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規劃系列(三)】軟體 PM 撰寫規格書的三大工具之三,UI Flow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Oct 21, 2020

前言

這是「產品規劃系列」的第三篇文章,在前面我提到了軟體 PM 撰寫 Spec (產品規格書)時至少包含三種文件:User Story、 Functional Map、UI Flow,並說明 User Story 、Functional Map可以如何撰寫。

這篇文章我們說說第三種文件 —UI Flow,應該如何撰寫。

一、UI Flow是什麼,該怎麼寫?

UI Flow 顧名思義就是 UI (User Interface) 的流程,也可以說是流程圖總稱,用於和開發人員確認所有狀態和需要功能,是後續繪製Wireframe的重要依據。

UI Flow 是從 Flow Chart (流程圖) 演變而來,因此我們先快速了解一下 Flow Chart 應該如何繪製。

Flow Chart (流程圖)

下圖是會員登入的流程圖,看起來簡單的流程實際上就包含了 4 個常用到的元素 — 起/終點、處理流程、資料產生(Input/Output)、抉擇(IF…ELSE…)。

圖片來源:《UI 設計入門:畫出有程式邏輯的設計稿

二、開始繪製 UI Flow

許多人對 UI Flow 的印象是:「畫面」與「畫面」之間的流程連結,也就是當使用者點擊畫面中的某個地方時,會觸發下一個畫面的產生。

在分析上,這樣其實跳躍了一步,上方所說的流程圖叫做 Wire Flow。在繪製 Wire Flow 之前,我們可以先使用文字來表示每個畫面並繪製流程圖,也就是這邊想講的 UI Flow。

UI Flow

以電商網站常見的購物流程來舉例,當使用者進到電商網站後,他/她會經歷以下流程:

像這樣用文字來表示每個頁面、將每個頁面做編碼,並且透過箭頭進行連結的流程圖,就叫做 UI Flow。

你可以會問說,這些頁面是哪裡來的?還記得上一篇文章提到的 Functional Map嗎,這些頁面是先在 Functional Map 進行盤點,現在才被當作繪製 UI Flow 的基礎。

Wireframe (線框圖)

Wireframe的定義是:

產品的建構藍圖,以單純的色塊或線條來規劃版型。

有了 UI Flow,產品經理/設計師就可以一頁頁的繪製 Wireframe,大概會長的像以下的樣子:

Wireframe (線框圖),圖片來源:《UI 設計入門:畫出有程式邏輯的設計稿

一份好的 Wireframe 除了要有基本的元素及位置成列外,也必須對這些元素限制進行註解,方便工程師後續開發時要留意的邏輯。以下是繪製 Wireframe的小訣竅:

  • 簡單俐落
  • 單一色系
  • 單一字型
  • 統一字級
  • 不用插圖
  • 簡單圖標
  • 頁面註解
  • 頁面編號
  • 連結去向
  • 過場特效 (Optional)
  • 狀態變化 (Optional)
  • 介面互動 (Optional)

Wire Flow

當 UI Flow 與 Wireframe 都完成後,就可以來繪製 Wire Flow。

Wire Flow, 圖片來源:《UI 設計入門:畫出有程式邏輯的設計稿

三、總結

這篇文章說明了「Flow Chart」、「UI Flow」、「Wire Flow」的差異,透過漸進的文件產出,最終可以得到一份完整的功能/畫面規格。

謝謝你願意讀到,到這邊「產品規劃系列」正式結束,希望同為 PM 或是產品規劃的你可以得到一些啟發,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言討論~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如果有任何想閱讀的主題請留言分享給我。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