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Mr.T
Mr.T • 塵思產品人
3 min readFeb 18, 2018

--

「以好奇的姿態,理解你的內在冰山,探索自己,連結他人」,這本書主要敘述的重點,用大量的對話案例來陳述情緒與行為之間的處理。

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領域,沒想過會翻起這本書。薩提爾、薩提爾、薩提爾…不知為何近期總是聽到、看到這三個字,彷彿驅動著我了解這門似淺其深的學問。

而我聽過的也就是「冰山理論」,怎麼發現與處理隱藏在冰山底下的真相。

非常容易閱讀的一本書,但真的要應用非常困難,需要有精妙的說故事能力、與探索內在根源的力量。

誰適合這本書

  1. 找一本簡單入門的心理學書籍,開啟跟自己的對話之路
  2. 你成年了,想知道如何更父母長輩有限之年,更多良好的互動
  3. 你成年了,但有小孩,想知道怎麼跟小孩對話,陪伴他們成長
  4. 教育業者,你想要知道怎麼跟幼孩、青少年做更好的情緒溝通

本書重點

大部分描述的是親子的對話,怎麼帶領孩子成長,帶領自己對話。

  • 教育環境,已經不是過去「聽話」的年代,而要進入「對話」的系統
  • 沒有人在理想環境長大,每個生命的成長有其困難
  • 冰山,隱喻一個人的內在,運用冰山探索、覺察、體驗與轉化

薩提爾模式是一種溝通模式,冰山可以視為與自己溝通,也與他人溝通的工具。薩提爾模式是一個成長模式,並非控制模式 ; 也是一個探索模式,並非分析模式

取自於網路

其他想法

真的要了解這門學問,我相信需要不斷的練習、練習、在練習,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就看得懂。不過也有趣的是,這也只是運用在心理學的層面而已。那應用在職場解決問題層面呢?我相信是可以的 — 冰山理論。我們如何探索藏在表面之下…真正的問題!

問,真的是很大的學問

如何應用

儘管這本書主要著墨於親子間對話,但仍認為還可以運用在工作上、對自己的情緒、甚至是生涯規劃。

我們時常聽到身邊友人,每天把自己的生活填滿參加各種社交生活、為了工作忙到沒日沒夜朝八晚十的上班族生活、五光十色的各種夜生活、精進自我沈浸於書中的考生生活。

對,我們一刻也停不下來

曾幾何時,有著那麼一點點空擋就是奢侈,奢侈到必須在用其他事情盡可能填滿。通勤時…用智慧型手機滑滑、聚會時的沈默…用智慧型手機滑滑、等待時…用智慧型手機滑滑、地震時…拿起手機首po。我們總擔心錯過了什麼。

那,我們又留多少時跟自己對話

或許還是存在著那些,在忙,也可以跟自己對話。必要的時候,還是要留給自己一些沈靜的空間。畢竟每個人每天都在變化,雖然今日的結果,是過去的每個過程層層堆積而藍,但今日的心境不代表過去的心境。

過去的生活還滿意嗎?我要怎麼看未來的生活

的確,不需要看得那麼嚴肅,那就從最基本的「放空」開始吧!很多時候,別人給你在多的建議,那只是「引導」,最後還是要靠自己去找尋適合自己的答案。

而這就是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感受 — 跟自己對話

這邊希望做個小實驗。不定期發佈閱讀心得與其他整理,想知道大家的看法,用有限的互動知道彼此的想法。
1. 1~3個拍手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
2. 3個拍手以上 — 如果你認同這個文章

--

--

Mr.T
Mr.T • 塵思產品人

Someone who loves technology, design, business trend. To be a well-rounded person. Mail: tianchen.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