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P 證照系列 1 】2021 PMP 證照考試前要準備什麼 ? 報名、申請資料與注意事項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10 min readFeb 12, 2021
(2021.09.22 更新)2021.09.18 我成功通過了 PMP 證照考試了!歷時 6 個月的讀書時間,終於在考試當天拿下了不錯的成績 (見下方)。回想當初也查閱了網路上非常多的文章,很感謝許多前輩無私在網路上分享學習心得!此系列文將分享我的申請過程、讀書資源、考試問題...等內容,供有需要的人參考。由於我沒有報考補習班,因此在報名、找資源、讀書、寫練習題都必須靠自己。這系列的文章也會分享一些有用的網路資訊,減少大家踩雷的機會。目前網路上的心得文章多以補習班上課居多、或已經是 5~6 年前的應考心得,跟現在的考試狀況已經有所不符 (2021 年 PMP 考試大改版),希望對接下來要考試的人能有所幫助。若你對 PMP 考試有疑問、或是接下來準備要考試,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與我討論 ~
我的 PMP 考試結果

前言:為什麼想要考 PMP?

算算出社會後已經過了 5 年時間,對於「專案管理 (Project Managememt)」的知識一直都是從做中學,過程中沒有閱讀與整理過系統化的知識。

因此我想要藉由準備 PMP 的考試,一方面閱讀教科書中系統化的知識來進行知識建模,一方面將工作的實戰經驗與學術知識進行比對,藉此優化自己的工作流程與做事方法。

在準備 PMP 的過程中,光是「報名」這件事情就夠讓人頭痛了。多數人會報名市面上的 PMP 考照補習班,藉此將心力專注在「準備考試」上 ; 但對於要自己報名的人來說,過程中會踩到非常多的 “坑點”。

這篇文章整理「考照前」需要注意的事項,會包含:

  • 如何報名 PMP
  • 如何填寫專案經驗
  • 參考資源

在正式說明之前先來看一張「PMP 總流程」。紅框處是這篇文章要說明的重點,主要是「考照前」的流程。

圖片來源:《How to Fill in the PMP® Application

一、如何報名 PMP

步驟一:上 PMI 官方網站

PMP 的發照機構是「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e (PMI)」,要報考 PMP 的人需要自行上網完成註冊與報名。

步驟二:註冊帳號

到了官網後,先點擊「Register」進行帳號註冊。

點擊「Register」進行帳號註冊

開始填寫漏漏長的個人資訊,填寫完畢後按下「Create Account」即可完成註冊。

填寫基本資訊來建立帳號

完成帳號申請後,可在「Dashboard」上進行後續報名申請。這裡只要點擊 PMP Application 的申請按鈕就會進入「申請流程」。

但是請先不要按下「開始申請」!

個人帳號的「Dashboard」畫面

系統會從你按下「開始申請 PMP」開始計算,90 天內必須完成報名流程,如果 90 天內沒有送出報名申請,系統會作廢該次的申請。

你可能會好奇:那這樣我就讓系統作廢掉就好啦,應該可以再次申請吧?

話是這樣說沒錯,但是系統對於作廢的申請,是不會幫你保存填寫紀錄的。也就是說,你必須手動在全部重新填寫一次。

因此我建議:

等準備完成「專案經驗填寫」的資料後,再按下「開始申請」,並且一鼓作氣的把申請表填寫完畢送出。

這樣比較有效率,也不用擔心自己填寫的報名資料會被系統清空。

步驟三:準備填寫資料

申請 PMP 一共需要填寫三大部分的資料:

  • Education
  • Experience
  • Exam Details
PMP 申請流程

Education

在「Education」中要填寫兩個項目:

  • 教育程度 (Academic Education)
  • 學習時數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Units,簡稱 PDU)

需要事先準備的是第二項,我們需要先取得 35 小時的學習認證 (PDU) 才能進行報名。

那要如何取得 PDU 呢?網路上最推薦的方式就是購買 Udemy 上的《 PMP Exam Prep Seminar — Pass the PMP on Your First Attempt, Joseph Phillips》。這堂課程通常都有優惠,只要將課程上完並且完成作業、線上考試,就能夠獲得 PDU 認證。

Experience

這是整個報名流程中最困難的步驟,因此特別獨立在下方說明。

Exam Details

填寫居住地址、Email、電話號碼、考試地點等資訊。

二、如何填寫專案經驗 (Experience)

網路上關於「專案經驗 (Experience)」的教學非常多,這裏引述《【2020年新版】PMP考試報名-工作與專案經驗填寫指南》提到的重點:

官方明白要求的資訊只能多不能少:基本上就是按照協會的指示,除了填寫project title、Organization等既有表格,也把專案的目標、結果和在專案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負責工作內容全部填在下面Project Description的欄位裡。以下會提供個人實例。

使用PMBOK詞彙:既然要成為PMP加入PMI大家庭,就要說這個組織的通用語言。就像剛下部隊的菜排,如果要讓自己更融入,就不要說「大家聽我說一下,以後集合的時候要抓好時間哦!」,而是要說「你各位阿,爾後,自行抓前置量阿!」。我知道每個公司都有自己常用的詞彙,但建議在申請資料上加入PMBOK上的官方用語,例如WBS或Scope Statement。

敘事時用五大流程當架構:PMI開宗明義的幫我們把5大流程整理出來了,說明了這個分類方式的重要性與共識性。用這個架構說明自身經驗可以讓審查申請表的人快速掌握你到底做了甚麼,以及間接說明你的經驗真的是官方所認為的"專案"經驗。

大家可以直接參考上面的文章,裡面有非常詳細的解說與範例。下方摘要填寫架構:

Project Objective: 這個專案的目標到底為何?建議用約50字說明為什麼會有這個專案。

My role: 表格上已經有Job Title了,因此建議用大約10字描述實際在專案中扮演的角色。就算Job title是Marketing Manager,專案中扮演的角色也可以是Project Lead,兩者並不衝突。

My Responsibilities: 建議用約50字詳述扮演角色在專案中負責的內容。

My activities: 用100字描述實際上如何到底做了甚麼,並盡量用5大流程為架構。就算5大流程*中有幾個流程並沒有做也沒有關係。

Outcome: 用大約20字描述專案結果,並如同履歷一樣用數字量化成果。

【註解】5 大流程指的是 
- Initiating
- Planning
- Executing
- Monitoring & Controlling
- Closing

我的作法是將「專案經驗 (Experience)」按照以上架構先打在 Evernote 上,內容可以直接用上方文章的模板直接做修改。

如果你之前有準備過英文履歷,恭喜你英文履歷會大大加速你填寫「專案經驗 (Experience)」的速度。我的方法是直接用模板內容,並且將英文履歷的細節修改到模板內容上。

三、參考資源

最後附上參考資源以及資源出處,節省大家要不斷 Google 的時間。

由於時間有限,我個人僅有挑部分資源學習,可參考《2021 PMP 考試該讀哪些書? — 考試書籍、題庫、參考書整理》。

1/ 快速了解 PMP

2/ 如何填寫「專案經驗 (Experience)」

3/ 如何有效率地取的 PDU ?

4/ 模擬考題資源

- EdWel Programs 提供的75題:不須註冊直接可以開始練習。題目品質不錯且偏簡單,答案的解釋較短。- PMP Exam Simulator 提供為期7天的60題:需要註冊(免費)。題目頗難,但是系統功能不錯,可以幫助你了解你錯的題目是哪個領域的,並提供每個答案的詳細解答。礙於時間,我其實只寫了20題。- GreyCampus 提供的200題pdf檔案 :沒寫,不知道品質好壞。- Oliver Lehmann 提供的100題:沒寫,不知道品質好壞。- Oliver Lehmann 提供的200題pdf檔案:沒寫,不知道品質好壞。- PMP Exam for free 提供的200題:沒寫,不知道品質好壞。

5/ 準備方式

6/ 學習資源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 (由於疫情期間無法實體碰面,可以幫我分享一篇你最喜歡的文章到個人社群平台上,分享後透過 Email/Facebook 告訴我即可)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