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如何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重點摘要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6 min readJan 17, 2020

前言

這是一本有些複雜的書,時間、選擇、行動、學習、思維、才能和成功,在這本書都被提了一遍。

這是一本關於人生的書,你/妳在一生當中會經歷的疑問,在這本書中都可以發現它們的影子。

這是一本需要思考的書,涵蓋了許多有用、你可能未曾想到的思維方式,在這本書中供你使用。

這本書就是中國作家-采銅所著的《精進:如何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

既然是一本複雜的書,要用一篇文章來說完它的內容,是困難的也是不必要的。有許多啟發性的內容,在你我腦中產生的化學反應都不相同,因此你必須親自閱讀采銅的這些文字,主動跟你的生活經驗進行連結。

但我很樂意能為大家摘要這本書的重點,同時分享三個我從此書中學習到的概念,它們已經成為我思考方式的一部分,在另一篇文章會分享給大家。

這篇文章主要就講一件事:這本複雜的書到底在講些什麼。

如果你對「自我成長」、「增強邏輯思維」、「學習不同看事情的角度」很有興趣,我非常推薦你閱讀這本書!

這本書到底在講些什麼?

這本書主要在講七大主題:時間、選擇、行動、學習、思維、才能和成功,每一個主題我會摘要重點內容,並分享對我影響甚大的句子。

1.時間:我們如何對待不同的時間,過去、現在、未來

不同視角有不同的優缺點,例如:

  • 過去:懷舊、想念過去美好的事情,但容易忽視當下的快樂。
  • 現在:及時行樂、享受當下,但容易出現負面的上癮行為。
  • 未來:具有前瞻性、時間利用效率高,但容易為未來擔心而降低幸福感。

秘訣:在不同場合,轉換不同「看待時間的視角」

舉例工作場景:使用「未來視角」,讓工作有計畫性的完成。生活場景:使用「現在視角」,徹底放下工作,享受時光。團圓場景:使用「過去視角」,共同回憶過去,沐浴在親情、友情當中。

2.選擇:如何做出比好更好的選擇

偶爾提高自己的目標,就能看到更好的選項。例如你要在一座陌生城市找餐廳吃飯,你的內心標準:

  • 找一家填飽肚子就行的店
  • 找一家乾淨衛生的店
  • 找一家乾淨衛生且口味好的店

當條件提高,我們想到選擇的數量、品質都會同步提升。

秘訣:想吃到好東西,首先要有一顆“想吃到好東西”的心。

吃飯如此,學業、職場亦然。

舉例,以「學習」為例:1. 選擇國內外高水準的線上課程,不選擇國內某些東拼西湊的「含水」課程2. 選擇閱讀困難但知識密度高的書籍,不選擇蜻蜓點水、含糊概念的書籍3. 選擇與優秀的同學、同事、朋友交流,不選擇(減少)和成天玩樂的朋友為伍

3.行動:最有效的,是立即行動

與求職、買房這種人生大事相比,積累而成的小事在心理負擔上一點也不輕鬆,但搞定後者顯然容易許多。

下方是將人的心理成本比作一個彈性薄膜,這個薄膜會被各種事情撐開,而小事情容易將薄膜撐得很大,但消除後薄膜也縮小得很快。

《精進:如何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P.83

秘訣:一件看上去繁雜的事,只要開始做了,就會變得愈來愈容易。

4.學習:如何成為一個高段位學習者

我們不該只做知識的搬運工,單純的接收到什麼就記下什麼。而是提出問題來幫助自我理解,將資訊拿到現實生活中驗證,最後透過主動輸出來內化知識(例如:寫文章、教授知識給其他人)。

建構知識的方式是透過「主動提問與找出答案」,而打通新舊知識之間的通道是夠過「主動聯想」。

秘訣:「問問題」來幫助自己思考,「實際行動」來驗證知識的有效性,「主動輸出」來深化對知識的理解。

5.思維:修煉思維,成為真正的利器

眾聲喧嘩,每一天都有許多的垃圾訊息圍繞著我們,而我們主動地、被動地關注了太多與我們無關的人、事、物,這些東西塞進了我們腦袋中,干擾著我們思考與記憶。

簡化,是大腦能夠清晰思考的前提。為了要簡化,積極的追求優質來源、主動的屏蔽無病呻吟的資訊,是需要先學習的第一步。

我們的大腦需要斷、捨、離。

秘訣:主動探尋優質的訊息源,並盡可能避免垃圾訊息的接收。

6.才能:努力,是一種最需要學習的技能

智力測驗的有效性,從發明之初到現在一直頗受爭議。而現代的學者更傾向「人人都有自己所擅長的事物」,來取代過去智力測驗分數超高所代表的意義。

現在部分心理學家認為:關於才能,與其以「發現並使用」的靜態角度觀看,不如用「培育並發展」的動態角度來對待。

心理學家 Carol Dweck提出 “成長型心智” 理論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也就是「人只要堅信足夠努力,自己就會變得更有能力」。這是相對於“僵固型心智”的概念。

秘訣:與其將眼光放在自己與他人的天賦上(雖然這種差異是客觀的),不如放在自己可以如何努力、並通過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加有才能。

7.成功:創造成功,而不是複製成功

網路的無遠弗屆,讓我們輕易看到 “有的人(Someone)” 在螢幕框前成功。因此許多人會爭先逐後的模仿,但最後往往都會落到失敗的下場。

人總是希望從結果中找出一套「規則」來遵循,但真相是「在現實生活中,是沒有說明書這種東西的」。

堅持自己的獨一無二,才能不被取代。一個有效的方法是:躬身入世,直面現實世界的挑戰,不要為了追求社會認同而做事。

秘訣:為小事物狂熱,並在小事物中發現大世界 ; 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提升自己的可辨識性。

結語

最後讓我們把這本書的重點做一次複習。

關於這本書在生活中的實踐,我們下一篇文章再來談。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其他「生產力工具」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