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培養職場觀念很重要?閱讀《為什麼菁英都是細節控》,讓我們更了解職場上俐落可靠的人是什麼樣子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7 min readNov 25, 2020

前言

職場中除了專業性的工作,我們還要處理許多看似枝末細節、但卻會影響別人如何看待我們的任務。

我曾經好奇過:

為什麼有些人在職場上工作感覺很 “俐落可靠”,有些人感覺卻 “丟三落四” 呢?

這些 “俐落可靠” 的形象,事實上是由諸多處理工作的細節累積而成的,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

“Details make perfection, and perfection is not a detail ” — Leonardo Da Vinci

我對這句話的理解是「諸多細節成就完美,但完美並非由單一細節構成。」套用在職場上也非常適用,在處理工作相關的事情時有很多細節存在。

Photo by Scott Graham on Unsplash

一、職場觀念舉例:聊工作的尺度

舉例來說,下班後許多人和三五好友聚會時,非常喜歡拿自家公司發生的事情當作聊天的談資,然而有些內容的性質其實是不方便對外透露的,如果你的聊天對象剛好在同產業工作,有些資訊甚至會影響公司的業務發展。

可以說:對競爭對手有利的資訊就是機密資訊。

我們聊到工作時需要把握一個度,留意哪些事情可以聊、哪些抱怨不能講,這些細節有很多在書上甚至是學不到的,往往需要我們自行體會或旁人提點。

如果你好奇到底是哪些細節成就職場上的完美,這篇文章分享的《為什麼菁英都是細節控:主管很想送給菜鳥的一本書》可以給你一點建議。

為什麼菁英都是細節控:主管很想送給菜鳥的一本書

誰適合看這本書

雖然封面使用 “菁英” 這個帶有聳動性的名詞,但我認為只要你想要多了解職場工作的眉角,這本書的 “部分” 內容會對你有些啟發。

為什麼我要特別標註 “部分” 呢?因為以我個人在閱讀完整本書後的感想,我不認同作者在書中的部分觀點。

作者在書中提供了 72 個職場工作的細節,這篇文章我摘要了對我有啟發的 31 個放在文末供大家參考。

我想談談看完這本書後對我的啟發。

二、職場觀念對一個人的重要性

一杯價值9,143元的咖啡

這邊先讓我說一個小故事。

我目前在職公司發給每位員工的硬體設備很好,每個人都有一台 16吋 MacBook Pro 加ㄧ個外接螢幕,工作上非常舒服。

有一天我在工作時,不小心將桌邊的咖啡打翻了,我眼睜睜的看到拿鐵毫不留情的從我右側的鍵盤流入,像洪水猛獸般的在鍵盤上亂竄,從 Touch Bar (觸控條)、鍵盤、觸控板…等都受到了波及。

事後清理完案發現場後,我發現除了觸控條無法運作外,其他鍵盤功能都運作正常。保險起見,我還是先通知公司總務並且請她幫我預約 Apple Store 檢查。

坐在 Apple Store 等待的過程中,我心想第一時間把筆電移走並且立刻關機,應該可以讓傷害降到最低吧…就算要修應該也沒多少錢。

結果出爐:

Macbook Pro 維修報價單

你沒看錯,原價德維修費用需要 65,843元!當下我整個人傻住了,維修人員安慰我說幸好公司有替這台 Macbook 買 Apple Care+ ,實際付款金額為 9,143元,差了 56,000 元。

回程的路上我在想,不知道公司會不會幫我出這筆錢,畢竟這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最後的結果是,公司還是請我自行支付維修費用,因為發生這件事情的時間點我還在試用期,公司依內部規定是不會幫員工支付人為意外的資產損壞維修費用的。

Photo by Christian Dubovan on Unsplash

用錢買教訓

後來我在反省這件事情時得到了三個啟發:

  1. 做好保險:你以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總有一天會 “意外地” 發收在你身上,因此對於可能產生高損失的意外,要事先做好保險。
  2. 勇於認錯:這件意外的起點在於自己的不小心,我當然可以選擇隱瞞並且繼續使用公司電腦,但如果情況惡化再去做檢查時,維修費用可能更貴。
  3. 信譽第一:跟自己的信譽相比,花錢相對是小事情,如果因為擔心自己要賠錢而對問題採取消極的態度,要在這家公司繼續工作下去會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為了避免同樣的意外再次發生,最後我買了筆電墊高架 ,同時在工作時將咖啡/飲料/水杯擺在距離電腦相當遠的一段距離。

透過這個小故事我想表達:「職場觀念」在正常的工作環境中不是一件大不了的事情,但在發生 “黑天鵝” 事件時卻是你無形中的行動指引,在這種時候你通常只有一次選擇的機會,至於這個選擇是好是壞,就看你平常積累的「職場觀念」是否足夠。

黑天鵝事件:是指極不可能發生,實際上卻又發生的事件,出自於 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在他的2001年書籍《Fooled by Randomness》中討論了黑天鵝事件,而該書涉及金融事件。他在2007年出版的書籍《黑天鵝效應》中將這個隱喻擴展到金融市場以外的事件。資料來源:wikipedia
筆電墊高架

三、本書職場觀念摘要

以下為本書有提到的職場觀念,供大家參考。

  • 確實報帳
  • 對競爭對手有利的資訊就是機密資訊
  • 第一天上班就要開始學習,例如組織結構、經營方針、業務流程、產業知識
  • 員工代表公司,別佔公司便宜
  • 隨手關燈,從小事情反應一個人的道德
  • 提高工作效率的第一步,先把辦公桌收拾好
  • 養成時時記帳的工作習慣
  • 公司不是請你來養病的
  • 別讓人家幫你打卡 (投機心態)
  • 最理想的工作完成時間是昨天 (老闆的期限內)
  • 工作步調快慢有學問 (有時候事情不能做得太快,重點是保持逐步前進的現象)
  • 對於老闆的指令要有判斷的能力,不要完全不思考照做
  • 凡事應該按照規定來
  • 不要輕忽簡單的工作
  • 辦活動的備用物品寧願多也不要剛剛好
  • 認真做好每一件小事
  • 做事情要有始有終
  • 踏實得做好本分工作
  • 切忌丟三落四
  • 用概要來提交一份報告
  • 小事有決定性力量,持續優化小事情,就能造就大成功 (原子習慣)
  • 別穿的比老闆還體面
  • 別把客套話當真
  • 以客為尊,餐桌上的禮儀很重要
  • 同事不等於朋友,不能公私不分
  • 講電話的禮儀,讓打電話的一方/職位高的人先掛電話
  • 幫忙拎行李 (主動幫忙)
  • 獨立作業的能力 (通報工作任務、確認自己的工作任務)
Photo by Marten Bjork on Unsplash

四、職場觀念補充

除了這本書的內容,我也推薦閱讀 李柏鋒老師臉書上發起募集眾人的意見,寫成這份「職場工作者的第一守則」,讓我受益良多。

我呼籲大家都可以隨手整理一份屬於自己的職場觀念筆記,未來如果你有帶人的需求或是向晚輩分享的機會,這份筆記就是最好的演講稿。

我是朱騏,一個渴求新知、熱愛學習的產品經理。也是一個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熱愛將專案管理知識應用在魔術學習上的魔術愛好者。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有興趣看其他「讀點書系列」相關的分享請給我 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