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 們:職涯2.0 — 守得住專案與產品,也要守護你的健康。朋友圈內的離世警示有感

Mr.T
Mr.T • 塵思產品人
Jun 19, 2022

乍看雞湯標題,實際想想還真不誇張,當三度空間有人猝死或中風,聽了之後原來死神離我們這麼近,賺了錢財賠了生命,認為值得嗎?今天我們來輕鬆談談從身邊朋友的真實案例,到最近的人生體悟,該怎麼用不同角度看待自己的職涯

以下分享不具有專業醫師與營養等科學佐證,純屬為個人分享,歡迎更專業的朋友們加入討論,還有可能有些離題,就算離題重點是想要跟大家傳達「生活的重要」
一、價值觀是什麼,我是誰我在哪裡
二、身:生理狀態健康,吃好、睡好、動好
三、心:情緒與感受,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四、靈:意志狀態,思考你的人生目的
五、總結

一、價值觀是什麼,我是誰我在哪裡

三度空間朋友內的的案例

  • 年輕沒事少吃一餐不怎麼樣,日積月累結果,發現胃潰瘍,幾年後對於食物敏感,要常常吃胃藥讓自己舒服點。
  • 工作至上每天工作 12 小時以上,半夜 ON-CALL 也可以,可能覺得有哪裡怪怪但也不予理會,於是持續了半年以上,最後發現身體半邊中風而有半年不能動彈、也有突然之間猝死、或是健康檢查全部紅字而把賺來的錢改放在醫療費。(更嚴重的事上有老、下有小的狀態)
source: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nagement/blog/3004508

某些獵頭的案例

「你接受加班嗎」、「你接受時差嗎」。曾經有聽到各種詢問然後再推薦給你工作的時候,曾經遇到很扯的「職涯顧問」表示「如果你不接受加班」代表你把健康看得比事業重要,那就不可能到外商,儘管回答接受非常態加班,對方仍然不予理會,搬出他「多年職涯顧問」經驗來強迫你接受觀點。

老實說這跟台商外商沒關係,而是存在於企業文化、公司處於何種階段。有些公司完全不期待你加班而是做事效率至上,只要有加班就照時給;也有公司是存在於流程問題,導致大家合作過程很常做白工;還有在企業草創初期若不迎頭趕上市場,就會有高機率倒閉風險等等。

個人觀點

其實這些選擇都沒有對錯,每個人階段性目標所影響的優先次序都不同,更何況還存在著體質與基因上的差異,導致幸存者偏差,或是些黑數等等。對於職涯與生活抉擇,抱持著絢爛的短期比起起起伏伏的長期人生對某些人來說更好,每個生活的小習慣都毀累積成我們的人生、我們的生命。

除此之外,抉擇之所以被選擇必定來自於終極的目的,加班來自於對事情的使命感、懇求自己被認同、擔心自己丟飯碗,更深遠一點的是有家庭照顧、房貸車貸等因素,所以常常回答說「不爽就辭職」就有些不負責任,我們無法參與每個人如此深層的人生,但我們可以知道有多少選擇,而自己甘於這些選擇會造成的影響。

二、身:生理狀態健康,吃好、睡好、動好

吃好:三種營養素要顧好 — 減醣料理精神好、自煮與當季的重要

長期居家上班後,漸漸養成自煮的習慣,或許沒有來的外食便宜,好處是可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而真正引起改變的是「減醣」,很建議大家在網路上搜尋減醣的地應與好處,而給我的行動與實質上的改變有:

  • 精神變好:早餐不吃澱粉、中餐少吃澱粉後發現上班時間的專注能力提升,可以處理複雜的溝通與事情,此外情緒波動可以更為平緩,用理性思維處理事情。
  • 注重營養均衡:開始瞭解各種食物中的營養原型組成(蛋白質、脂肪、醣類)後,每天選擇吃飯時也開始多思考一點。
source: https://health.tvbs.com.tw/nutrition/331457

睡好:平常睡眠前與剛起床的習慣是什麼、用什麼姿勢在睡覺,意外的比想像重要

一個人睡覺的時間佔據人生的 25%-30%,如果沒有好的睡眠,隔天不但無法好好做事,也會造成骨骼與肌肉酸痛。我們都知道如此簡單道理,還是可以遵守幾件最簡單的事情:

  • 少用 3C 裝置:必須說,睡前或剛起床滑滑 IG、小紅書漸漸地產生睡意或是開啟一天再正常不過的事情,殊不知會更加耗損眼睛以外,更會讓睡眠品質大幅下降。
  • 注重身體曲線:不但坐姿,當我們躺在床上滑手機用電腦、枕頭的高度等等一但沒有注意,長年下骨刺就是如此產生,未來面臨開刀的風險也就增加不少。

附圖是我近年看過最棒的睡覺類書籍,不是很無聊得介紹腦科學以及講解大道理,用問題作為出發或是平常生活時常遇到的迷思,可以突破自己的視野:「AHA! 原來是這樣呢」

Source: https://www.imbookqi.com/why-we-sleep/

動好:做瑜伽、做健身、做有氧,要先有良好的生理素質,再來談我們如何過生活

如果人長期不走動,身體的關節就會一截截像是機器人般的僵硬,更誇張點的是不小心跌到時因為沒有足夠的肌肉量和骨質密度會啪拉的骨折、或是走動時突然間上氣不接下氣而造成心律不整。別說做這些事情還浪費時間,現在少動一點,未來就多花一點時間在看醫生上,我們可以有其他選擇:

  • 瑜珈練柔軟度:不少人覺得瑜珈非常無聊,不瞞大家說在我有脊椎側彎尋求各種協助都無效時,是持續半年瑜珈讓我有如神功護體般改善非常多。
  • 有氧無氧要兼具:其實無論是打網球、跑步、游泳、飛輪、重訓,只要有動就是種健康,而健身的更多好處是知道自己「肌肉協調性」,發現原來在我們每天用電腦的同時,是忽略了多少肌肉,僵化的我們可會造成身體更加惡化。

三、心:情緒與感受,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

感受訓練:薩提爾,讓我們知道有更多的人生選擇,每種選擇都是正確,重點是知道自己的內心渴望、知道自己的感受、知道自己為何會有此反應

過去自己也很常跟別人吵架、或是不知道如何跟朋友們互動,自從讀過「薩提爾的對話練習」的書籍、以及「旭立文教基金會三階段課程」的入門理解(純屬介紹非絕對推薦),才知道原來可以讓自己內心如此平和。

曾經,我待過一個新創,我分享過這本書籍的基礎概念(當時還沒上過課程),該主管在一對一談話時讓我覺得非常不舒服,最後卻說「我是用你介紹的這本書跟你對話」,也還好後續有上課才打破我對這理念的不舒適感,於是真正帶給我改變,我會做幾件事情:

  • 多想想為什麼我會有此反應,寫下來去反芻:身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每個當下都是不可被取代,感受生活還有人與人的對話、背後的故事。
  • 尊重每個人的選擇、更要尊重自己的選擇,思考自己為何而存在:不單單只是運用在個人、重要的關係,更有人發展成為職場的應用,但至於思維模式要怎麼被套用與質變,就是自己的人生選擇。

即使自己作為初心者開始學習,還是會生氣、還是會無奈,至少更懂的探索自己的內心,不但可以更正視自己的選擇,也可以更清楚自己的特質。

截圖自官網:https://www.shiuhli.org.tw/course/1/204

四:靈:意志狀態,思考你的人生目的

沈澱訓練:冥想與吸引力法則,我思故我在,更深遠一點,我們所相信的就會是我們的個體以及人生

這就有點玄,接受程度因人而異,畢竟有很多人在人生遭遇困難或不知如何選擇時投向求神拜佛、塔羅求解、紫微斗數、人類圖頗析等等。只要是可以幫助自己的方式都是好方式,我接觸的不算多,至少有兩種方式陸續接觸,你問有效嗎,我只能說心誠則靈

  • 吸引力法則:「秘密」這本書的最大觀點就是你所想的會投射出你的現實處境,同時也推薦作者的續作「最大的秘密」(別懷疑真的是這個書名)。舉個例來說,有些人在職場上遇到機車的客戶和同事,你以為他在跟你作對,然後你心生不滿或敵對的情緒越來越高漲,此時就轉念時他是好相處或是謝謝他讓你磨練機會,最神奇的是或許你們的合作漸漸順利。
  • 夢想版:有些人不知道自己要過著什麼生活,有個訣竅是拿張大白紙,把你自己心目中想要的生活剪貼上去,每天看啊看因為是覺得加乘效果,就像是吸引力法則,會漸漸朝向現實化。很神奇的沒有邏輯,這就是屬於個人的意志狀態。
Google 截圖讓大家知道夢想版的樣子

五、結論

聊著聊著似乎跟職涯脫離關係,絕對是生活優於職涯,自己想要過什麼生活會決定自己怎麼選擇職業人生。更何況,20歲、30歲、40歲,每個人在財富、健康、事業、家庭、心靈的重視程度不同,沒有對錯,只有相對適合當下的自己。

最後的最後,不是業配但真心推薦大家這門課程 — V018用經營公司的思維經營你的人生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多拍拍手👏,讓我們多多互動。
1. 👏[1個拍手] — 如果你單純路過
2. 👏👏[2-N個拍手]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
3. 👏👏👏[50個拍手] — 如果你希望看到類似的內容
有任何互動或想法,歡迎寄信聯絡我:ctianchen886@gmail.com

--

--

Mr.T
Mr.T • 塵思產品人

Someone who loves technology, design, business trend. To be a well-rounded person. Mail: tianchen.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