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sidian 插件介紹 (2) – 擴充學習功能,透過 Obsidian to Anki 將筆記快速轉換成 Anki 卡片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7 min readMay 12, 2021

一、為什麼要使用 Anki

近期因為要考 PMP 的關係,開始研究知名的學習工具 — Anki 幫助記憶。或許有些人不太熟悉這套工具,先簡單介紹一下。

Anki

Anki 的原理

Anki 是透過 flashcards (抽認卡/閃卡) 的方式,讓學習者可以重複、有時間間隔地複習特定知識,背後的學術原理是「間隔系統」。

「間隔系統」的英文是 Space repetition system (簡稱 SRS),是 Cecil Alec Mace 心理學教授在 1932 年提出的記憶原理,在其著作《Learning Psychology》中說到

也許最重要的發現是那些有關於學習時間分布的結果……對知識的複習和回顧應該反覆多次,並且逐漸增加時間間隔,比如一天,兩天,四天,八天等等。」

這說明間隔系統的 2 個重要原則:

  • 知識需要不斷複習
  • 逐漸拉長每次複習時間的間隔
「間隔系統」示意圖,圖片來源:Wiki

後來的 Sebastian Leitner 教授以間隔系統為基礎提出 flashcards 學習方式,成為現在 Anki 的重要基礎原理。

關於 Anki 的學習資料很多,包含:

這篇文章介紹「筆記軟體 Obsidian 整合 Anki 的方法」,透過 Obsidian 插件快速將筆記轉換成 Anki 卡片並匯入。

一、安裝步驟

Step 1.安裝 Anki

首先在 Anki 官方網站 下載 Anki 並安裝,只要一直點擊下一步即可。

Step 2. 安裝 Anki Connect

由於我們要透過 Obsidian 同步資料到 Anki,因此必須在 Anki 安裝 Anki Connect 這個外掛。安裝步驟很簡單,我以 Mac 舉例。

點擊 Tools > Add-ons > Get Add-ons,並輸入 Anki Connect Add-ons 的代碼:2055492159,即可安裝成功。

Anki > Add-ons
點擊「Get Add-ons」
輸入 Anki Connect 代碼

重新啟動 Anki Connect 後,我們要 Obsidian 加入 Anki Connect 認可的名單中。點擊 Anki Connect 並加入下方程式碼,如下圖紅框:

將 app://obsidian.md 將入 Anki Connect 中

Step 3. 安裝 Obsidian-to-Anki 插件

開啟 Obsidian,點擊 settings > Community plugins > Browse ,搜尋「Obsidian-to-Anki」下載並安裝。

在 Obsidian 中安裝 Obsidian_to_anki 插件

安裝完畢後記得在 Obsidian 中打開「Obsidian-to-Anki」插件,這樣就成功啦!

三、在 Obsidian 建立新卡片並同步到 Anki

設定同步的 Deck 名稱

首先打開 Obsidian 中「Obsidian-to-Anki」的設定畫面,將畫面拉到可看到 Defaults 的地方。看到 Deck 的欄位,這代表從 Obsidian 同步到 Anki 時都會預設存入到這個 Deck 中,我們可在欄位中輸入 obstoanki_inbox (依你自己的喜好)。

設定 Obsidian 預設同步到 Anki 的 Deck 名稱

建立卡片

在 Obsidian 中建立 Anki 卡片要按照固定格式,參考下方:

START
Basic
{卡片問題}
Back: {卡片答案}
END

欄位說明如下:

  • START:一定要大寫
  • Basic:卡片類型,可參考 Anki > Tools > Manage note types
  • {卡片問題}:一定要寫問題
  • Back: 答案
  • END:一定要大寫

請留意 BasicBack這兩個欄位,Basic 指的是你要使用的 Anki 卡片類型,Back 則是這種卡片類型支援的欄位。

這兩個欄位將依據你電腦中的 Anki 軟體語言、使用的 Anki 卡片類型而有差異。

由於我的 Anki 軟體語言是英文版,因此必須打英文。如果你的是中文版,可以參考 Anki 的「Note type (卡片類型)」>「Fields (欄位)」,照著 Anki 的名稱打就是了。

Anki 卡片類型
Anki 軟體中每種卡片類型的欄位,將對應 Obsidian 中能夠使用的資料欄位

這款插件支援多種 Anki 卡片類型,詳細說明可參考這份文件

四、結語

透過這款插件,我們可以快速將 Obsidian 的筆記轉換成 Anki 卡片,透過「間隔重複」原理複習重要的筆記內容。

透過「筆記連結」、「主動複習」這兩個重要的動作,我們就能夠把知識愈學愈好。

目前我推出了「Obsidian 學習包」課程,我設計了 21 堂課程來解說 Obsidian 的核心功能,並且舉一個實際流程 (怎麼寫日記) 來結合 21 堂課的內容。

👉 有興趣購買 Obsidian 學習包的朋友,歡迎點擊 表單購買

目前我也有提供 1 對 1 的 Obsidian 付費個人諮詢,幫助學員從 0 到 1 打造自己的網狀筆記系統,提升自己的創作產出。

▶︎ 關於文章1/ 歡迎訂閱 我的電子報 獲得實用的生活與工作技巧,每週二中午 12:00 準時發刊2/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下方「Follow」我~3/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拍手讓我知道 👏🏻▶ 關於我我是朱騏,一個組織能力超強的軟體產品經理,喜歡研究各種生產力工具、時間管理方法。1/ 我可以提供產品管理、時間管理、生產力工具的「個人問題諮詢」與「講座邀約」。2/ 若是個人諮詢,可以請我喝杯咖啡、吃頓晚餐,可透過 Email/ Facebook 跟我約時間,請參考「聯繫方式」。3/ 若是講座邀約,請直接使用 Email 聯繫。︎▶︎ 聯繫方式- 📪 Email:muhenry608@gmail.com- 💬 Facebook:請先加我個人好友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建立人脈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

--

朱騏
PM的生產力工具箱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