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xure RP 原型工具教學 — 如何根據選項,顯示對應的畫面?

Axure RP 是蠻知名的 prototype 軟體,相信在軟體業的產品經理都知道。2022 年 Axure RP 已經出到第 10 版,雖然聲名遠播也有許多中文教學,但我自己還是踩到一個雷,不知道如何依據不同選項顯示對應的畫面,這個情境相當常見,官方文件稱之為 condition logic,下面我用付款結帳的畫面來說明設定步驟。

步驟 1:設定元件名稱

在 Axure RP 裡的每個元件、按鈕和文字都是物件而且有層級的概念,想依據選項顯示不同畫面,就必須設定物件的名稱。

以下圖為例,今天用戶在結帳的時候必須選擇電信帳單或信用卡,選擇後點下付款按鈕跳到對應的畫面。因此我們要將電信帳單和信用卡兩個選項分別命名,由於我的選項有分上下層,上層是整個選項,下層則是前面的點點和後面的文字兩個物件,如果你的選項只有一層那是最單純的。我將上層稱為「電信帳單」,下層則是「電信帳單value」和「電信帳單文案」,信用卡的選項也是一樣的邏輯進行命名。

步驟 2:設定元件的互動事件

此案例中,用戶按下畫面上的「付款」按鈕後會顯示對應的畫面,因此我們要設定付款按鈕的行為。請點選畫面上的付款按鈕並點擊右側的 New interaction 新增事件,此案例裡我們設定 Click or tap 事件,設定好用戶點擊後的行為。

步驟 3:建立情境(Case),設定觸發條件(Conditions)

按下 Click or tap 後接著按下旁邊的 Add Conditions 在跳出的 Condition Builder 視窗建立情境與條件,在此案例的情境是選擇電信帳單或信用卡,一共有兩個情境,請在按下 Add Conditions 後跳出的 Condition Builder 視窗設定(如下方右圖),視窗上方的 CASE NAME 欄位用來命名此情境的名稱。

Condition Builder 中間會有常用的情境,像是當用戶選擇某個選項的時候或是選項空白,此案例我們直接點選 if a widget is selected 的情境(如下方左圖)。

點選之後找到步驟1設定的「電信帳單value」物件(如下方右圖),如果你選到「電信帳單文案」或是上層的「電信帳單」會設定失敗,跳不到對應畫面,我自己就卡在這邊 1 個小時。如果你的元件層級更複雜,請先手工測試確認哪個元件會讓你的畫面動起來。

選擇完成後,Condition Builder 就會像下面的畫面,接著按下右下角的 OK,完成這個情境的設定。

步驟 4:選擇對應畫面

設定好情境後,就是設定對應的行為。我們希望用戶選擇「電信帳單」選項會跳到電信帳單的結帳畫面,因此我們的 action 設成 Open Link,最後選擇我要開啟的頁面,按下 OK 就完成設定了。

步驟 5:用相同方式設定其他情境

設定完第一個情境後,用一樣的方式設定其他情境,像我的案例除了電信帳單的選項還有信用卡的選項,我就新增信用卡的情境,稱為 Case 2,設定用戶選擇信用卡選項時會跳到信用卡的結帳畫面,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右圖是設定完第二個情境的畫面。

設定完成後,請透過右上角的預覽進行檢查,這邊也將此案例的 prototype 放上來,歡迎玩玩看,感謝閱讀。

--

--

Jeffrey Wang/王俊元
產品經理健身房

A man who combines with 🎸music, 👨‍💻software engineering and business. 🔎 IG: jeffreywang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