貼到其他地方。

辨識完結果

三、其它好用功能

1. 批次 OCR

除了單張圖片,白描也支援多張圖片的「批次 OCR」。使用方式有 2 種:

  • 使用相機拍攝:點擊「多頁拍攝」即可連續拍攝多張照片
  • 選取多張照片:在相簿中長按一張圖片,出現勾勾後即可選取多張照片。選取完畢後點擊右下角的數字

點擊「右下角」的 OCR 識別,識別完畢後點擊右下角的「識別結果」,可以看到白描自動將所有照片的文字合併成一個檔案。

白描支援多張圖片同時 OCR 辨識

若想要單獨查看各別照片的識別文字,直接點擊單張照片即可。

2. 辨識文字校對

白描提供「原圖片」和「掃描結果」的校對功能。

在「識別結果」中點擊「校對」,下方自動浮出原圖片,方便與上方的辨識結果進行校對。

透過上、下視窗,來進行辨識結果的校對

3. 辨識文字翻譯

白描也提供辨識結果的即時翻譯。

在「辨識結果」中點擊「翻譯」,選擇想要翻譯的語言即可進行翻譯。

辨識文字的即時翻譯,右上角可調整翻譯語言

不太確定白描是使用哪一家的翻譯服務,但翻譯品質還算不錯。

4. 辨識文字匯出

除了複製辨識後的文字,白描也提供了影印、Word 文件、txt 格式的檔案匯出,非常方便!

支援影印、Word 文件、txt 文件匯出

5. 第三方 App 設定

多數時候,我們辨識完圖片的下一個動作,是將結果貼到筆記軟體上。

白描也提供了「直接開啟指定筆記軟體」功能,讓使用體驗更流暢。

這個功能看起來沒什麼大不了,但對於要大量掃描、複製、貼上文字的情境來說,真的是非常貼心的一項功能。

要開啟這個功能,可以在首頁的左上角點擊「⚙️」,點擊「第三方 App」,將自己有需要的筆記 App 開啟後,就能在「辨識結果」的「複製並打開」直接開啟指定的筆記軟體。

基本上主流的筆記軟體都支援了。

點擊「第三方 App」設定

6. 網頁版

白描也有網頁版,可以在 這裡 使用。

網頁版支援電腦文件上傳掃描,效果也相當不錯!

白描網頁版

四、收費方式

白描這些強大的功能當然不全是免費的。免費版在「批次辨識」、「辨識字數」的次數上都有限制。

付費方案分成兩種:

「白描」收費方案

建議大家先試用看看,如果覺得效果不錯就直接買「黃金會員」。

「黃金會員」是一次性付費的,折合台幣才 190 元左右,超級划算!推薦需要的人買這個方案比較划算。

五、總結

目前我已經將「白描」納入我的資訊收集工具中。

除了閱讀做筆記之外,工作中的筆記、便利貼的隨手筆記、課程的講義都可以拿來掃描。將文字擷取下來後再進行保存,被搜尋的效率都能夠大幅提升,是一款非常實用的 App 推薦給大家!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