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輕便型寫作工具 — Drafts 全攻略,詳細功能介紹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8 min readFeb 9, 2021

前言:使用 Drafts 快速捕捉突如其來的靈感

我曾在《如何快速地記住自己的靈感?iOS 輕便型寫作工具 — Drafts 使用介紹》提到:

對於靈感這件事,我們其實浪費了大部分的時間在「整理」,而不是「捕捉」。

當我們能夠順暢「捕捉」靈感時,會有什麼好處呢?

答案是:我們可以輸出更多、更精彩的想法。它們之中,有些能夠進行內容延伸、有些可以轉化成行動、有些則成為解決困難問題的臨門一腳。

也就是說,只要解決了一開始「大腦想法」→「紙上/手機上文字」的問題,後面就有更多的文字素材可以進行再加工。

這篇文章將分享善用這項工具的方法,我會介紹:

  1. 主畫面文字工作區
  2. 左側「標籤 (Tag)」和「工作區(Workspace)」
  3. 右側「動作區 (Action)」

下載好 Drafts 了嗎?那就開始吧。

1/ 文章內容含大量圖片,方便大家對照學習使用。2/ 這邊要先跟大家建立一個默契,在 Drafts 中我們都用「草稿」來稱呼文件,這也呼應了這款 App 想傳達的精神。相對於完整的「筆記」,我們更像是在寫「草稿」。

一、主畫面文字工作區

這邊會分成兩區塊介紹:「鍵盤彈起來」跟「鍵盤收起來」。

1. 「鍵盤彈起來」的功能列

Drafts 鍵盤彈起來時的功能列

(1) 常用功能區 (由左至右)

常用功能區
簡介:常用功能區是 Drafts 使用率最高的區域
  • 草稿:點擊後左側展開已建立的草稿
已建立好的草稿
  • 新增草稿:將目前編輯的文件,新增成「草稿」
  • 顯示/隱藏標籤:顯示 「Flag (旗標) 和 Tag (標籤)」區域
  • 歷史紀錄:Drafts 非常方便的功能,可以瀏覽過去編寫的文字紀錄
同一份草稿的歷史紀錄,可進行草稿回溯
  • 文件編碼與文件快速切換:「文件編碼 」可以想成是此次的草稿檔名 (上圖的 0c0w),文件快速切換方便我們用時間順序切換草稿。
  • 顯示【右側「動作區 (Action)」】

(2) Flag (旗標) 和 Tag (標籤)

Flag (旗標) 和 Tag (標籤)
簡介:此二功能都是對草稿做標記,方便後續的草稿篩選。【左側「標籤 (Tag)」和「工作區(Workspace)」】我會進行介紹。
  • Flag (旗標):用來對文件做標記,可以當成篩選的條件之一
  • Tag (標籤):可對筆記加入不同標籤,方便後續的篩選。

請注意:Drafts 並沒有「編輯 (Edit)」標籤的功能,只能透過刪除並新增的方式修改。

「刪除」方式也很特別…當沒有任何草稿使用該標籤時,該標籤就會自動被刪除。

Action Bar (快捷鍵)

Action Bar (快捷鍵)
簡介:Drafts 讓我感受到可進行快速編輯的功能。雖然使用介面看起來很醜,但我們能將常用的文件編輯按鈕放在這邊 (列點符號、縮排、加入日期、複製整篇筆記、貼上文字...),可以大幅加速編輯速度。

要如何編輯「Action Bar」呢?在【右側「動作區 (Action)」】我會介紹。

2. 「鍵盤收起來」的功能列。

Drafts 鍵盤收起來時的功能列

下方功能區 (由左至右)

  • 專注模式:Drafts 預設當 App 在背景執行時,60 秒後自動儲存與新建一則草稿。當「專注模式」開啟時,我們不論經過多久,下一次打開 Drafts 都是看到同則草稿。
  • 上/下一篇草稿:快速切換上下篇草稿。
  • 重新排列文字區塊:Drafts 允許我們用拖拉的方式,直接安排文字區塊。
  • 鎖定編輯:當「鎖定編輯」被開啟時,我們點擊螢幕時不能編輯。
  • 搜尋:搜尋草稿
  • 調整背景:可針對每個功能區塊進行背景顏色調整,此功能必須付費才能使用。
  • 設定:設定「刷新草稿」的時間,原先預設是 60 秒。這邊也可以查看 Drafts 資訊與付款。

二、左側「標籤 (Tag)」和「工作區(Workspace)」

簡介:讓我們進行文章篩選的地方。
Drafts 左側「標籤 (Tag)」和「工作區(Workspace)」

(1) 上方功能區 (從左到右)

上方功能區
  • 開啟「標籤篩選」
  • 搜尋:可搜尋草稿
  • 取消搜尋結果:這顆按鈕我覺得有點雞肋,用來取消「搜尋」中的文字
  • …(List option):設定「上方功能區」的顯示選項,不常用這邊不特別說明。

(2) 標籤篩選

標籤篩選

當「開啟標籤篩選」被點擊時,左側彈出標籤篩選項目。

可篩選的項目包含「標籤 (顯示你建立的標籤)」、篩選邏輯 (AND 或是 OR)。

(3) 篩選機制

Drafts 篩選機制區域

共分成 4 個項目:

  • Inbox:草稿預設存放區域,新增的草稿都會先放到這邊。
  • Flagged:有加上 Flagged 的草稿會顯示出來。
  • Archive:被 Archive (封存) 的草稿會放到這邊來。
  • All:顯示所有草稿。

(4) 下方功能區 (從左到右)

下方功能區
  • Workspace :儲存特定的篩選標準,例如你可以將「writing 」、「thinking 」這兩個標籤篩選標籤存成一個 Workspace,並且命名 。下次點選 Workspace 時,就可以快速取用這兩個篩選標籤。
  • 新增:快速新增如 Workspace、草稿…等,功能不常用這邊不特別說明。
  • Select:可選取多則筆記,並在「Operations」進行批次動作。
  • Operations:批次處理,可進行加標籤、移除標籤…等動作。

針對筆記的操作很簡單,只要左滑就可以呼叫出操作動作,可以快速進行「加上 Flag」、「Trash (丟到垃圾桶)」、「Archive (封存)」。

左滑呼叫出「Flag」、「Trash」、「Archive」

三、右側「動作區 (Action)」

右側「動作區 (Action)」
簡介:Drafts 的精華功能,可將編輯後的文字進行動作處理。

舉例:我們打完一段文字後,可能會想要

  • 複製並貼上到其他地方(Copy)
  • 分享(Share)
  • 轉換成 Email 寄出
  • 轉換成行事曆
  • 轉換成提醒事項 (iOS 內建 Reminder)
  • 轉換成文件並儲存到雲端空間 (iCloud, Dropbox, OneDrive…等)

這邊個功能非常多,我的想法是先使用自己需要的功能即可。我自己會使用到的「Action」包含:

  • Copy
  • Print — Markdown
  • Save to Evernote
  • Statistics (統計字數)

那麼在【主畫面文字工作區】提到的「Action Bar」應該如何做客製化調整呢?

大家可以先點擊右下角的 icon ,並且切換到「Editing」,這邊顯示的是「Action Bar」的功能,我們可以自由調整。

點擊右下角的 icon ,並且切換到「Editing」

進入到「Editing」區域後,按照下列步驟進行「Action Bar」的調整。

設定想要顯示/隱藏的「Action Bar」

調整後的結果會立刻反映到「Action Bar」上。

「Editing」區塊顯示的即為「Action Bar」顯示的功能

總結

可以看出來 Drafts 有許多相對「老派」的功能介面設計,因此在使用上需要一些時間習慣 (我自己摸索了 2 天才比較上手)。

上手之後,你會發現自己筆記的速度變得非常快,而且將文字進行後續處理 (貼到筆記本、寄信…等)都非常有效率。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這種「草稿」般的寫作體驗,當寫作阻力變小了,腦袋能發揮的空間就變大了,更能激發出更多的寫作靈感。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相關諮詢,歡迎講座邀約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muhenry608@gmail.com如果有任何疑問、想聽的主題,歡迎留言給我 💬如果想給我一點鼓勵,請給我 1–10 個拍手;
如果覺得文章對你有幫助,請給我 10–40 個拍手;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請給我40+ 個拍手讓我知道 👏🏻
---▶︎ 更進一步1/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2/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產力點子,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3/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